农田水利工程与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

时间:2022-03-13 08:38:14

农田水利工程与生态系统的协调发展

摘要:当代农业发展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状况,因此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成为近年来农业发展的主要建筑设施,但过分的加强农业建设,使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因此就农业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系统发展展开探究,并总结出农田水利工程与生态系统协调发展的主要措施及具体的实施方案。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生态系统;发展

农田水利工程给农业发展带来极大的便利,但同时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因此农田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系统的协调发展,是维系社会安全稳定的首要因素,在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中,需要融入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时刻提升建筑团队的施工技术水平,以免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破坏。

1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修建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是增加粮食总产值的重要措施,因此农田水利工程对农业发展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修建水利工程项目难免对环境产生影响,因此将水利工程项目对生态系统所产生的不利影响,转变为有利影响是解决农田水利工程与生态系统协调的主要措施。

2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不合理性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设计缺陷是导致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对生产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主要因素,由于缺乏相关的专业设计人员,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设计普遍较为大众化,没有充分考虑到周边环境,及区域性地理环境因素,导致在农田水利工程运行后,对环境产生大量的污染,同时建筑工程废料也对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因此导致生态环境生物链失衡,物种减少,致使生存环境危在旦夕,所以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合理性,需要在施工前对农田水利工程设计方案进行仔细的检查,并对周边环境经勘查,确保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下,破土动工。目前的农田水利工程设计大部分难以按照原有的施工计划进行,由于设计方案中的瑕疵,使其仅能在施工过程中利用技术手段进行弥补,因此难以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经过长期的使用,设计缺陷突显的越发严重,最终使农田水利工程必须进行翻修与重建,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打击,由于生态环境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因此频繁的修建农田水利工程,将使生态环境受到重创而难以恢复。

3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农田水利工程在农村农业经济水平的发展上起到了一定促进的作用,农田水利工程的开展可以使农田得到更好的灌溉,灌溉面积覆盖的更广,解决传统灌溉方式带来的不便,降低灌溉成本,提高经济产量。同时,在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影响下,农村的建设不断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凸显出来了。农业产业的扩大,农药的使用量也在不断增大。农田水利工程在对农田进行灌溉时产生的工业废水中含有大量的农药残留,而这些含有农药的污水不能得到很好的处理直接排放到河流中。而这些含有有害物质的水被循环用于农田灌溉的可能性很大,这在影响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人们生活健康水平增加隐藏的危害。

4农田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价

近些年来,我国农村在不断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人们也开始对生态环境产生了重视。在一些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也要求要对周围的生态环境进行一些保护措施,使得周围的小环境得到一定程度上的保护。

4.1农田水平利程建设前的预先调查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是大型的建设项目,在施工前,要对周边环境,及地理环境自然因素进行勘察以了解,通过对生态环境的了解与认识,可以清晰有效的将水利工程建设范围与施工流程进行良好的规划与规范,农田水利工程与自然生他环境具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因此,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前,有关部门需要积极的对工程建设项目及工程计划进行仔细的检查,以确保消除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保障生态环境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健康稳定发展。

4.2农田工程建设环境具体分析

从生态环境调查角度看,需要根据工程特征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对与农田水利工程相关的环境因素进行预测、分析,同时根据环境的不同影响程度进行主次方面的分析,一方面需要对农田水利工程的规划进行协调性分析,分析其是否符合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需要,把农田水利建设与农田水利总体规划保持协调性和一致性。其次农田水利工程方案环境需要进行合理性分析,需要从选线布局、选址等方面进行多种方案研究,需要充分考虑环境效益最大化的基本原则,把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最后是从影响源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农田水利工程前期的开挖、占地、弃渣等方面的施工进行有效性控制,对损坏土地、植被、扰动原地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研究,降低工程施工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农田水利工程如果选址不当会对局部气候和水库水质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农业产业化程度提高,农作物对水温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农田水平工程建设方案不合理对水温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通过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对水温情况进行综合估算。水库对淤泥的承载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很难其进行量化,需要按照类比分析和机理分析进行预测处理。

5对应用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议

5.1改良工程设计减少对河道与河流的改造

在工程建设设计中,需要对河流的流量进行计算,在不影响下游水源使用的情况下,采用河道引流的方式,对水源进行引导,而不是采用强制改造河道及强制抽水的方式进行水利改造,通过对土壤环境的调查,从而计算出合理的水道设计方案,积极排除对河流周边形成的不利影响,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好污水的处理与相关排放限制工作,要在将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入过滤河道,在流入河流中,以确保不会对河流造成污染。

5.2对生态环境进行恢复工作

虽然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对施工过程进行了良好的规范,对施工方案进行了有效的设计,但依旧无法完全避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因此有必要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完工后,对生态环境进行整治与恢复,生态环境不仅对当前的农业发展产生影响,同时对后期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也产生深远影响,而且生态环境破坏所波及的范围之广,需要当地政府联合多个部门开展相关的生态环境恢复工作,对生态环境恢复整治中,要求相关企业及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使生态环境的恢复工作做到彻底与完善。

6结论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维系生态系统平衡稳定发展也至关重要,因此需要有关部门将生态系统建设与农田水利建设紧密结合,使在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及发展速度能够得到显著的提升,农业与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中的两大固有资源,同时是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所以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到对环境因素的影响,有关部门需对对生态环境影响及破坏严重的农田水利工程给与拆除或处罚,使生态系统与农业发展协同发展,齐头并进。

作者:汪秀杰 单位:密山市水利基层管理站

参考文献:

[1]王楠.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及措施探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6(06).

[2]哈元辰.探析当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福建农业,2015(08).

[3]杨亮.大型农田水利工程维护方法探索[J].科技创业家,2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