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探讨

时间:2022-02-10 04:18:49

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探讨

摘要:我国本身就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农业大国,重视农业经济的发展,并且在新时期的发展背景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效果成为当前最关注的焦点问题。农田水利工程的具体施工质量,能够直接影响到农业经济的发展状况,并且关系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本文将分析加强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相关举措,结合当前的农业发展形势分析,对具体的施工质量和农田水利工程落实情况作出细致分析,全面了解强化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农业;水利工程;施工质量

1引言

农田水利属于农业发展的关键,属于推动农业经济和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提升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是目前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目前,国家的农田水利工程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难以抵抗外界的自然灾害,从而严重制约了农业经济和农民收入的进步空间。为此,需要特别关注农田水利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这样能够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及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保证,此项举措属于新农村建设中的重点内容。

2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

2.1人为管理

作为参与农田水利工程的主体,组织人员、施工人员及指挥人员等都影响着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管理方面的落实情况至关重要,所以应该充分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努力发挥出人的价值。确保施工质量将人作为首要根本,综合考虑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多种人员。

2.2材料管理

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材料的管理包含着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等多种的要素,只有通过合理严格的检验,才能将材料投入至工程施工中,并且建立起相关的管理台账,实现各个环节的技术管理,避免由于多种材料管理不当,造成工程质量的降低。

2.3机械管理

机械管理的过程就是对施工设备、工具等进行合理的管控。根据特定的技术手段和工艺标准,科学的选用机械设备,在正确使用的过程中还应该重视维护保养。为了实现分工明确的目标,需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特别是人机固定制度、设备运转记录机制等都关系到机械管理的重要意义。

2.4方法管理

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方法管理就是指具体的施工方案、工艺流程、组织措施等。通常都是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来应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且选择经济合理、技术可行的施工方案来具体实践。

2.5测量管理

测量管理就是针对具体的测量任务和要求的准确度,借助于专业的测试设备定期对相关的工程仪器进行确认、校准并测量;依照相应的校准规程,及时保存校准记录,如果发现存在着不符的情况,可以立即检测之前的结果,并记录至相关的文件。

3加强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措施

3.1强化工程质量意识,提升工程人员素质

工程质量管理属于一项综合性工作,为此,应该从根本上管理好人员队伍,这是实现工程质量提升的重要标准。人员的基本素质能够通过具体的活动展现出来,并且在决策能力、管理能力、经营能力等多个方面表现的较为明显。人员素质的高低能够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具体实施质量,是工程质量高低优劣的关键。为此,在农田水利工程具体施工中,应该全面落实好具体的责任制,对相关的负责人、领导及员工等强化责任意识,让有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标准规范与技术要求组织施工,如果在整个过程中发现了质量问题,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目的,并且及时查找相关人员,责令整改项目中不合理的地方,避免工程项目的空洞问题出现。

3.2建立健全保障体系,落实施工质量管理

施工的过程中,质量管理涉及到多个方面,如建设过程、监理监督、设计实施、施工环节等。建设单位作为主体,具备着协调作用,通过对各方面关系的处理,能够明确各方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责任与义务,经过各方积极配合,可以有效的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并且创造出优质化的农田水利工程。

3.3加强质量控制举措,明确控制管理重点

在农田水利工程的具体施工中,应该重视前中后三个时间段的质量控制。在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之前,需要进行合理的质量控制,主要是做好施工准备工作,确保所需要的材料、设备等全部准备齐全。在施工过程中实行质量控制,就是注意工序交接的过程能够接受及时检查,并且对出现的质量问题采取合理措施严格控制,保证施工流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能落实到实处。在施工完成之后,需要进行的质量控制就是准备好竣工验收的资料,然后积极组织自检与初步的验收,根据相关的规定对完成的分项、分部工程进行质量评定,从而完成工程项目竣工后的检验工作。

3.4明确管理制度条例,规范质量管理流程

作为工程项目的具体参与者,相关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都能在具体的项目中,发挥出重要的管控作用,因此在农田水利工程的具体施工中,需要重视人的中心作用,并且建立并完善的质量责任制,明确具体的管理制度条例,从而有效的规范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流程。对于农田水利工程来说,质量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同样重要,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设计过程的失误,使得各项指标达不到具体标准,从而引发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事故,要求相关的工程项目负责人员需要采取合理对策加以解决。

4结语

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涉及到的面较广,因此属于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所以在进行质量管理的时候难度较大,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不能松懈此项工作的细节。工程质量的相关问题严重影响着农田水利工程的生命线,因此在具体施工的阶段,应该合理判断质量控制的好坏,这将关系到工程建设的进度和投资情况,同时有关监理部门应该强化质量的控制,积极协调各个参与单位之间存在的关系,通过合理控制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积极处理进度问题、投资、质量控制等之间的关系,让工程项目充分发挥出实用价值,有效的推动农业增产增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的服务。

作者:杨彬 单位: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投资项目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方有福.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J].科技传播,2011(15):64+62.

[2]姜明武.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J].科技风,2013(21):139.

[3]卡哈尔别克•努尔木哈买提.概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3(12):266~268.

[4]杨德利.浅析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1):138~139.

[5]陈微.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难点和质量控制探析[J].农业与技术,201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