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时间:2022-01-12 10:05:44

农田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摘要:随着吉林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水利工程建设的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各市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得到蓬勃快速发展。但是,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吉林省农村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就目前吉林省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改进措施进行了探讨,以期为促进吉林省农村水利工程质量的提高以及农村水利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吉林;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问题及措施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命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又是我国农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一五”以来国家十分重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虽然近年来吉林省不断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开发,农田基础水利设施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总体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逐步形成了以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为核心,若干大中小型水利工程组成的工程体系,集蓄、引、提、排相配套并举,但是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蓬勃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如农田水利工程规划不科学管理混乱、基础设施薄弱、基层水利服务体系不健全等,因此完善和加强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是吉林省今后一个时期内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整改。

1吉林省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观念意识淡薄

虽然近年来吉林省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方面投入力度持续增加,在防汛抗旱、灌溉保障,农村人畜饮用水安全、水资源节约与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对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性及吉林省区域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等认识不到位,农民法律意识和集体观念淡薄,基础设施不配套维修不到位,低效率粗放的水资源管理方式等,这些问题导致了吉林省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滞后,骨干水源工程缺乏,加剧了缺少危机。

1.2农村水利工程体制不健全

目前,吉林省一些水利工程机制不健全,运营模式单一,配套设施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未形成长期稳定的抗旱投入机制,吉林省共有前郭、松沐、扶余、松榆、松城、白沙滩等7处大型泵站,但其中有6处均始建于20世纪60、70年代,由于工程建设质量差,运行年久,设施老化未能及时修复损,严重影响了排水灌溉效益的发挥,致使吉林省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效率低下;除此之外,旱情监测手段落后,预警体系与指挥调度系统建设不完善,严重影响了吉林省抗旱工作的科学决策和指挥调度。

1.3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者不够专业

随着《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的出台,“十二五”时期吉林省逐步加大了对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和相关政策资金扶持,但是,吉林省还有很多农村水利管理部门及其内部机构设置不科学,管理类的人员岗位设置比较多,工程型技术人才欠缺,人力资源配置严重不合理,很多基层乡镇水站管理人员普遍老龄化,文化程度低,专业结构不合理,队伍整体综合素质差,因而导致吉林省一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

1.4农田水利工程基础设施管理不到位

由于吉林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再加上吉林省各地区地质环境和气候差异不同,导致各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不少基础设施因建设年代久远,管理维护不善,运行时断时续,工程不可避免地出现老化和损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低,不仅导致水资源的极大浪费,还不同程度制约了全省灌溉区域的发展。此外,由于吉林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缺乏稳定的经费投入保障和收益机制,再加上全省各地区没有根据当地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情况以及实际用水量来有针对性地进行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也没有建立相应的抗旱抗灾管理体系及预警监测体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吉林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

1.5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资金投入不足

近些年来吉林省省政府、省委都高度重视农村水利工作,工程建设投资规模不断加大,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发展,但资金仍然存在不足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导致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其工程质量也大大降低。政府部门在农田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维护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重建轻管现象严重,水利工程产权不清晰,缺乏相应的管护措施,设备极易损坏,维护修缮不及时,导致一些水利工程在建成后无法正常运转,难以发挥长期效益。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工程质量定期监测制度,造成监管工作和执法力度不到位,积极性不高等现象,给吉林省农田水利工程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隐患。

1.6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技术性不强

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建设和管理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综合工作,包括工程的科学管理应用、养护维修、检查检测等,目前吉林省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科技和技术力量薄弱,专业型人才紧缺,基层业务水平普遍偏低,根本不具备相应的知识和业务,无法真正做到农田水利工程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2加强我国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改进措施

2.1推进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建立健全适应吉林省的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从而保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规范化、有序化,认真落实上级水利部门提出的各项管理方针和政策,并建立领导任期内的农田水利建设目标责任制,实行农田水利工程分级负责、分类管理,严格约束关部门管理人员的行为,履行其职责,真正把农田水利基础建设作为夯实现代农业的基础,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时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农田水利项目工程管护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民用水协会的作用,积极鼓励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树立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从根本上改善农村水利用水体系,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管理得到改善,减少政府对农田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及管理所要承担的压力和成本,为吉林省农田水利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2注重农田水利工程人力资源开发

吉林省水利工程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各地区农村水利工作实际需求有步骤、有计划的培养和引进一批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水利工程紧缺管理人才,并且定期组织对现有水利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及业务技能的培训,使其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其自身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同时充分采用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先进技术手段进一步去探索适合吉林省具体农村水利工程的管理方法,实现工程管理规范化,从而确保水利工程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真正能够适应吉林省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真正需求。

2.3建立完善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管理体系

由于吉林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落后,抵御农业自然灾害的能力低下,真正将吉林省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与防灾减灾建设之间的协调配套工作做好,在农村水利工程大规模建设的同时,还应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在全省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各地区,根据灌区当地的实际情况及特点合理安排用水计划,适宜进行灌、排试验研究工作,适当增设水渠道防渗措施,同时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对基础设施定期检查维护,并建立相应抵御突发自然灾害的科学应急措施,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农田水利管理模式。

2.4加强管理对农田水利工程的资金投入力度

吉林省绝大多数农村水利工程只重视前期工程建设资金的投入,后期维护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很多中小型水利工程不足,设备老化,年久失修等现象严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因此各级乡镇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保证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部门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日常的检查维护等工作,实现其农村水利工程项目的正常运转及可持续发展。同时可以通过小型浓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的改革,多渠道筹集资金,广泛吸纳调动民间、金融等其他社会资本参与到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鼓励采取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形式参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同时筹集的资金进行规范化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实现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2.5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安全、科学化管理

在农村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中应积极开展先进技术研究,加快现代化新技术、新方法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与推广,进一步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管理,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强农村水利信息化与自动化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农村水利系统化突发事件应急预警系统,及时掌握吉林省各地区水利工程动态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在加强工程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等规章制度建设外,注重强化安全管理意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3结语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随着吉林省农田水利改革的不断深化,必须加强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吉林省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确保吉林省各项农田水利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不断丰富、完善吉林省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的新途径,使建设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作者:王玉华 单位:吉林省水文水资源局

参考文献:

[1]贾艳彬.吉林省农田水利发展概况及政策综述[J].北京农业,2012(11):16-17.

[2]于兵.当前农村水利管理问题与措施浅析[J].农业与技术,2015,35(12):17.

[3]程娜.浅谈农村水利工程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水利科技,2015(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