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发展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1-12 09:50:53

农田水利发展问题与对策

摘要:“十三五”期间要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提高水利保障能力,以提高防洪除涝和供水能力。建立有效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和河流、地下水生态保护体系,加快生态水利建设,完善基层水利管理与服务体系,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

关键词:农田水利;发展问题;解决对策;高台县

在发展农村农业经济的过程中,要充分保证人民群众的正常用水,进而保证农业生产过程的顺利完成。与此同时,农田水利工程作为一项业务复杂和规模庞大的精品化建设工程,在实际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所要进行综合分析的影响因素是很多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需要结合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实际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在本文中,将具体结合“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农田水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策略。

1农田水利发展建设作用分析

在进行农田水利发展建设研究的过程中,要充分的意识到,保证农田正常用水,不仅仅是保证基础农业经济合理用水的保证,也是建设农村经济生态发展体系,实现农业经济高效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从这一角度进行分析考虑,可以认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是非常有必要进行的。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农田水利建设策略研究工作,就成为了当前水利管理领域关注的核心区域范围之一。结合高台县的实际案例,可以发现,当地生态环境系统比较脆弱,如果不能够建设完善的农田水利管理系统,就很有可能导致水土流失、生态系统崩溃等问题的产生。与此同时,通过不断完善高台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有助于当地区域利用现有的水资源和土壤资源,实现当地农业经济的完善健康发展。

2“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农田水利发展问题

2.1农田水利发展存在的系统性问题

从系统性的角度出发进行研究,要求创设的农田水利建设体系能够结合“十三五”期间高台县的实际发展特点,系统性的进行相关政策、执行机构的建立,进而事半功倍的发挥出农田水利设施对于当地农业经济的促进作用。但是,在目前的农田水利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将政策的制定过程和执行体系和高台县的实际农业生产过程结合在一起。在这样的背景下,农田水利建设过程也就难以形成一个系统性的应用架构,进而导致农田水利建设效率下降,农田水利发展和基础设施完善的作用也就难以真实的发挥出来。针对这样的情况,在后续的农田水利发展建设过程中,就要充分的考虑到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系统性的对农田水利建设体系的相关架构和政策进行完善,完备的进行研究设计,保证所优化设计出来的农田水利建设体系可以满足高台县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

2.2农田水利建设的技术性问题结合

“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农田水利建设的实际情况,可以发现,由于高台县农田水利建设体系不够全面,这就导致农田水利建设的技术指标也难以满足实际发展的需要。具体来说,无论是引进水利保障技术、地下水保护技术、节水技术,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制约性问题。因此,在未来的高台县农田水利建设发展过程中,要不断的重视到对于先进的水利管理、建设技术的引进,以高台县农业生产过程、农田水利建设的实际特点为技术引进的根本性依据,全面的进行对高台县农田水利建设技术进行优化更新。持此职位,还要要从高台县农田水利建设体系的技术架构搭建层面,实现对于高台县农田水利建设技术平台的全过程掌控,保证高台县农民群众的正常农业用水。

3“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农田水利发展对策探析

3.1完善高台县农田水利发展建设体系

为了解决高台县农田水利发展的整体性问题,要以丰富农田水利建设体系的全局架构为研究突破点,实现高台县农田水利体系的整体性布局。一是根据高台县水资源分布、农田分布的实际情况进行整体架构的搭建,保证全局建设的农田水利建设体系可以满足高台县的实际农业发展需要。例如,在进行“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农田水利建设体系优化过程中,当地水利局就专门成立了相关的执法小组,并由相关领导担任骨干人员,进而组成农田水利工程督导的核心部分,保证所制定的农田水利正常可以得到顺利的推广应用。与此同时,为了保证该农田水利建设体系可以得到充分的应用,当地区域还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政策的实时反馈制度,并动态性的进行相关执行体系的优化设计。二是根据政策对于“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农田水利发展建设的指引情况,进行重点区域的在设计。具体的来说,相关主导部门就可以充分的对现有的农田水利建设体系进行布局设计。从基础性架构的层面进行分析,农田水利建设体系的优化都是从相关单位基层做起进行研究的。这就需要在进行高台县农田水利建设体系的整体执行架构应用过程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的做出改变,不断更新内部的执行管理体系,实现农田水利建设效率的快速发展。

3.2提升农田水利建设先进技术的应用针对性

高台县农田水利发展离不开对于先进技术的追求,建设完善的技术应用架构也是促进高台县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在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农田水利技术引进过程中,完备的技术支持平台建设,也是不断进行农田水利技术更新的有力支撑。具体的来说,当前高台县农田水利技术更新过程就要充分的重视到对于农田水利建设体系存在问题的总结归纳,保证建立好的农田水利建设体系可以有始有终的坚持先进技术的指引。具体的来说,要围绕着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农业经济发展目的进行相关的技术引进体系设计,保证所建设体系可以满足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

4结论

综上所述,为了提升农田水利建设体系的应用效果,要充分重视到对于先进水利技术的引进,并从全局角度设计出了相应的政策执行架构,促进农田水利建设体系系统性的提升,进而有效促进高台县农田水利农业经济的全面发展,充分的发挥出农田水利建设体系的应用效果。

作者:胡海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三清渠水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