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技术探索

时间:2022-12-23 05:20:31

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技术探索

摘要:水是生命之源,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受到极大的重视,其中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又是重中之重。如何建设好农田水利工程一直是政府在探索的问题,而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一直是被重视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节水灌溉;农田水利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解决在农业发展过程中的水资源严重浪费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其中节水灌溉技术既能使灌溉面积得到扩大,水资源的利用率得到提高,还能够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对我国农业的发展具有巨大作用。

1.节水灌溉技术的重要性

当前水资源的严重短缺已经成为限制各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各地在农业发展过程中都出现了严重的缺水情况。无处不在的缺水情况表示着我国需要灌溉的面积虽然非常之大,但是灌溉量已无法达到正常需求。针对此种情况,实施有效的节水灌溉就显得十分重要。而农田水利工程中节水灌溉技术的使用,不但能够减少浪费水资源情况的发生,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使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得到提高。不仅如此,农作物的科学灌溉也会得以实现,从而促使农作物快速生长,产量得到提高。另外,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对我国的环保工作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现状

农业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将节水灌溉作为重点项目,其对农田水利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不仅对我国的农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还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产生着重大的影响。但就当前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来看,我国的农田水利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一是节水技术需要政府拨款支持的力度不够,导致资金比较紧张,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未落到实处。二是节水技术种类虽多,但由于缺点和一些环境限制,无法发展完善,致使我国水资源匮乏的情况尚未得到改善。因此加大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应成为工作的重点。

3.节水灌溉技术分析

3.1喷洒灌溉技术

当前农田水利节水灌溉中最主要的技术便是喷洒灌溉技术,水通过被压力器、动力机等压力设备加压,借助自然落差通过具有一定高度的喷灌设备对地面进行灌溉。水被喷头喷洒在空中后就分散成了小水滴,落到需要灌溉的地面上,对地面进行灌溉。这样不仅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情况,还能够通过灵活的灌溉设备,对灌溉模式进行相应的调整。其可分为固定式灌溉模式、半固定式灌溉模式以及移动式灌溉模式三个类型。类型的不同标志着灌溉范围的不同,固定式灌溉设备只能移动喷头,其他部位不可移动,因此面积较大的农田比较适用;半固定灌溉设备不仅喷头可以移动,喷头的支撑管也可以移动,其移动性相对于固定式灌溉设备来说比较好,灌溉范围较大的地区比较适用;移动式灌溉设备任一部分都可以移动,较其他二者来言,移动性最好,陡峭的山区或恶劣的生产地区比较适用。

3.2管道灌溉技术

顾名思义,管道灌溉技术即通过管道系统将水输送到所需要灌溉的地区,通过灌水管理器将水以作物所需要的量进行输送,能够直接输送到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跟传统的地面灌溉方式相比,管道灌溉技术是直接将水输送到作物根部,灌溉的是部分地区,属于局部灌溉。最为现代节水灌溉技术中的重要部分,可以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对水与外界的联系进行阻隔,防止了水在地表的蒸发以及植物的蒸腾作用所造成的水资源的浪费,还能避免水资源渗漏,可以减少电力资源的浪费。管道灌溉对于传统的地面灌溉来说,用到的水资源更少,需要抽取的水量也就相应的减少,从而能够减少电力资源的浪费。还可以减少占地面积,使土地资源得到节省,相应的农田耕地面积就会增多。较传统灌溉方式来说,输水速度更快,可以减少汛期的限制,缩短农作物生长周期,农民可以进行抢季节收割。与地面灌溉相比,所需的建设设备更少,相应的需要投入的资金也就较少。

4.节水灌溉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国节水灌溉技术依靠着科技的发展正在不断的稳步前进,从技术发展现状来看,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将是日后节水灌溉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生物技术是实现节水、节能源、提高质量产量的关键性技术,植物本身的构造可以通过生物技术进行分析,利用相关技术来使植物体内的水分得到充分利用,达到提高产量和质量的目的;信息技术是对农作物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光照时间通过电子计算机来进行分析和管控,达到节水灌溉的目的。

5.结语

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水资源缺乏的状况正在日益加重,我国农业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节水灌溉技术。在确保产量和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是节水灌溉技术的主要作用,其必将会主导未来农业灌溉技术的发展。因此,我国相关部门应该继续加大对节水灌溉技术的研究,使节水灌溉技术能够落到实处。在现有水平上不断提高,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作者:郭玉霞 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水利工程勘测设计队

参考文献:

[1]兰卓越,孙启.农田水利工程中节水灌溉技术的运用[J].内蒙古水利,2012(05):151-152.

[2]薄清富,浅谈水利工程建设要着重运用节水灌溉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