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及解决办法

时间:2022-11-23 09:55:56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及解决办法

摘要:近年来,我国农村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发展,这也使用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开始大规模的兴建。农田水利工程作为当前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对农业种植业和养殖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与农民的切条件好的利益息息相关,能够有效的抵御洪涝及干旱等灾害,更好的保障农业的丰产增收。文中分析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对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措施进行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问题;措施

近年来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以产业兴水利、以水养水及运用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的举措来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更充分的发挥农田水利工程的重要作用,确保实现农民的增产增收,推动农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1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农田水利工程老化现象严重

当前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多以闸、涵、桥等为主,而且这些工程多建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使用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维护和管理,同时当时受制于经济和技术等因素的制约水利设施标准较低,质量较差,从而导致水利工程设施破毁严重,这对农业生产及农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制约。

1.2资金投入严重不足

当前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多以国家和地方投资、群众自筹等为主,这其中国家投入农田水利的建设资金能够保证及时、足额到位,但由于地方财政困难,这导致地方配套资金很难到位。对于农田水利建设无论是基层组织还是各地群众都存在着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这也增加了群众自筹资金建设农田水利设施的难度。这也是导致当前农村农田水利设施普遍落后的重要原因。

1.3兴修农田水利工程的积极性不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的农民涌入城市,由于大部分农村劳动力外出经商和务工,农民对种田的积极性不高,再加之意见得不到统一,这也导致当前农民对兴修农田水利工程缺乏积极性。很多地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处于停滞的状态,而且对原有工程也得不到有效的管理和维护。现存在的大部分水利工程设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存在年久失修及带病运行的现象。

1.4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制度和监管不完善

基层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没有设立严谨的监管机构。农田水利工程领导人员在选拔监管人员时不够公正,导致不但没有节约资金,反而浪费人力物力,劳民伤财。因此,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部门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质量管理,保证农田水利工程的安全实用性。1.5正常管护难以为继农田水利工程不仅承担着灌溉的任务,而且还担负着防洪和除涝等工作。目前现存在的农田水利工程由于管护资金政策财政没有及时解决,就导致大部分农田水利工程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工程毁损十分严重。部分存在隐患的水利工程设施,日常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维护,这就导致导致本来建设标准高不高的水利工程设施更加难以完成担负的重要任务,无法完成正确的防汛工作,一旦洪涝灾害发生,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2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措施

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是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一项强基础、惠民生、管长远的惠民工程。因此需要针对当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更好的促进农田水利工程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2.1政府主导,统一规划针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匮乏的局面,广辟渠道,采用政府投资、政策引资、社会融资、银行贷款、合理运用政策筹资等手段整合用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各项资金,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逐步建立政府规划管理,资金扶持引导,技术指导服务,农村集体、农村合作社和农户广泛参与,民主协商,自主兴办,把市场机制引入经营管理的新机制;逐步建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资金稳定增长的机制。

2.2严格监督水利工程的建设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与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因此需要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监督好建设的质量。在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通过对施工人员素质、建筑材料、施工工艺、施工设备及现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有效控制,避免施工中偷工减料行为的发生,对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监督,把好工程建设的质量关,在工程建设全过程贯彻质量意识,加强对设计、施工和验收等环节的有效监督,确保工程质量能够得到保障。

2.3落实责任,强化管理

应当建立专业管理、分级管理和群众管理三结合的管理体系。一是建立专业管理队伍,实行专业化管理养护。二是实行分级负责管理,确保运行安全。行政村和协会组织要同各农户签订管理合同,分片分段,责任到户。对机电井及小型农田配套工程,采取谁投资、谁受益、谁管理的办法,逐步实现群众自主管理,使其发挥最大效益。

2.4完善管理机制

国家现在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各级政府部门必须积极实施,加大对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这样才能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快速稳定的发展。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强化城乡水资源统一管理,对城乡供水、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环境治理和防洪排涝等实行统筹规划、协调实施,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完善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事权清晰、分工明确、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水资源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协调机制。

2.5加强基层水利单位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各地政府需要重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将兴修水利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能够从思想上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给予充分重视,并营造出兴修水利的良好氛围。积极配备基层水利技术人员及水利设备,为基层水利建设提供人员和设备上的保障。同时还要落实好管理人员的责任,确保每一个工程设施都要有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使水利工程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确保其作用的发挥。结束语在当前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还存在许多影响因素,这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因此各级政府部门及基层水利部门,需要在当前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抓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进一步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行改善,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并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有效的提高农业生产过程中对自然灾害的抵御有力,提高粮食的产量,有效的保障粮食的安全,为新农村建设及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毕海峰 单位:兰西县水务局

参考文献:

[1]潘景才.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问题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5):138.

[2]田刚.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科技博览,2011(34):145.

[3]徐邦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J].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1(1):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