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27 08:44:30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问题及对策

摘要:农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作为农业大国,自古以来我国对于农业发展都极为重视。而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水利工程建设,因此农田水利的建设始终是我国发展的根本大计。近年来随着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小型农田水利数目逐渐增多,并以其应用空间广泛的特性,在农业发展中起到了巨大作用。本文以某地溉区小型水利工程为实例,针对当前我国农田水利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探究,并在此基础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以进一步推进水利灌溉工程的发展,促进我国农业的稳步前进。

关键词:农田水利;问题;发展;对策

1.工程概述

某地作为水利工程建设重点地区,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进行了详细地规划,该地区计划建设农田水利753.3hm2。初步将总灌区划分为3个区域(一区、二区、三区),一区灌溉面积为147hm2,金荷片区控制面积210hm2。目前该地区已建成的小型水利工程共210处,涉及灌溉面积达到0.98万hm2,其中包括旱地0.34万hm2,水田0.64万hm2,有效灌溉面积达到了0.88万hm2。另外蓄水工程共建设108处,目前可以向溉区供水2526.36万m³。并配套建设46处引水工程、63处提水工程,引水总量可达6m³/s,总装机容量则可达1400kW。除此之外该地溉区内还建有1万多口小水池,总容积可达51万m³。该地区针对溉区农田水利的建设主要集中在对原有水利渠道的改建,通过改建工程对原有水利工程中的问题进行修整,同时建设新的水利渠道,对原有农田水利工程的不足进行弥补。依照统计该地区改造的1#灌溉渠道达4.75km,改造的2#灌溉渠道达0.9km,新建2#渠道达0.8km。工程建设中,由于该溉区地质条件良好,渠道建设地段地形平缓,坡角范围小于35°,且不存在泥石流等恶劣地质现象。但是建设中发现,渠道建设需要穿过积层碎石段,由于过厚,对于基岩的工程量较大,所以建议渠基增设碎石碎层。具体地质结构见表1。

2.溉区水利建设存在的问题

2.1配套设施不完善,实际灌溉面积

同设计灌溉面积存在出入该溉区水利设施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二区,由于该区域为集中渠道灌溉,原有的输水干渠主要由粗糙土以及石料建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有的输水干渠开始出现溃塌、裂缝,导致渠道无法使用。除此之外田间渠道漫灌、串灌现象严重。虽然由于水源充足,但不完善的配套设施领蓄水工程并没有真正实现应有的作用,致使“水库有水而田间无水”现象,甚至渠道前段田地受涝,后段田地受旱。

2.2原有设施效率低下

该溉区很多水利设施建设年代久远,灌溉效率相对较低,增加了灌溉成本,这也是我国溉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上文提到的溉区提灌工程主要集中在三区,该区域现有的提水泵站修建于20世纪90年代,由于运行时间相对较长,后期管理没有落实,一些提灌站已经无法运行,目前仅存泵站泵房和管道支墩,提水站已基本报废。即便有的提水站能够运行,但由于设施老化,不但工作效率低,运行成本也相对较高。

2.3田间灌溉水资源利用率低

随着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的推进,溉区水源设施建设基本完成,逐步形成了网络水源布局,溉区灌溉供水得到了保障。但由于灌溉措施仍旧不完善,很多水利设施不配套或者带病运行,老旧的灌溉观念和灌溉方式降低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另外农民用水观念陈旧,受到过去灌溉模式的影响,令溉区水费征收困难。2.4管理机制不完善,配套设施利用率低溉区水利设置应当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但是很多溉区水利工程完成后,相应的管理机制并没有得到完善,直接导致一些配套设施没有被充分利用,或者根本成为摆设。另外一些灌溉设施修建在了农田里,影响了农民耕种,因而受到了人为损坏,这些都直接导致了水利建设目标无法达成。

3.相关对策分析

3.1完善发展政策,为农田水利建设保驾护航

加强水利改革发展,在开展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建设的区域一定要有地方政府政策的支持,例如:该地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委2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水利改革发展,针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专门成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领导小组与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和实施。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负责对资金的监督、检查工作。规划项目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水利工作非常重视,关心和支持,各级各部门责任明确,措施有力。政策的保障是实现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建设的基础保障。

3.2确保水利工程水源充足

只有水源条件好,水资源丰富的地方,才适合开展小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要因地制宜地进行水利设施的兴建,才能使节水灌溉技术得到真正的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可以在水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对有限的水资源进行最大的利用,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与节水灌溉有机结合,将喷灌和滴灌等节水技术真正落实,为农业发展和国家节省大量资金。以该地区例,自确定溉区水利项目后,灌面分布在一区、二区及三区,灌区内主要水源为各大水库,目前该地区水源主要来自于一座大二型水库,及两座小一型水库,水库水质良好适宜农作物生长,能满足项目区的用水要求。

3.3加大投入

水利工程的建设本身就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想要完善地方溉区农田水利建设,必须首先建立健全的资金投入机制,财政预算上必须每年计划性的向农田水利建设划拨建设经费。除了财政计划外,还应当开拓溉区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来源,不但将水利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基础设施财政支出,还应当多元化的筹备水利设施建设资金。例如机构扶持、群众自发性扶持等。农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同时农业的发展也同广大农民直接息息相关,因此可以通过加强金融机构扶持以及引导农民自愿开展建设的方式,为溉区农田水利加一把力。另外配套出台相关政策,对农民进行积极引导,提高农民自愿修建小型农田水利的积极性。

3.4改革管理机制

管理机制的改革应当从农田水利项目所有权、使用权的明确入手,明确工程的建设责任和相应的权利。传统的溉区水利项目管理模式相对单一,管理范围也相对狭窄,因而必须对现有的管理机制进行改革,以适应飞速发展的农田水利建设。通过开展更加科学的管理模式,多元化地设定管理任务和管理内容。通过创新管理,完善溉区水利明确我国农村小型水利灌溉工程项目的使用权和所有权,使工程建设的责任得到落实,改变传统的单一管理模式,开展多样化的科学的管理模式。使农田水利灌溉工程得到保证,为广大农民创造更大的利益。

4结语

目前我国溉区农田水利建设已经初步取得了成就,但是相对于灌溉需要仍旧存在相当多的问题,这就需要在未来的发展中,加大农田水利投入,不但要注重硬件设施的建设,还应当紧抓“管理机制”软件的发展,全面推进我国农业发展。

作者:张勇刚 单位:黑龙江省卫星运河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柯龙山.我国农田水利设施供给机制:变迁、困境与创新——基于南方旱涝灾害的思考[J].农业现代化研究,2010(5):57.

[2]韩清轩.我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从公共产品视角进行的分析[J].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0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