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渠道防渗技术探究

时间:2022-10-27 08:41:02

小型农田水利渠道防渗技术探究

摘要: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利在农业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性工程。我国水资源在分布上具有南多北少,夏多冬少的特点。在时间分配上具有夏秋多,冬春少的特点。所以充分利用水资源做到用最少的资源解决最大的问题,对我国农业生产的进步是不可或缺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渠道建设在农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渠道建设是否完整决定着水资源能否得到充分利用。综上所述,本文研究的核心就是小型农田水利渠道防渗技术。

关键词:农田水利;渠道;渗漏;技术

1小型农田水利渠道渗漏的产生原因

1.1生物方面的影响

越是微小的动物它的破坏力越不可小视,因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一般都建设在空旷的野外。所以造成这些工程经常发生渗漏的原因大多数来自于穴居动物。虽然这些小动物只能进行小范围破坏,但是经过日积月累和自然天气的变化,给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带来巨大的灾难,最严重的时候甚至导致工程塌陷。

1.2地质方面的因素

水利工程建设的土质不同,有时会对工程的整体质量起决定性作用。例如,砂砾土比较容易产生土质疏松情况的。如果大范围浇灌,就会渗透到工程下面。不仅是浇灌,雨水也能破坏工程,大量的雨水能够改变砂砾土的土质,降低土质的作用,使本来就比较疏松的砂砾土更加分散。导致水利工程质量的漏洞和不稳定。

1.3施工方面的原因

无论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还是大型的水利工程,在施工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对于小型农田工程来说,建设在农村是比较合适的。相比之下大型水利工程需要更多的资金和更高的技术。所以即使引进的技术,也很难保证施工过程之中不出现纰漏。比如一个接头的细小部分处理不好,或者材料中掺入杂质,都有可能导致工程的灌溉功能得不到很好的发挥。

1.4人为的因素

客观因素给工程带来的影响虽不可避免。但可以通过后期人为的保护得到一些改善。这就对后期管理人员作出了严格的考量。作为管理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以及较强的责任心。渠道一旦出现微小的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得到最好的解决。防止以后工程不能正常运行,出现各种功能性问题。

2小型农田水利渠道防渗技术

2.1混凝土防渗

混凝土防渗技术目前在我国属于较为先进的防渗技术,它可以适应不同的地区和各种气候。利用混凝土防渗技术能够弥补工程在土质上的一些缺点,从而使水利工程避免很多漏洞。虽然混凝土防渗工程有许多实际性的优点(例如寿命长、应用广等)。但是如果想要在小型农田水利的渠道防渗中运用此项技术,就应该充分的做好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同时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对各项施工规范进行严格的管控,控制好施工的时间、以及混凝土的施工和养护相关问题。

2.2土料防渗

土料防渗的技术在之前广泛的被应用到水利的防渗工程之中,但是这种较为传统及落后的防渗技术,已经不能够适应某些特定的防渗工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的新技术油然而生,这些新技术相对于如今的土料防渗技术来说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土料防渗就是通过增厚土层来实现工程的防渗,但是该技术存在着很多方面的不足,例如抗冻力较弱、施工要求较高、养护成本较高等。土料防渗虽然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但是它的优势也比较明显,如实用性强、材料方便等。该技术适合在一些特定的地区应用。

2.3膜料防渗

膜料防渗主要是通过使用土工膜或者塑料膜来达到防渗的目的,并且在这种膜料上添加其他的保护层,通过这种防渗技术,既能够保证灌溉的合理,也能够尽量的减少渗漏现象的出现。这种膜料防渗技术相对于其他的防渗技术来说比较简单,应用的范围比较广泛,同时也拥有防冻以及防腐的功能。但是此种防渗技术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例如寿命相对较短、稳定性不高以及较为脆弱等。

2.4沥青混凝土防渗

沥青混凝土的防渗技术大多应用于北方的较为寒冷的地区,沥青混凝土拥有良好的抗冻优势。沥青具有其他的材料不可比拟的稳定以及耐久性能,应用沥青混凝土防渗技术处理过的渠道,其优势显而易见。该方法主要是通过高温的方法,将沥青融化,然后将其注入到已经渗漏或者打算进行防渗处理的部位。沥青混凝土防渗技术具有很多的优势,抗冻性能良好以及使用寿命相对较长,为农田水利的防渗工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该技术被广泛的应用于农田水利的防渗工程之中。

3结语

水资源的严重浪费主要原因就是小型农田水里的渗透,如果处理的角度不能很好,会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所以要做的就是加强工程的防渗透的问题处理,并结合工程的主要问题,分析具体的原因,并采取专业的措施,就这样结合着成本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合理利用水资源,就会推动农业生产的高效进程。

作者:刘冰 迟磊 单位:巴林右旗草原水库管理所 巴林右旗军民团结灌区管理所

参考文献:

[1]林锦忠.小型农田水利渠道防渗技术的运用[J].科技展望,2014(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