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10-27 08:37:19

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实践与思考

1概况

左权县位于太行山西侧,晋中市东南部,辖5乡5镇,204个行政村,农业生产基础薄弱,农村生产力水平相对落后,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0年,左权县被列为全国第二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

2工程建设目标

结合县域水资源现状和区域状况,按照时间、区域、水资源利用方式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在2010—2012年三年期间完成防渗渠道建设12.74万m,铺设各类管道33.6万m,新打和配套大口井39眼,建设小型泵站44处,新修塘坝6处,水浇地面积达到0.53万hm2。在区域上,按三种工程形式划分实施方式。第一类是沿清漳河两岸建设防渗渠道引水灌溉,同时要打大口井进行水源补充,使灌溉保证率达到95%。第二类是在有小泉小水的地方建设塘坝或截潜流工程引水灌溉,增加全县水浇地灌溉面积。第三类是在干旱和贫水地区建设雨水集蓄工程,通过截洪蓄清,对农田进行抗旱补充灌溉,减小旱灾损失。在水资源利用上,坚持接住天上水,即建设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建设蓄水池、水窖等蓄水工程,有计划地开发地下水,即打大口井和少量深井,最大限度地利用地表水,即修防渗渠道、建设小型水库和塘坝工程,使该县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3建设内容

3.1提高核桃产量,促进核桃大县建设

项目围绕核桃园区的灌溉配套进行了高标准规划与建设,建成了寺坪—旧寨、骆驼、下武、连璧、铺交等一大批核桃园灌溉工程,引进核桃新品种,提高了核桃产量,优化了核桃质量,实现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3.2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近年来,左权县下大力气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土地收益值,大力扶持设施农业。为确保产业调整快速有效,县水利局利用小型水利重点县实施的有利契机,积极搞好配套建设。围绕农民增收、产业结构调整,对上会、长城、西黄漳、上武等村新发展实施的106.67hm2蔬菜进行了水利设施配套,为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清漳河莲菜种植示范园是麻田镇结合当地水利、气候条件引进的一项新型农民增收产业项目,规划总面积0.067万hm2,项目灌溉工程纳入小型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后,先后在西崖底、东安、西安、麻渠沟、上口、上麻田、云头底等村完成莲菜灌溉渠系配套15000m,现已完成设施农业灌溉240hm2。

3.3建设围绕生态庄园

生态庄园经济是左权县首创的利用移民搬迁后闲置资源进行综合开发的一种新模式。近年来,全县生态庄园蓬勃发展,但水利设施配套相对落后,严重制约着庄园经济的发展,为此,左权县在规划时把庄园经济配套建设作为全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中的工作重点,先后帮助日月星、鲜淼、柏峪等25处生态庄园建设水利配套工程,完成庄园经济灌溉0.085万hm2,有效促进了县域生态庄园经济的发展。

4主要做法

4.1建立机制,确保质量

为保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和有序进行,成立了左权县小型水利工程项目部,严格项目法人、招投标、资金管理报账等规章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良好运行机制。为保证工程质量,实行了工程合同制、工程监理制等,局分管领导和技术人员、监理人员长期坚守工地,对质量进行全程监督,做到了工程建设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不走样,确保了工程质量。

4.2抢抓机遇,多轮驱动

一是争取上级扶持。抢抓国家大兴农田水利的机遇,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尽可能地争取中央、省、市等上级单位的资金扶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县共争取上级项目资金440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240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2000万元。二是县级财政配套。左权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在县级财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680万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工程建设,有效缓解了工程建设资金的缺口,同时,充分发挥了县级财政的作用,积极引导外来和社会资本参与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三是鼓励社会筹资。通过政策拉动、市场推动、项目带动、利益驱动及典型带动激活民资民力,形成了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小型水利建设的良好局面。通过为生态庄园水利设施配套,吸引了大批民间资金,增大了自筹资金力度,促进了工程建设项目的完成。

4.3广泛宣传,明确责任

充分利用有线电视、报纸、网络、专栏、标语等媒介,广泛宣传小型水利重点县建设的重要意义、方针、政策,在全县营造全民办水利、爱水利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护办法,坚持“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水利设施经营权归属受益方,负责工程运行维护,成立用水户协会对灌溉工作进行监督,促进工程良性运行,真正做到农民自主建设、自主管理、自我受益。形成产权明晰、管护有责的新机制,保证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效益。

5结语

项目实施后,土地利用结构得到了合理调整,为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奠定了基础,项目区农林牧副等产值增加2896万元,人均增收380元,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实现了“兴水富民”,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作者:安慧强 单位:左权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