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10-27 08:21:53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农业是我国的第一产业,农田的灌溉条件是影响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农田灌溉方面发挥最大效用的便是小型农田水的利工程,反过来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我国农业今后的发展状况。目前,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发展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以分析这些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为基础,阐述了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

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要是利用其它地区或者其它时间所储存的水来为农作物提供其所需的水资源。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则主要采用蓄水、引水的方法,储存丰水期的水来补给枯水期缺水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就解决了了枯水期与丰水期之间的供求问题;把别处丰富的水资源通过管道、渠等运输方式引过来,这都缓解了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压力;同时有的地区也会采用灌溉的方式,通过提高灌溉技术来对农作物进行灌溉,如采用滴灌的灌溉方式,既满足了农作物的需水要求,也达到了节水的效果。

一、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发展现状

由于我国本身就是人口大国和农业大国,人口基数大,对农业发展状况极为重视,而我国的农业水利工程却成了阻碍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现目前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既有成绩,也有问题,还亟待在改进中发展。

1、管理不科学,运作不合理。现目前,我国的管理出现一个普遍现象,管理多半是对人的一种管理,而非对事物本身建设和发展的管理,有时管理对象出现偏差。比如,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自身定期维护的管理不到位,缩短了水利工程设施的使用寿命,给他后期的使用情况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还有相关管理部门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也不够严谨,内容大于形式。同时,在农田水利工程的使用推广中,又出现多方的管理,造成管理上的一些重叠及空缺问题。由于这些种种原因,造成许多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管理及运作上问题不断。

2、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后续资金,投入不足,造成前期投入资源的浪费。虽然国家对我国“三农”问题格外关注,在补助资金上也加大了投资力度。但水利工程始终是一个持续而长久的浩大工程,并非一朝一夕的工程。因而,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也是长期持久的。但由于人们没有深刻意识到这一点地重要性,水利工程后期资金投入不足,导致水利工程难以持续发展下去。而所有人对于经济方面的事情都极为敏感,当地的农民也不例外,他们对于交水费的事情极为抵触,以不适用水利工程设施来拒绝交费,造成部分农田水利工程的停运。

3、责任不明确。在农田水利工程的使用过程中,其产权归属问题一直都不清不楚,造成一些水利工程在产权上归属不清晰,责任不明确的问题。如一些村的农田水利工程所占用土地的所有权归该村集体所有,但农田水利工程的使用权却被承包给该村的农民,这样就导致水利工程的使用权、产权分离,对水利工程的责任在法律意识层面就变得模糊起来。

4、农田水利工程的使用过程中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造成水利工程设施自身的破坏性较大,同时不合理的利用造成大量水资源的浪费。这都是现目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许多地区的农田水利工程都只是一个形式,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作用,有些地区常常采用大水漫灌的方式灌溉,造成水资源大量浪费,更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甚至有些地区的水利工程都只是一个摆设,只为给当地官员充政治业绩。

二、为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存在的问题所提出的建议

1、我国目前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需科学层次化的管理,还需优化升级组织结构。管理科学层次化具体指的是,对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从全方位的人员的数量、关系进行具体合理的安排及对水利工程自身设施的一个长期管理。如,以乡镇为单位,将管理人员编制进来,对农田水利工程进行一个由上而下的层次性管理。同时还应监理完善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制度,在制度中用明文确定好农田水利工程的权责归属问题。在这些运行机制完善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和相关社会组织才会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行持续的资金投入支持,从而确保其健康发展。

2、向水利工程的使用者收取一定的水费,建立“以水养水”的循环制度。持续的资金投入是农田水利工程持续发展运作的重要原因之一,为筹集资金,可采取收取水费的方法。“以水养水”制度的落实,能在一定程度上筹集到水利工程后期所需的资金,并且可以提高农民的节水意识。在前期的推广中,“以水养水”的制度在农村实行会遇到许多阻力。首先,要改变农民的观念,以前他们水都是免费,而现如今却要收费,需让他们有个心理准备。让他们明白,收取水费也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同时,培养他们的节水意识,在农田水利工程方面,可采取滴灌的方式灌溉,节约资源,促进农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3、增强农民自身的管理意识,明确他们在水利工程使用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据水利工程的实际使用状况和受益对象来看,其获利者多是农民,由此可以看出农民是水利工程的主要管理者之一。同时加大宣传,让农民意识到自主管理的重要性,积极引导他们自主参与到水利工程项目制定规划、管理等方面。

三、结束语

事实与实践证明,农田水利工程最为直接的受益人就是当地农民,而此项工程项目的发展更是直接影响到我国农业今后的状况。所以我们应从水利工程的安全和管理角度出发,做好节水工作,并且在基础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加强水利工程的建设,最终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及其发展运行机制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平书满 单位:兴化市城东水务站

参考文献:

[1]张庆华,崔世彬,马静,曹三海.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研究[J].水利经济,2011,04:1-5+71.

[2]朱玉波,朱玉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3,20:220.

[3]马玲.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5,18:49.

[4]明子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11:16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