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施工初步探讨

时间:2022-07-13 09:51:15

小型农田水利施工初步探讨

摘要:农田水利施工在农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我国北方较为常见。主要是因农田形式在北方与其它区域存在明显区别,采用的灌溉方式尽管不同却可使农田产量提高。研究控制北方地区小型农田水利施工对于减少不利因素,提高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效果都具有重要意义。较深入地分析研究了北方地区小型农田水利的施工方式,对于提高水利工程建设水平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北方农田水利;水利灌溉;初步探讨

1概述

为不断农民收入,国家日益重视农业的发展,这与将农业作为第一产业的重要地位密不可分。此外,小型农田水利施工也比较复杂,工作人员日益提高对其的重视。本文针对施工的重要性及具体方法开展较深入地探讨,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小型农田水利施工方法。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重要性

由农田水利施工过程可知,施工重要性主要为:一是结合不同的农田水利施工区域采取规范合理的方法。农田水利灌溉对于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具有重要作用,并确保其排灌效益,小型农田施工方法对于农田发展具有直接影响。二是在建设小型农田水利的过程中,应充分结合其自然条件、农田特点及水资源覆盖率等因素。只有深入了解农田水利形式,才能严格控制农业种植结构,不断提高农业种植的科学合理性,基于水资源的充分利用,使农业实现增产,农民实现增收。三是通过完善配套工程,可掌控沟渠、山林及田地的发展,使小型农田水利充分发挥作用。四是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不仅能提高农民及农业生产效益,还可结合灌排工程形式进行合理布局。若在控制水利工程中增加管理难度就应在工程设计及施工等因素上分析原因,进而提高小型农田水利管理的便利性。五是农民是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受益者,所以,农业种植无需再担心农作物受旱涝的影响。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储存多余的水分,在对其有实际需要时可进行充分利用,诸如水库就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实例。六是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施工中,应结合不同区域的管理体制选择具有可行性的措施及运营情况,以便于对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进行充分调动,而且大力倡导采取民主管理形式,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真正使农民得到一定的实惠。

3小型农田水利的施工控制

3.1控制测量

一是测量采用平面控制网方法进行控制。在实际测量中,结合有关工作人员提供的测量数据资料对测量点进行确定是控制测量工作的重点。再复核有关内容,结合校验对基准点精准度进行测量而提高测量数据资料的准确性,最后结合测量基准点对布设方式进行确定使其达到相对平衡状态。在完成全部测量工作后,可针对控制网的布设计算内外平差,并分析研究控制网的精准度,按照实际需要达到施工的各项要求。此外,在达到一定的精准度后,还应将其提交到监理工程师审批后,获得批准方能按照计划逐步进行相应的施工。针对基准点的测量而言,需严格控制相应控制点部位,使可能产生的损害设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有效控制施工过程中可能受到损坏的各项设备。除此之外,在具体施工中,与施工现场条件及实际施工需求相结合控制施工的实际条件,还应采取加密措施处理布设的网点,使施工的实际需求在使其精准度得到充分保证的过程中得到充分满足,以上都是控制测量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二是测量水准等级。由业主与监理工程师进行充分协商后,结点网采用水准点进行布成,施工过程中利于对高程进行引测。采用比较牢固的基石或将混凝土桩进行埋设后用于水准标石,再结合施工具体需求加密高程控制点。根据施工要求及有关水准测量的相关内容,测量布设的水准网点,对有关数据测量后计算其平差,获得水准网点的具体高程。

3.2控制土方开挖

一是开挖土方前,技术及施工人员对施工图纸及有关资料进行认真研究,向施工人员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测量人员进行测量放样时应结合设计图纸,将开挖边线、轴线、深度及坡度等测量后将控制桩及控制线放出。二是与现场地形地貌、水源流量等具体条件相结合对排水系统进行布置。将引水沟设置在开挖范围外,并将外来水排除。三是为有效降低建基面受机械开挖的破坏程度,保证建基面达到完整状态,在采用人工及修整开挖过程中,应特别关注建基面之上10~20厘米的边坡稳定情况。及时将软弱地带、若产生滑坡和边坡坍塌应将开挖暂时停止后,及时向监理工程师报告。并采用边坡放缓、支护衬砌或根据监理工程师要求进行实施。

3.3控制土方填筑

一是在完成清理施工滩地基面后进行填筑施工开始前,将基础清理、平整及排水等有关工作在回填部位完成。二是填筑混凝土的临近范围,在混凝土强度超过70%设计强度并超出填筑面3.0米,验收隐蔽工程达到合格后,由监理人同意后进行填筑。三是将观测设备布置在交叉水闸建筑物时,应埋设完成观测设备,并由监理人对其验收合格后方能进行填筑。

3.4控制闸门安装

一是将闸门与平台支垫保持水平状态,使其符合出厂要求,全面检查并复测闸门,主要措施为:对闸门平直度应处于允许范围内、门叶水封座板平面度及门叶对角线及扭曲等进行全面检查,门叶主轮相对于面板的高度应与设计要求相符,根据出厂编号对分节闸门进行组装后,不仅对上述项目检查,还应对组合处错位小于2毫米进行检查。二是闸门检验合格后才能水封安装,具体方法为:闸门应与水封橡皮同时购置,根据水封座板位置展开水封铺,水封下料按照实际尺寸下料后,通常采用冷粘接方法粘接拐角和接头部位,具体标准应达到业主要求。水封在粘接前切为厚度一致方向的45度斜角,采用木锉将切口锉平,保持切口洁净。冷粘接时将粘接材料涂于切口部位,压接上模具达到要求时间,粘接后对粘接质量进行认真检查,不可产生裂口与粘接度未达到要求等情况。三是安装闸门前应将闸门槽内杂物进行彻底清除,位于门槽埋件表面的水泥浆也要彻底清除,打扫干净底坎,采用砂纸对埋件封水面进行打磨,使其达到光滑不可存有硬点。

4结论

总之,我国是农业大国,主要产业就是农业,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对其施工加强控制,不仅确保其运行安全,也充分发挥了排灌效益,对于提高农民收入,进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郭彦双 单位:五常市水利工作总站

参考文献:

[1]莫易娴.国内外水利建设投入机制的经验启示[J].农业经济与管理,2013,10.

[2]杨艳.论农田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4,5.

[3]李艳,闵志红.农田水利工程造价管理浅谈[J].长江大学学报,2014,12.

[4]孙玉淼.倒虹吸在渠道设计中的作用[J].现代农业,2013,7.

[5]李振球.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渠道设计的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