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筹资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13 09:48:55

小型农田水利筹资问题研究

摘要:自古以来,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农业灌溉与防汛抗洪方面所具有的社会重要意义,农田水利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点。小型农田水利是整个水利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利系统能够发挥其应有作用的重要保障。主要以笔者三年农村基层扶贫挂职的实践经验,通过对小型农田水利的综述,探讨小型农田水利筹资的现状,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以及探讨小型水利对社会的意义。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筹资问题;探讨

1概述

自古以来,小型农田水利在农村基层地区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越来越重视,而小型农田水利的筹资问题一直是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重点关注问题。当前,小型农田水利的筹资主要依靠国家各级财政投入、社会的捐助以及受益村民的自筹,由于我国农村面积多,需要建设的农田水利设施也多,在资金方面自然捉襟见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进程带来了阻碍,因此采取新的筹资手段已是势在必行。

2小型农田水利综述

水利工程作为民生工程,一直是国家发展的关注重点。简单来说,水利工程其实就是为了合理分配、利用水资源所修建的一项工程,而小型农田水利便是水利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汛抗旱以及农田灌溉起着重要作用。所谓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具体是指灌溉面积1万亩、除涝面积3万亩、库容10万立方米、渠道流量每秒1立方米以下的水利工程和农村供水工程。因此,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具有规模相对较小,位置比较分散,其能造福的区域较小,且管理相对不明朗等特点。而且小型农田水利是大中型水利工程发挥其应有作用的基础,随着近些年水旱灾害爆发越加严重,促使国家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

3小型农田水利筹资现状探讨

我国国土面积辽阔,农村位置分散,零星且多,各地农村环境条件差异大。目前为止,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并不十分理想,一方面由于现有的水利设施老化,另一方面由于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筹措难,财政投入难以处处兼顾,农民自筹资金不足。

3.1政府投资问题。毋庸置疑的是目前国家对水利的建设持以高度的关注,在惠农政策的大背景下,政府对农村的政策倾斜在一定程度上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一定资金的保障。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对资金的需求量正在逐渐加大,虽然政府加大力度实施惠民政策,投入了一定的资金,但是我国人口众多,国土面积大,农村位置零散,政府投入难以跟上日益增长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需求。

3.2投资渠道问题。当前,针对小型农田水利的筹资渠道主要分为:政府投资引导、社会投资(捐赠)、产权流转倡导等模式,虽然这三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小型农田水利筹资的难度,但是各自存在一定的欠缺。政府投资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且由于政府要统筹兼顾,国家、省级、市县等各级财政实力不一样,不同市县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从而导致许多地区所分配的资金不足以支持农田水利的建设。而社会投资(捐赠)在短期内具有快速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优点,但是这种方式只能用于个别项目,并不能长期坚持,这也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后期带来困扰。而产权流转倡导模式并不能抵抗市场风险,且不能合理地进行分工合作,同样会给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带来困扰,因此必须寻求多种筹资渠道。

3.3资金利用问题。为了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进程,当地政府经常被迫同时采取多种筹资渠道来获得工程建设的建设资金。但是正是由于筹资渠道较多,容易导致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过程中出现管理混乱,管理人员对资金的分配不科学、不合理时有发生。资金利用率低下,重复建设的情况,资金浪费等问题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建设进程,导致小型农田水利不能及时的投入使用,发挥应有的效用。3.4占地面积问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占地面积虽然相对较小,但是由于基层农村用地产权复杂,农民看重眼前利益等各种原因,导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选址困难,很多时候为了工程能顺利开工建设,工程选址不得不做出让步,并非最佳的建设位置导致其防汛抗旱的功能不能得到良好的发挥。

4小型农田水利筹资问题解决建议

4.1加强政府投入资金。要彻底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筹资问题,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加大政府投入的资金量。政府应该针对水利工程建设中所出现的问题出台相关的筹资政策,并且各级政府要有计划、有规律的投入资金,保证政府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上的主导地位,从而引导其他相关部门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提高重视度。而且由于政府的财政资金具有保障度高,监管到位,具有法律约束的效力,能在最大限度上的保证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进程。

4.2拓展投资渠道。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和政府财政能力还尚有许多不足的时候,现有的投资渠道不足以满足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对资金的需求,因此改善和拓宽现有的投资渠道势在必行。目前国家大力推行引进社会资本,以PPP的融资模式来解决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不足。ppp融资模式作为社会资本引入基础建设的一种新型的融资手段,政府可以采取竞标的方式,签署协议引入社会资本,对工程建设共同管理。针对工程项目不同的盈利性特点,可以采用BT或者BOT的形式,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社会投资持久性的难题,缓解了政府在资金上的压力也解决了资金管理不善,规避了建设过程中的运营风险问题。

4.3合理利用所筹资金。筹资利用不合理,建设效率低下等问题,究其原因不止是投资渠道过多,更是由于财政管理人缺乏相应的市场敏锐度。因此不仅需要对资金管理人员加强培训和学习,还应该适当的引入更市场化的投资主体。这便需要政府提出足够吸引人的优惠政策,调动社会上产业的投资积极性,并进行管理,以保证资金预算合理、分配合理、执行到位和监管到位,从而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能如期完成,尽早发挥效用。

4.4解决土地问题。当地政府应该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出击、综合协调,从农民群众的角度出发,合理的安排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区域,以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更要用好有土地的收益所组成的建设补助,从而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保障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进度。

5小型农田水利的社会意义

水利工程一直都是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工程,小型农田水利是整个水利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水利系统能够发挥其应有作用的重要保障。由于小型农田水利的特点导致其筹资方面存在不少困难,导致小型农田水利不能按需建设,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解决小型农田水利筹资问题是十分重要的。顺利解决筹资问题不仅可以保证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进度,从而使其及时的投入使用,更能使整个水利系统的有机结合,最大程度的发挥其供水、灌溉、防汛、抗旱等功能,从而保障人们日常生活,保护人们的安全,为促进国家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型农田水利是水利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中有着无可代替的重要作用。我们需要进一步小型农田水利筹资问题研究,促使国家加大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大投资力度,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筹资模式,着力解决现有的投资渠道中所出现的问题,在政府的引导下引进社会资本以PPP的模式投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这一基础民生工程中,促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进度,完善农村基层水利建设所需,为我国的基层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邓建华 单位: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格玲,陆迁.意愿与行为的悖离:农村社区小型水利设施农户合作意愿及合作行为的影响因素分析[J].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5):73-74.

[2]董宏纪,张宁.小型水利工程农户参与式管理的激励机制设计—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J].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