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13 09:46:33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策略研究

摘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对于我国农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然而就目前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现状来看,还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改善。本文通过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现状进行分析,来进一步对问题进行探讨,从而得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现状;策略探讨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主要是对于农业工作中灌溉、农家用水等方面的建设。对于小型农田建设来说,应该于距离水源较近的地方建立小型水泵,对于开展农田灌溉等工作提供便利。目前,我国对于小型农田的建设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只有将这些问题进行妥善的处理,才能促进小型农田真正实现它本身的价值与作用,从而达到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加快我国水利事业发展的目的。

1我国小型农田建设所面临的问题

1.1我国对于小型农田建设的投资力度不足

到目前位置,我国对于水利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是国家的投入主要是针对大型的水利建设,而面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却缺少了关注与投入。日积月累,小型农田建设没有租后的资金作为背后的储备动力,使得农村小型农田建设不能保障正常工作,进而使农村经济的发展进行也受到了巨大影响。而我国又是一个农业大国,面对农村经济发展不良的状态,导致社会整体经济都受到了一定影响。

1.2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制度不健全

健全的管理制度可以使得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我国对于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管理制度不健全,导致水利工作不能得到很好的成效。尤其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管理措施散漫,对于许多应该进行规定、管理的工作内容没有进行妥善管理,导致许多农村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出现渗水、漏水等水利设备老化却无人修理现象。

1.3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就目前来说,尤其是对于一些较为偏远的农村地区,小型农田建设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较低,导致不能真正完成水利建设管理工作应该完成的内容,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也不高。大大限制了小型农田水利的建设工作,对水利工程的建设有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不利于水利管理单位的发展与进步。

2增强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管理措施

2.1加强对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力度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也是影响水利建设的重要因素,我国在大力发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同时,也必须加强对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1]。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为其能获得更好发展奠定基础。尤其是面对偏远地区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而不是持放任不管的态度。只有树立正确的态度,才能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得到真正的发展,从而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加快我国水利事业发展步伐,加速社会经济的进步。

2.2吸取先进技术知识,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

想要提高小型农田水利事业的工作效率,必须提高浇灌等使用效率。而面对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对于小型农田水利事业不能持有墨守成规的态度,而是要积极的向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进行学习[2]。只有将更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充分运用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去,才能使小型农田水利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2.3完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制度

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使工作进行的更加井然有序,并且能够最大程度的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制度的不健全间接导致了小型农田水利事业没办法获得很好的发展[3]。同时应该对相关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财务监督制度等都进行改革和完善。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可以采用绩效制度,以此来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对于工作能力突出的员工给予相应的精神和物质奖励,而对于懈怠工作的员工也要提出相应的批评,促进全体员工能够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对于财务监督制度的完善,可以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起到公平的作用,严格监控每一笔资金的流动方向,对于能够节省的经费进行节省,减少建设成本。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制度的完善,可以进一步促进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

2.4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人员培训的步伐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是影响水利建设进度快慢的重要因素之一[4]。水利管理单位应该加强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的培训。定期对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仅有助于能够提升员工本身的素质,还能够减小他们的工作压力。当管理人员对于所要管理的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面对出现的问题时,可以更加胸有成竹的从容面对,减少焦虑,从而减轻工作压力。除此之外,还可以在招聘新员工时引进先进人才,来提升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的整体水平。

2.5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管理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规模较小,但是数量和分布范围都比较大,所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应该结合各地自身相应的特点进行建设管理,不能盲目的跟随一种管理方式。只有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才能使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取得更好的成效。

3结语

由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数量较多,面对不同情况应该进行相应合理的管理。同时,国家应该加大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视程度,只有国家进行了重点关注,才会引起各地方的关注,从而促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良好发展能够提升当地人们生活水平,还能促进我国水利事业的整体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作者:惠帅先 王培寿 单位:海南世佳工程勘察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尤丽燕.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之我见[J].江西建材,2014,04:132.

[2]代玉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4,14:128.

[3]卡米拉•旭库尔.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吉林水利,2014,12:52~53,60.

[4]吉海珍.对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浅议[J].科技风,2015,2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