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问题思考

时间:2022-05-09 11:25:28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问题思考

摘要: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农村发展与农业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关系到社会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农业发展而言水利工程则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从我国当前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来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管理维护影响水利工程的长远发展。从水利工程管护的发展现状出发,详细分析了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以此为依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问题;措施

在我国当前的水利工程建设中,工程问题与管理问题是影响其健康发展两个主要方面。工程问题大致包含水利建设中的工程质量问题,管理问题则主要指水利工程投入使用后长期运行管理与监管维护方面的问题。从我国水利建设现状来看,后者问题相对严重,由于落后的管理体制、资金落实等问题,管护问题较为普遍,因此研究水利工程建后管护问题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存在的问题

当前水利建设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且管理体制发展较为落后,因此水利工程的建后管护存在严重问题,特别是管理体制落后导致的职权划分与落实等问题。

1.1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意识淡薄

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并未在广大农村地区得到深入普及,这导致政府大力建设的水利工程不能在施工完成后得到完备的维护与管理,因此难以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管护意识淡薄体现在农田水利管护宣传的严重缺失,基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我国大部分农业工作者缺乏先进的现代化发展理念和维护意识。与此同时水利管理机制本身也存在较大问题,广大农业工作者缺乏先进的农业发展理念的引导,其对公共基础设施缺乏基本的保护意识,因此导致小型农田的相关水利设施缺乏有效维护。

1.2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不健全

从农村基础设施长期建设管理方面看,落后的管理体制是造成小型农田水利建后维护问题的关键原因。管理体制落后、管理机制僵化以及缺乏专业的管理理念与人才队伍建设是其重要表现。我国农村管理机制的理论发展与建设起步较晚,设备落后、管理人员能力差、养护经费无着落或不足,加之我国幅员辽阔各省市、自治区的发展差距较大,并未形成统一有效的水利工程监管与维护机制。另外从管理体制建设方面来看,缺乏足够规模的管护资金,且基层政府管理体制建设存在较多问题、人才管理队伍建设不能一蹴而就等实际问题也许得到充分考虑。

1.3农田水利工程用水缺乏计量

从水利工程的运行情况来看,缺乏科学的农业用水计量也是造成当前农业建设中小型农田水利管护问题的重要原因。我国现代化农业建设跨步较大,用水粗放且缺乏有效计量是当前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工作中的显著问题。一方面大部分的农业水利灌溉区缺乏计量设施,存在按照灌溉区面积计费、缺乏科学用水意识,另一方面,一些原定工程建设中具有计量设施的水利系统空置计量设备,并未能按照规定的收费收取方式运行。这些都严重损害农业工作者与管理维护人员的水利意识培养,造成水资源的巨大浪费与管理机制的长期漏洞。

1.4管护技术服务体系有待完善

从水利工程的长期管护机制来看,乡镇水利站、农村或片区用水合作组织等作为农业水利系统的基础组成部分,其管理维护的技术服务体系方面的缺陷也是导致当前农业水利建后管护问题的重要原因。甚至部分基层水利服务机构,因无法维持基本的人员开支与管理资金运转而出租或变卖水利资产,在缺乏足够资金支持、职权落实不清晰、专业人才培养缺失等因素的限制下,完善先进的管护服务体系已成为农业水利建设发展的当务之急。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问题的解决措施

我国农业发展与现代化农村建设已进入崭新阶段,在这一飞速发展的新时期,全面了解农业水利发展现状,并基于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科学可行、积极有效的解决措施是解决农业水利问题的迫切举措。基于前文对其主要影响因素的深入分析,下面将针对农业水利建设现状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

2.1提升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意识

首先,提高水利管理部门与广大受益群众的农田水利管护意识是落实实际工作的重要思想前提。只有全面提升基层水利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才能保证先进管理理念与管理机制的有效落实。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意识淡薄首先体现在政府管理部门在工程施工阶段高度重视,而对工程的长期维护与运行监测缺乏先进的管理意识,甚至完全缺乏维护意识而任由水利运行放松监管。最后往往导致前期投入巨大的水利建设运行损耗过大,带来巨大的农业发展损失。另外,广大受益群众作为水利工程建设的目标群体,其在享受基础水利工程建设所带来的经济发展效益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维护与监管职责。在水利设施运行出现问题的时候,首先基层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定期的设备检查与维护来及时解决技术问题,另外农民群体也可以对设备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反映,进而实现长期的设备运行监督,充分发挥水利建设的利民效用。

2.2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

水利工程是管护基层农业发展的重要工程,从工程的长期运行来考虑,健全工程管理体制是彻底解决农业水利问题的根本方法。进行水管体制改革,建立适应我国国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首先从权责划分与责任落实方面看,在前期获得巨大基金投入的农田水利建设由于政府、农村集体与受益农户三者的责任与职权划分存在长期漏洞,最后导致水利设施的无人监管与定期维护问题。从实际现状来考虑,小型农田水利的管护缺乏完善的管理条例与政策法规的保障,且我国各地区发展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因此如何因地制宜地落实农业发展政策、发挥水利工程在农业建设中的保障作用是需要全面科学地考虑。要发挥水利政策的引导作用,首先要明确当地农业建设的实际困难,加强基层水利设备的长期监测与定期维护。专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是建设先进管理机制的关键,基层专业人才培养需不断加大。同时还需针对管理机制的漏洞,发展先进的管理理念、规范管理体系,并且加大管理技术的交流学习,注重灵活变通。

2.3因地制宜实施用水计量

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在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存在显著的区域差别,按南北方的气候特征来看,南方雨量充足而北方干旱地区较多。北方干旱地区应完善“计水到户、供水到户、定价到户”的终端水价制度,基层供水单位引导农民的水利灌溉合作。而水量充足的南方地区适合两部制水价,可以将农业灌溉水费设为农业财政补贴范围,只收取计量水费部分。另外计量收费制度需得到不断完善,既要考虑水利建设的工程投入成本,又要考虑运输过程中的水资源损失。计量收费的超额收费实施需要全面考虑定额标准的科学制定,以节约水资源为基本宗旨,还要充分考虑到农户的经济负担问题。

2.4完善基层水利技术服务体系

长期以来,乡镇水利站存在明显的编制少、资金投入少、运营支出较大且专业人才培养落后等显著问题。在政府精简管理部门与管理改革的作用下,小型农田水利的管理体系建设受到不可避免的影响。深入改革基层水利管理体制,建立社会化、专业化的多种工程管护模式;建立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工程管护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奖惩分明、科学考核的工程管理监督机制;加大乡镇水管站的运行资金支撑、加大专业设备与人才配给是完善农业水利技术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只有不断提升基层水利管理单位的工作效率与服务职能,不断深化基层水利管理体系建设,才能保障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对农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作为水利管理的职责承担者,乡镇水利机构还应加大其在基础公共设施建设方面的领头作用,例如防洪抗灾、水土保护等方面,并且为对水利灌溉有技术需求的农民提供及时的农业技术指导和水利维护的宣传与推广。

3结语

水利工程是我国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广大农民而言,完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是提高农业收入、改善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本文从新形势下我国小型农田水利建后管护现状出发,深入研究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提升农田水利管护意识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管理体系建设、用水计量制度和基层水利技术服务体系,才能实现农业水利工程的长远发展。

作者:樊洪 单位: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水务局

参考文献:

[1]韦明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管理探究[J].技术与市场,2015(,10):125.

[2]付恩喜.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存在的问题和建议[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3,(2):110.

[3]徐杰.成立农村水利合作社推进小农水工程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