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灌溉的运行管理

时间:2022-04-02 09:46:58

农田水利灌溉的运行管理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加强农田水利灌溉运行管理的意义,然后提出了目前存在的管理问题,最后结合以往的实践经验总结了几条有效的管理措施,从而帮助提升农田水利灌溉的运行管理质量。

关键词:农田水利灌溉;运行管理

水利灌溉是保证农业产量和农民经济效益的关键。受到我国四季分明气候特点的影响,年降水量分配非常不均匀,枯水期和丰水期的降水量差异巨大,只有利用水利灌溉系统才能够保证农作物的健康顺利生长。本文着重总结目前我区农田水利灌溉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

1加强农田水利灌溉运行管理的意义

(1)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我国的水资源总量虽然丰富,但是由于人口众多,分布不平衡,使得很多地区都存在用水困难,水资源的利用率低(我区现在的水资源利用率只有35%左右)。因此,必须通过加强农田水利灌溉的运行管理,来提升水资源的利用率,减少灌溉过程中的水资源浪费,提升人们的节水意识。推广现代化的新型灌溉技术,不仅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水资源浪费,还可以提高灌溉质量。(2)提高农业收益。农业种植受到气候影响较大,灾害性天气频发会导致农产品产量无法得到保障,严重限制了农民经济收益的增加。完善农村的水利灌溉设施,指导农民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灌溉,是提高农业收益的重要途径。同时,为了减少浪费,还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对灌溉用水进行调控,根据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农作物的用水量制定合理的水费收取标准,在减少农民用水支出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农业收益和科学灌溉的意识[1]。(3)维护用水秩序。受到地理条件、气候条件以及土壤条件差异性的影响,不同农业区对水资源的需求量也有很大差别,因此在农田水利灌溉运行管理过程中,水利管理部门要通过合理的水资源分配和统一的调控来维护用水秩序。避免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出现不良竞争现象。比如在灌溉需求量较大的季节,可调配的水资源有限,就必须根据实际的需求来分配,先保重点、难点,不能一味遵循平均分配的方式。

2农田水利灌溉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灌溉渠道老化,配套的水利设施不完善。我区的农田灌溉渠道在长期的灌溉过程中,受到水力冲刷和自然环境的侵蚀,出现严重的老化问题,垮塌损毁严重,已经难以满足目前的灌溉需求,灌溉质量也严重下降。而配套的水利设施(如启闭机等)因为长时间的运行不但故障频繁,而传统的灌溉设备(提灌站水泵等)大都是50、60年代建造,也存在一定的磨损等应用缺陷,不但水资源耗费量大,灌溉效率也比较低,部分新型的现代化灌溉设施,也没有得到完善、应用,严重阻碍了农田水利灌溉工作的顺利开展[2]。(2)运行管理措施没能有效落实。近年来,虽然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了我区部分的农田灌溉体系和相应的配套设施,但是在后期却缺乏相应的维护机制,都没有得到有效的应用。水利部门制定的维护措施,没有落实到位形同虚设。对于一些等重点项目水利设施,必须制定相应的操作规范和维护经费计划,保证正常的运行,不能等到出现问题再修理,这样不仅影响正常的灌溉,还会导致维修成本的增加。(3)水资源利用率低。水资源缺乏是农田水利灌溉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尤其是在枯水季节,现有的水资源数量根本无法满足灌溉需求。如果遇到自然天气灾害,导致年降水量减少,那么更会给当期带来极大的用水困难。水资源利用率低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农民的节约用水意识不强。农民想当然的认为用多少水是各个的自由,很少有人具备较强的节水意识;二是因为不科学的灌溉方式,即使是2000年左右已完工“田园化”等节水项目工程,目前采用的灌溉方式仍然是浇灌,而不是新型的灌溉技术。这就需要在运行管理中进一步加强节水宣传工作,并推广新型喷灌和滴灌技术。(4)运行管理主体不明确。在实际的农田水利灌溉运行管理中,大部分使用的仍然是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体制,灌溉工程产权不明晰、管理主体不明确,导致出现很多工程无人管理的问题,工程功能低下。一些公益性和盈利性经营之间的界限划分也不是很明确,使其市场角色定位有误,极大的阻碍了水利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3农田水利灌溉的运行管理措施

(1)进一步扩大资金投入,完善农田水利灌溉系统。鉴于完善我区农田水利灌溉设施需投入的资金较大,如果仅仅依靠财政支出根本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也会造成非常大的财政压力。因此,各级政府应倡导全社会办水利,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倡谁投资谁受益,建立多渠道、多主体以及多形式的融资机制。同时,要有计划有目标的利用水利资金,先解决葡萄园区、柚子园区等重点农业区的水利系统,然后再解决水利灌溉系统损坏率较大的地区,最后在一步一步全面完善我区的水利配套设施和灌溉渠道[3]。(2)明确管理主体,完善农田水利灌溉运行管理制度体系。目前我区的农田水利灌溉建设项目众多,有“小农水”,“维修养护”“血防”工程等项目,分布范围比较广,牵涉到的工作环节也比较复杂,为了提高运行管理的有效性,要将水务局、农业局、乡(镇)、村社等各个部门的职责范围细化、量化,制定明确的管理文件,将每个管理区都划分给固定的部门或者小组进行管理,避免出现管理主体不明确、职责划分模糊、互相推卸责任等问题。同时,对于现有的农田水利设施要进行一次全面性的普查,并做好详细的记录,每个区域制定一个灌溉系统档案,方便后期进行查询。将公益性经营和营利性经营的界限进行明确划分,根据管理性质对管理人员制定奖惩制、考核制、考勤值班制等,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4]。(3)提高农民的节水意识,推广新型灌溉技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是进行农田灌溉运行管理的主要目标之一。首先,要解决农民节约用水意识不高的问题,利用媒体广播或者口头宣传、发放传单等方式,让农民充分认识到目前我国水资源紧张的现状,对于不良用水现象,制定惩罚措施。其次,大力推广新型灌溉技术。改变农民传统的漫灌方式,普及喷灌和滴灌的应用优势,并帮助农民掌握具体的应用技术。最后,对于新型灌溉技术执行较好的农业区,给予优先用水奖励。

4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加强农田水利灌溉运行管理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缓解我区水资源紧张的局面,还能够规范用水秩序并提高农民的经济收益。但是要充分认识到目前我区普遍存在的运行管理问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从根本上提升农民的节水意识,推广节约性灌溉技术,并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同时,还要扩宽融资渠道,有计划、分层次的完善农田水利灌溉系统。

作者:杨晓梅 单位:眉山市彭山区西山水利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曾远东.浅谈农田水利灌溉运行管理的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5,(16):21.

[2]王红婉,史杨军.基于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0):1529.

[3]吴昕,张白鹤,张黄鹤.农田水利灌溉管理管理的缺失与应对策略浅议[J].建材发展导向.2015,(06):267

[4]曹有芝.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6):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