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19 03:25:52

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水资源在不断的减少,这样就使得水资源严重紧缺。所以一定要有效的利用和节约水资源。同时在农业生产中,节水灌溉技术是一个非常重要部分,它够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所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主要对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具体应用

一、前言

在农业生产中,由于灌溉用水需要大量的水资源,但是在很长时间内,采用的灌溉方法和技术都比较落后,这样就使得水资源出现了严重的浪费。因此就加大了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主要是采用科学合理的灌溉方法进行农作物灌溉,从而就够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二、我国农田水利节水灌溉的现状

对于国外,例如: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它们对节水灌溉技术的研究比较早,并且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这样就促使节水灌溉技术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并且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对于我国,在农田生产中,由于对此技术研究的时间比较短,并且投入的资金比较少,这样就促使技术的应用和推广速度比较缓慢。同时因为我国的人口多、水资源紧缺,我国水资源只占据世界总水资源的6%,这样就促使人口的快速增长与水资源紧缺的矛盾越来越显著,从而就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在农业生产中,进行灌溉的方式不够科学合理,这样就促使我国的水资源利用效率比较低,并且造成了水资源的严重浪费,从而就促使水资源更加紧缺。针对这样的现状,必须要加大节水灌溉的发展力度,并且还要采用相关的农业技术。

三、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的应用分析

1、喷灌式节水灌溉技术

在农田水利工程中,这种技术是一种重要的技术,并且被广泛的应用在大面积的农田灌溉中。同时它主要是借用喷灌机,这样就可以很好的进行节水灌溉。再次,这种技术在工作的过程中,是通过利用喷灌机进行运行,运行中会产生一定的压力,这样就够带动卷盘,从而就使得水通过软管进行灌溉。随后要在喷灌机上进行喷头的安装,这样就可以对大面积的农田水利进行喷灌水分;农田灌溉的路线是可以自己设计的,对喷灌机进行自由移动就可以了,从而就可以对各个方向和部位的农田水利进行灌溉。此外,采用这种技术具有一定的优缺点,对于优点:他可以在不同的地形中进行灌溉,并且具有操作简单方便的特征,还够自动的控制,以及灌溉的效率比较高;对于缺点:这种灌溉技术的消耗和损失比较大,并且占地面积比较大,以及要借用设备进行喷灌,这样就需要在农田水利中,设置专门使用的通道,从而就严重浪费了农田面积。

2、微灌式节水灌溉技术

在大棚种植中,这种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种技术主要是根据农作物的用水要求和灌溉时间,利用滴灌或者微喷等方式,并且在进行农田灌溉的时候,要建立通水管道。随后在管道四周安装灌水仪器,并且在灌水的时候,加入需要的养料、肥料以及直接将管道放在农作物的根部,这样就够使得水分在重力的支持下,顺利的流到农田中,从而就达到了灌溉的最佳效果。此外,在农田水利灌溉中,这种技术有很多优点,够有效的防止水分向外泄露和过分蒸发,以及不需要采用规模比较大的设备进行灌溉,从而就达到了节水的目的。

3、井灌式节水灌溉技术

在对农田进行灌溉的时候,还经常使用到井灌式的灌溉技术,利用这种技术进行灌溉也起到非常好的节水效果。与此同时,利用这种灌溉进行进行农田灌溉不仅够使得每次的灌水量以及相应的灌水周期得到大幅度的降低,同时还最大程度的保证农田有更高的生产总量。一般在农田中设置井灌的时候,都会安装两套井灌系统,并且将其设置在农田的中心位置,以保证达到最佳的灌溉效果。

4、防渗式节水灌溉技术

防渗灌溉也是农田水利灌溉中经常使用到的一种节水灌溉技术,对于这种技术的运用主要适用于进行水库灌溉的农田。利用这种技术进行灌溉的时候,需要在农田中加入防渗薄膜,因为这样够使得水资源不会渗透到不需要进行灌溉的区域,从而有效地防止了灌溉过程中水资源的浪费。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提高灌溉效果,对于防渗式的灌溉技术会用混凝土或者是石块来建立专门的通水渠道,从而更好地提高灌溉时的防渗效果。

四、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1、因地制宜选择节水灌溉技术

在对农田水利工程选择节水灌溉技术的时候,一定要因地制宜来进行选择,根据农作物相应的需水情况以及农田的水土条件等情况来进行选择。比如说在对粮食作物进行灌溉的时候,由于其需水量大,而且需要经常进行灌溉,因此经常所使用到的节水灌溉技术就是以地面灌溉技术为主的灌溉方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对粮食作物最佳的节水灌溉技术就是采用喷灌技术或者是滴灌技术,虽然这两种节水灌溉技术需要大量的投资成本,但是节水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因此,从长远的角度看,采用这种这两种节水灌溉技术是值得的。

2、加强对节水灌溉工程的管理

为了更好地实现灌溉节,还需要对节水灌溉工程进行更好地管理,以确保节水灌溉工程的使用效率够更高。一般在对节水灌溉工程进行建设的时候,各个相关的部门都会非常的重视,然而当工程竣工投入使用之后,各部门却并不那么在乎对其进行相应的管理,这样就使得了如果节水灌溉工程出现问题的话也不及时进行检修,从而不仅不更好地对植物进行灌溉,还在很大程度上浪费了非常多的水资源。针对这种情况,各部门应该对节水灌溉工程的管理引起足够的重视,应该对其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安排相应的机构和人员定期对节水灌溉工程进行有效地监督,从而确保节水灌溉工程的高效运行,以更好地提高农田的节水灌溉效果。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农业生产中,节水灌溉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因为这种技术具有自身的特点,所以是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合理的运用,这样才提高经济效益,从而促进我国农业事业的发展。

作者:庞波 单位:平山县小水电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柴敬礼.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发展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4(4):85-87.

[2]刘妍萍.创新节水灌溉技术促进农业发展的建议[J].南方农业,2015,06(02):171-174.

[3]高金涛.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技术改造技术的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01(11):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