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膜料防渗施工论文

时间:2022-02-19 03:19:53

农田水利工程膜料防渗施工论文

摘要:农田水利工程是农业生产中的重要基础设施,其性能、质量对于农业生产灌溉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由于重视程度不够,我国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技术发展缓慢,存在许多问题。特别是防渗性能上的缺陷更是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生产的高速发展。文章围绕农田水利工程防渗工程施工进行探讨,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了复合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防渗材料的优势和特性,并就其如何正确施工进行了简要阐述。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膜料;防渗;施工

粮食安全是国家稳定、社会和谐的重要前提。而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情况又直接关系到农业生产水平,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农田水利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发挥的作用也是越来越大。农田水利工程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工程的防渗性能。由于工程长期接触水体,如果防渗性能不好,就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经济财产损失,甚至危害到周边群众的人身安全。因此,要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工程防渗工程施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防渗功能的有效性。

1现阶段我国农田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不足

随着社会生产规模的不断增加,原本就有限的水资源越发显得紧张。近几年来,农田水利灌溉水源不足的问题日渐凸显,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我国国土面积广袤,人口众多,国民经济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都需要大量的水,而环境污染严重和南北水系分配不均匀等情况使得我国水资源紧张问题进一步加剧。各行各业和群众生活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农业生产受到的破坏尤其严重。为此,在夏季用水高峰期间,许多地区都不得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采取许多措施,协调生产、生活用水,特别是各地政府的农业部门,更是要想方设法保障农业生产水源供应。

1.2水资源利用效率水平较低

除了水资源总量不足的问题之外,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也是我国农业水利灌溉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由于农田灌溉技术水平有限,许多水利工程渗水严重,导致水资源利用率较低,不能充分发挥水资源的灌溉效果,更加加剧了我国农业灌溉的缺水程度。

1.3配套设施不完善是严重制约我国农田水利工作效果的重要瓶颈

我国是农业大国,但和工业相比,农业生产技术发展一直较为缓慢。农田水利灌溉技术长期停滞不前。许多地方的水利设施的配套工程严重缺乏。即使有的地区采取了技术改造等措施,但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改造工程并没有彻底改变农田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有灌无排、没有田间工程等问题大量存在。另外,农田水利灌溉管理体制的不完善也制约着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实施。管理单位缺位,监管机制缺失,导致我国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尽管实施了很多,但取得的效益仍然十分有限。

1.4政府部门对农田水利工程重视程度有限

农业是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基础产业,但经济效益相对工业较低,这使得将经济效益、产值视作干部选拔、提升标准的各级政府普遍缺乏对农业生产的足够重视,在农田水利灌溉这个方面尤其严重。和工业项目相比,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资金、人员、技术等各个方面投入的资源远远不足,无法满足当前农业生产的灌溉需求。在灌溉技术方面,既没有加大先进技术的引进力度,自主研发的动力也明显不足,这些都使得我国农田水利灌溉效率长期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农业生产难以保障。

2复合型农田水利灌溉工程防渗材料的优势和特性

防渗材料是我农田水利设施防渗施工中的主要功能材料。一般情况下都使用砌石或者混凝土作为防渗材料。这种防渗材料组成单一,防渗效果往往不能满足水利工程实际防渗要求,使用寿命也十分有限。所幸的是,近些年来,我国水利工程防渗材料的研发工作取得了较多进展,一些性能相对理想的新型复合防渗材料已经进入实际应用阶段。常见的有复合膜料、塑模等膜料。这些材料应用到农田水利灌溉领域后表现十分优异,不仅防渗效果良好,而且由于膜料的防渗层上存在保护层,膜料的刚性得以显著提升,从而进一步增强了防渗作用的效果。在对保护层的膜料进行选择的时候,通常都会采用土料或者混凝土等刚性较强的材料,从而既可以提高水利工程防渗层的刚性,还可以有效延长防渗层的使用寿命,提高工程经济效益。在农田水利工程防渗施工中应用复合材料,具体有以下几方面优势:一是防渗效果相对传统防渗材料而言有着显著改善,二是对于减少渠道基土中的含水量很有帮助。在水利工程的保护层下面铺设防渗的膜料,能够有效的减少自然灾害对农田作物的影响,减少工程的保护层被破坏的情况发生,延长保护层乃至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三是水利工程防渗施工中使用复合材料,可以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同样作为水利工程的防渗层,如果使用混凝土进行施工,防渗层厚度要达到10到14厘米,而如果使用复合材料,其厚度仅有4到8厘米,施工层厚度明显降低,工程材料成本就相对较少,此外,使用复合材料作为水利工程防渗层膜料,还可以降低来自于自然灾害的负面影响,有利于减少使用过程中的管理、维护工作量,从而降低日常管理维护支出,从长远角度看,工程整体经济效益水平是大幅提高的。四是使用复合材料作为水利工程防渗层膜料,可以通过预制混凝土板的方式优化施工工艺,可以选择在停水期进行施工,从而避免了传统防渗施工对行水的妨碍。

3复合材料膜的施工技术要点

(1)水利工程符合材料膜防渗层施工主要包括基础面开挖、土工膜铺设、搭齐焊接缝、焊接、现场检测、修补、再检、回填土等工序。(2)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是要按照设计图纸在施工位置进行地基开挖,首先将现场存留的石块、铁丝、杂草、树根、硬土块等杂物和淤积物清除干净。然后进行铺膜基槽断面开挖施工,严格遵照施工设计上的数据挖成锯齿形基槽,确保基槽土体稳固,断面平整,没有裂纹。如果防渗范围内存在草皮、树根等必须清除干净,必要时可以使用灭草剂。二是要做好复合材料膜接触面施工。首先使用小粒径的砂土或黏土层铺设防护层,其厚度不能低于30厘米。填方先填到铺膜高度,上部与保护层填筑,沿一定方向铺设,确保铺设平顺,松紧适度。填方完成后要按照沟填方标准进行夯实作业。将淤泥、碎石等杂物清除干净,集中堆放。(3)膜料铺设。常见的铺设方法有搭接法和焊接法两种。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具体施工条件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法,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取得最优化。

4结束语

民以食为天。农业生产事关国家安全与稳定。作为农业生产的的重要基础设施,水利灌溉工程的防渗性能必须得到足够的重视。特别是我国水资源紧张,环保压力日益加大,有关部门必须大力推进农田水利灌溉技术研究,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水资源浪费,新型复合防渗膜料的使用,可以有效改进水利工程防渗性能,提高经济效益水平,值得进行大范围的推广应用。

作者:王悦 单位:辉南县三通河灌区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林国源.刍议水利工程中灌溉渠道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J].大科技•科技天地,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