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2-19 03:17:24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现状及对策

摘要:鉴于地区特有的南方喀斯特岩溶地质和地貌特征,区域内缺水问题极为严重,大力发展农田水利工程成为了地方政府工作的重点内容。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全县有效灌溉面积28900hm2,占保有耕地量55006.7hm2的52.53%,能够满足人畜饮水、田间节水灌溉、农业综合开发等需要。重点论述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科学的管理方法,以推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投资渠道;配套资金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三农问题,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而构建旱涝保收的农田灌溉系统能够提高单位面积内农田的产量,推动农业快速发展。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会影响我国农业的发展,因此,应逐渐加大对这项工程的投资力度,改善农业结构,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石林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辖区内,此处为喀斯特岩溶地貌,水资源总量为7.44×108m³,其中,地下水3.94×108m³,地表水3.5×108m³,人均地表水所有量1443m³,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属于贫水区域。虽然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建设力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在其建设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需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以推动其快速发展。

1管理现状

1.1投资渠道多,统筹规划不明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对农村发展的扶持力度明显增强。农业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其发展也离不开水利工程的支持。因此,在水利、农业开发、国土等投资渠道较多的大背景下,如果职能部门不能遵循自身发展需要规划和建设农田水利,就会导致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具有盲目性和随意性,而且统筹规划不明显,普遍缺乏系统性和合理性,建设重复,使得资金被浪费,影响工程建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2缺少资金

现阶段,在建设农田水利工程时,政府需要提供配套的资金,以用于工程勘测、建设管理和青苗补偿等。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受地方财政支出的限制,配套资金没有及时到位,部分地方项目违规操作,将中央资金用于支付工程占地费用、工程勘测设计费用等,导致水利工程建设的资金分配不均,影响其施工建设。

1.3缺乏节水意识,节水灌溉未推广

鉴于地区地理环境的特殊性,水资源分布不均匀,采用节水措施有利于解决农垦区干旱的问题。但是,在实际生活中,人们普遍缺乏节水意识,而在节水措施实施的过程中,受灌溉运行管理费用高、维修费用高等因素的影响,人们排斥喷灌、管灌、滴灌等节水模式,节水灌溉的推广难度比较大。

1.4缺乏管理主体

除了农田水利工程外,与农业生产有关的生产工具和资料均需分产到户,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是,实际情况是,农田水利工程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能分割到户,只能由村小组集体管理和使用。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农田水利建设与分散经营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农田水利设施有明显的公益性,无法明确管理责任和运行责任,而且经济效益差,导致人们对农田水利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差,出现了无人管理农田水利设施的情况。

2实施对策

2.1整合项目,加大建设管理力度

以县区为单位整合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并由县区政府划分区域,实现规划的统一性、实施的统一性和验收的统一性。在此过程中,还应加大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力度,防止重复投资的情况发生。另外,水利部门专门管理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并由其他部门定期或不定期检查,提高其利用率,为日后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2.2部门协作,做好前期规划

受农业性质的影响,农田水利建设面积大,所以,要科学规划农田水利工程,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保证农田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工期和工程质量。调研和前期规划工作的顺利进行能够保证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防止重复投资的情况发生。在具体工作中,各部门要协调发展,聘用专业水平较高的设计人员,保证农田水利工程布局的合理性和规划的科学性。在设计时,要重点关注农田水利基础薄弱的区域,提高人们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防两极化问题,从而实现农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2.3提高透明度和参与的主动性

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要保证项目的透明度,实时公示相关成本支出,尊重人们的知情权,严格把握国家投资与众筹之间的比例。这表明,在农田水利建设的过程中,人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要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受益者。在工作过程中,可采取投劳和筹资2种方式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可实行公开竞争制度,选取工作能力强、积极性高、参与度高的村组加入,以激发人们的参与热情;可实施激励机制,对于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社会资本,要给予极大的鼓励和肯定,从而扩展资金筹措渠道,并在收益中规划出其建设管理所需的费用。另外,还要不断加大节水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人们的缺水危机意识,节水灌溉新技术的应用为节水措施的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4构建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

农村水利服务体系的构建极为重要,它的存在为实现农业和农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在具体工作中,要构建县、乡、村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完善人员、经费、设备等基础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保证相关工作能够正常进行。同时,还要多培养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所需的专业人才,有效缓解人才短缺的局面。另外,可以根据岗位需求实施定岗培训,提高人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改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队伍的结构。

2.5重视维护管理,开创经费新渠道

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水利部门要重视产权改革,确定农田水利工程队的所有权和管理权,以满足水利工程的管理需要。与此同时,要制订完善的农田水利工程用水与管理责任制,让人们意识到这项工程是集体资产,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地位,以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当地农田水利工程的实际情况,制订完善、有效的补贴制度,将农田水利设施和设备等纳入补贴范围。另外,要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避免人为破坏农田水利工程的事情发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需高度重视其建设管理,并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与本地相符的措施,加大投资力度,推动工程的建设速度,满足多方面的用水需求,实现农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马永宏 单位: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水务局

参考文献

[1]聂秋月,黄琳煜,赵越,等.浦东新区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探索[J].中国水利,2014(7):38-40.

[2]张海英,高兆翔.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典型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国农业信息,2014(10):24-26.

[3]吴琼慧.浅谈漳州芗城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J].水利发展研究,2014,14(3):76-77,81.

[4]柴家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291-291.

[5]钦章俊.浅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3(5):151,154.

[6]王磊.关于林西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新材料新装饰,2014(5):43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