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水利论文

时间:2022-09-03 10:02:05

高标准农田水利论文

1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概述

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要求能够保证抗旱防涝,当天气干旱少雨,农田干旱的时候,能够有效地迅速的调动已有的水资源,统筹区域管理,保证农田能够得到及时的灌溉,而当天气潮湿多雨的时候,也要注意防涝,及时利用沟渠水库等排水,防治淹没农田。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要求给农田配备齐全的完整设备,便于机械化的操作,这样可以极大的节省人力和物力。田间沟渠林网等规划都要求合理和健全完善,并且能够合理开发和利用每一块土地,防止土地资源浪费。整个水利工程还要做到环境友好。因为环保问题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不仅需要其他方面做好,而且对于农田水利方面来说也同样重要。循环绿色生产是最利于环保的,合理规划环保型工程,从而维持水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2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现状及其存在问题

中国是一个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起源的传统农业大国,水利工程的建设自古至今从未停滞过,且一直在不断地进步与发展。直至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发展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我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更多的是基础上的,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大范围进步。西方已经进入工业化了,但是国内还有很多的小县城等仍然停留在封建时期的发展水平。近些年,国内也在一直向西方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相关技术水平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中国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管理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甚至造成了技术的进步和落后的管理模式之间的脱节。具体的体现是,很多的水利工程已经年久失修,且设备几近报废,这就使得生产的效益极为低下;没有相应的管理模式来解决相关问题,配套不齐全,设备质量比较差,且技术落后。可以说,一直以来,我国的农田水利建设对农业的生产和经济的长足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面临着设备基础较差、总体的投入不足、且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这些问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下显得十分矛盾。

2.1现有水利工程设备很多都年久失修,失去功能

很多的水利工程是在20世纪中叶修建的,几十年下来,设备普遍因为使用年限过长而丧失功能。

2.2缺乏资金的保障

由于政府的投入偏向于工业的发展,重工轻农的观念使得农用设备得不到资金支持,无法完善。

2.3管理制度落后

我国的农田水利工程技术虽然有着一定的进步,但是管理制度及其落后,甚至和技术上的进步相脱节,没有积极有效的管理措施,无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也就无法更好的发展农业经济。

2.4农民缺乏积极性

近年来,面对高投入低回报的农业,更多的农民都选择进城打工,农业市场逐渐的增收缓慢。农民缺乏积极性,使得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兴办缺乏积极性。

3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方向

为了更好地推行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保证其能又好又快的发展,需要对各个地区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情况进行具体的调研和分析,从而总结问题,吸收好的经验,并找出不足之处,并且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提出更好的对策和解决方案。要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各地区的水利建设。要给予高标准的农田水利建设一定的投资,只有充足的资金才能保证其顺利的进行。通过对现代农田水利工程发展的现状分析,需要统一的规划和综合的治理,因地制宜进行合理的安排,并且在增加数量的同时也要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还要促进相关制度体系的完善,使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有所保障。结合当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分析,各地区主要在输水渠道工程、排水工程、田间喷水灌水工程、微灌工程等方面以及相关耕田、土地、林网进而农田道路等方面的建设需要加强。辅以高效的管理技术和水平,确保我国的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顺利实施。

4总结

通过基层的实地考察和分析,可以得到结论:现如今的各地区开始逐步推行实施小型的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本文从管理方式以及建设具体项目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作者:牛武权单位:西安市临潼区水利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