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我国区域防旱抗旱策略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8 03:42:00

剖析我国区域防旱抗旱策略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水利;防旱抗旱;青冈

论文摘要: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防旱抗旱减灾体系及措施尚不完善,导致地区干旱频频发生,严重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笔者提出了蓄水、保墒防旱抗旱减灾等诸多对策,将不同程度地缓解有关旱情。

黑龙江省西部严重干旱县份之一,虽然全县水资源可利用总量达1.62亿mVa,但由于时空分布不均匀,经常致使农业灌溉和城镇供水及农牧民畜饮水发生严重困难,给工农牧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和社会安定带来很严重的困难。为了切实搞好防旱抗旱减灾工作,夺取农牧业生产的主动权,加快建立粮食核心区,提出几点对策建议。

1.加强宏观调控、增强全民防旱抗旱意识

属漫月I漫岗地区,地形复杂,降雨量少,蒸发量大,并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全县213万亩耕地,绝大部分是雨养耕地。

根据史料,新中国成立以来的56年间,发生旱灾的年份达到39年,发生频率为72%;发生严重干旱的年份为19年,发生频率为35%;春夏连旱或春夏秋连旱发生的年份为16年,发生的频率为29%。如此高频率发生程度严重的旱灾,极大制约了农业生产,阻碍了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

据统计,20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旱灾造成的损失高达20.9亿元,特别是1993-2008年16年间,因旱造成粮食减产8.9亿kg,经济作物损失3.6亿元,两项合计经济损失达到9.48亿元。一旦受旱,旱地不能适时播种,水地不能适时灌溉,人畜饮水发生困难,百姓人心慌慌、社会稳定受到影响。

因此,各级领导不但要有清醒认识,而且要适时组织通过电视、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缺水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如何节约利用好水资源,使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懂得其中道理,通过增强全民的防旱抗旱意识,让全县更多的行业及群众来关心、支持并投人到这项工作之中。其次应合理调整农业结构。本着多种植耐旱的玉米等作物、少种植低产喜水的小麦等。

2防旱抗旱纳入农村和农业工作主要议事日程

(1)结合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人领会党的农村政策,结合干旱、旱灾影响和农业生产实际,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着力研究并采取相应对策。

(2)加强领导、精心安排指导。由党政领导挂帅,健全管理体制和制度,为防旱抗旱减灾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程序化提供组织保障。

(3)应用推广新技术,采取适当措施,减轻干旱损失。

(4)做好抗旱物资的储备工作。五是按照分级负责、各部门分工协作的原则,结合各自的业务,履行职责。

3防旱抗旱减灾主要对策

(1)抓水库、塘坝蓄水。现有水库12座,塘坝96座,设计蓄水能力达5.3万m’,为此,抓好库塘蓄水是各级政府领导和水务部门的一大任务。水库、塘坝都要设专人管理,在保证蓄水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在主汛期水库、塘坝都要合理调洪、不要盲目过量泄洪浪费水资源;汛期过后水库、塘坝都要及时关闭闸门蓄水,为春季坐水种及旱灌创造条件。

(2)抓机电井维修和配套,保证合闸出水。机电井提水灌溉是抗旱的主要措施之一,西部地下水丰富,地表水贫乏,有74.6万亩耕地要靠机电井提水灌溉。目前现有机电井1139眼,但病井和不配套井占近1/5。有的机电井有井没有配套设备,有的机电井有井也有设备、但井已经部分塞死。对此,我们可采取争取国家补助和地方自筹的办法抓紧配套和维修机电井,使其在春种前都能达到合闸出水,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效益,因此,抓好机电井维修和配套势在必行。

(3)大力兴修地面拦蓄工程、增加水源。东部地下水贫乏,地表水丰富,该区属于漫川漫岗地形,有22条大型侵蚀沟分布在整个东部,有良好的修建地面拦蓄工程的水文和地形条件。因此,修建地面拦蓄工程,拦截利用有限的地表水资源,是解决东部抗旱的有效途径。

(4)加速恢复良性生态环境。生态失衡也是导致旱灾的一个主要原因。林草在恢复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的杠杆作用,因此要合理规划区域内的水域、林草,加大林草覆盖率。

(5)发挥抗旱服务队的作用。抗旱服务组织是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水务部门组成的抗旱服务组织,在抗旱减灾实践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要加强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健全机具管理、财务管理、岗位责任、维修保养、租赁收费、奖惩等规章制度。承担挖潜截流、打机井、维修机泵、以及抗旱工程的设计、施工、按装等业务。为农牧业和农牧民提供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优质服务。

(6)坚持秋深翻。翻茬是熟化土壤,增加地墒的一项有效措施,要坚持秋季适时地利用人机畜力实施秋深翻,努力增加土壤耕层含水量,以防干旱失墒。

(7)狠抓养畜积肥。增施有机肥料是培肥地力、增强土壤自身抗旱能力、降低农业成本的有效途径。要动员和组织群众广辟肥源、人人动手、户户积肥,广泛深人地掀起群众性的积肥造肥热潮,努力增加有机肥施用面积和数量。同时要动员群众拉运城粪,结合开展定点扶贫,适当组织机关单位派车辆下乡,支援积肥工作。

(a)广泛推广农用新技术。各地在抓好常规农业增产措施的基础上,要注重测土施肥、注重稀土、喷施宝、增产菌、丰收素、ABT生根粉等新技术的扩大推广,保持技术推广工作的连续性。应坚持不懈选派一定技术力量,抓点示范,扩大幅射,充分发挥新技术在农牧业生产中的增产作用。公务员之家

(9)加强干旱的监测预报工作,变被动抗旱为积极防旱。干旱具有范围大、牵涉面广、造成的损失严重等特点,可以往我们怎样对通过研究、监测、预报干旱发生的原因、规律以及造成的危害性,从而针对性的做好防旱减灾工作过问甚少,也总觉得束手无策。但发生旱灾特别是灾害造成损失时,就手忙脚乱,明知有些对策费宏效微,但总是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挽救弥补等工作。与其如此,不如从长计议,及早着手,舍得花些本钱让有关部门对干旱灾害的发生、发展进行跟踪研究监测,通过各种手段,及时准确提供有关信息和预报,为抗旱工作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