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实体店的影响及营销策略

时间:2022-09-18 03:05:32

电子商务对实体店的影响及营销策略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更新,企业的营销战略也在改变。面对电商企业的发展与冲击实体店必须形成战略革新,提高自己的优势、服务态度等。

【关键词】电子商务;实体店;影响;营销策略

一、电子商务背景下的实体店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电子商务成为公平消费与交易的平台,网络上的商品信息和内容都比较全面,方便顾客随时随地的购买,同时还可以享受的送货上门的服务,不需要考虑旅途远近。电子商务所面对的交易对象也非常的广泛。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很多实体店因为经营状况日渐下滑而退出市场。所以由此可见实体店的发展前景不是很可观。

二、电子商务对实体店的影响

电子商务对实体店的影响分客流量方面、产品方面、促销方面、成本方面。

(一)电子商务对实体店客流量方面的影响

随着科技的革新,网络技术也是不断更新与变革,我们迎来了电子商务时代,由于很大一部分的消费者选择了网上购物,也就导致了传统实体店的客流量流失,人员流动日益下降。

(二)电子商务对实体店产品方面的影响

电子商务的产品相对于传统实体店有着款式丰富、选择性多的优势。看到自己喜欢款式之后可以直接下单,和实体店对比价格也存在差异,而且不必考虑路途是否遥远。所以降低经营成本就成为了实体店面临的挑战。

(三)电子商务对实体店促销方面的影响

每年的9.18、双十一、双十二活动上,电商平台的打折回扣力都很大,他们实行的低价营销策略也是引起消费者大量购买的原因,这样一来也促进了商品的销售。还有的电商会采取包邮、赠送一些小饰品、附赠体验装等等一些营销手段,而传统的实体店中只有折扣这种单一的营销手段。

(四)电子商务对实体店成本方面的影响

传统实体店中商品的价格会明显高于电商的价格,因为实体店有租赁店铺、雇佣服务人员以及商品在运送中所产生的费用这种成本,这种成本也导致了消费者的流失。

三、实体店的营销策略

(一)降低产品价格

传统实体店的价格是店铺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和电商相比出于劣势状态,所以调整价格是一个必要的解决方法,商家可以与成本价格较低的厂商进行合作,来降低成本刺激消费者从而获得更大的利润。

(二)商品促销方式的分析

可以通过减少中间环节,减少成本,增加销售价格。通过直销或者是分销的方式进行销售,拓展销售渠道。

(三)产品促销方式分析

1.增加广告的宣传模式。实体店商家可以通过与广告公司进行合作,在各大网站上、广告宣传牌上、滚动荧屏上进行合作,宣传自己的商品,为了能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

2.折扣促销模式。商家可以通过打折促销的方式进行营销活动,比如生日月内商品打折、积分换礼品、满减促销、会员制等,可以从中获取高额的利润。

3.调整实体店的经营模式。想要调整实体店的经营模式,就必须先要降低运营成本,之后再制定合理的价格。实体店需要尽可能的缩小经营范围,增强话语权。还可以进行借助网络宣传,最大限度的做到资源共享。

4.实体店与电商结合。实体店可以把本店的推荐款、爆款商品放到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可以提高门店的知名度、扩大消费人群,与电商实现共赢。

四、结论

随着电子商务的逐渐成长,传统实体店的经营状况每况日下,这说明网络经济不仅满足当今的市场需求,还说明实体店直到现在仍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对于传统实体店的出路也不是没有,商家可以通过市场调查来研究一下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在对结果进行分析,针对每一个点制定相应的对策,建立互赢的商业模式,充分提高自身的优势,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实现实体店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琳娜.浅析电子商务时代下实体店何去何从,《现代商业》[J].2015.

[2]苗滋润.电子商务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作者:张乃月 金环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