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策略探析

时间:2022-07-11 09:30:27

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策略探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营销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为了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的重要性,以此促进企业在行业中的健康发展。根据企业自身定位,寻求合理的市场营销战略,将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构建合理的企业文化,组建精英团队,不断创新企业的营销战略管理措施,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

关键词: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

21世纪经济全球一体化,我国企业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只有不断增强企业自身的发展,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迎合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发挥市场营销的作用,才能让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本篇文章首先对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概念、管理内容以及其表现特征进行简单概述,在此基础上,提出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的措施,希望促进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1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

1.1市场营销战略管理概念。所谓市场营销战略管理,指的是企业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制定与企业经营产品相关的战略措施,在不同的环境下,对经济策略做出改变以此达成制定的目标。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制定长期有效的管理策略,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规划营销战略群体,出台相关营销策略,吸引更多不同年龄群的客户。此外,市场营销战略管理还需要关注策略执行之后的效果,需要对策略执行进行全程把控,一旦中间某个环节出现漏洞,需要及时进行弥补,确保策略得到全方位的施展。1.2市场营销战略管理内容。市场营销战略管理涵盖十分广泛的内容,比如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找到适合公司产品推广的市场,通过一系列的营销,能够在市场中占据较大的百分比;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合适的市场营销战略,能够确立企业发展目标,并增加企业的营业额,确保企业产品处于逐年递增的发展趋势。企业实施市场营销战略管理,需要合理控制资金,有效把控市场活动,确保资金分配符合企业的发展,并确保企业在日后的经营中能够更加完善。1.3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特征。1.3.1专业性特征。在企业中,主要是市场部负责市场营销战略管理,这就代表市场营销战略管理具备一定的专业性特征,通过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分析外界的环境背景,结合公司的现有发展现状,制定相应的营销战略。对于外界环境的变化,企业的市场部也需要及时跟进,进行战略的调整,确保企业的经营规模和产品类型能够符合时代的发展。公司的市场部往往完善并且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营销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具有较强的专业背景,促使企业营销战略管理工作的准确性。1.3.2针对性特征。营销战略管理面向企业的所有部门,每一个部门都需要在公司整体的战略管理方向上努力,确保不偏离公司整体的发展环境和背景。但是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却只面向市场营销部门,只有该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够实施营销策略,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公司其他部门不能实施市场营销战略,无法确保得到较好的策略管理效果。1.3.3属性特征。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营销战略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将决定企业战略管理的发展方向,具备一定的属性特征。企业发展的战略将决定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只有确保企业的发展方向,才能制定符合公司发展的市场营销战略。市场营销和企业战略具有一致性,只有保证两者之间的充分融合,才能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也能保证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的实施。

2加强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的措施

2.1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企业文化的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能够让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更加主动的位置。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创建合适的企业文化,细分行业发展方向,加强内部文化营销建设,促进企业的发展。一旦员工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企业的市场营销人员就会有更大的工作动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企业文化还包含各项规章制度的确立,完善的规章制度能够促进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让员工有自觉的意识,在合理的规章制度之内,完成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工作。2.2加强高素质战略管理团队的建设。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管理能否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战略管理团队的综合素质,管理人员的素质高低将决定营销方案的执行质量,因此需要有针对性地对市场营销人员进行培训,用科学的方法提升人才质量。此外,企业也可以与高校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更多营销行业的专业人才,确保营销人才员工的选拔。企业内部需要注重管理人员的培养,定时进行工作总结与分享,提升员工的专业素养,有助于培养综合性人才,提升公司的整体营销能力。2.3加强企业营销模式的创新。任何一个营销战略管理模式都需要根据时代和公司的发展不断创新,才能迎合时代的发展,不被社会所淘汰。全新的营销模式,需要关注消费者的需求,迎合消费者的购物心态,让消费者在了解产品优势之后,找到归属感,进而能够主动反馈,让市场营销人员充分了解消费者的动态,进而制定适合公司的战略计划。此外,公司也可以根据时代的发展,引入网络营销的模式,通过运用网络技术,利用新媒体加强人文精神的传递,增加企业的潜在价值。

3结语

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市场营销战略管理,这也是企业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源泉,无论是企业领导还是普通员工,都需要结合自身发展,重视市场营销策略,通过对市场的合理分析与定位,制定出适合公司发展的营销策略,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朝着多元化、竞争化的方向发展,优化营销战略团队,创新更多的战略途径,以此提升公司的战略管理能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姜贺文.浅析我国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的现状及发展方向[J].商场现代化,2015(30):53~54.

[2]贺晓春.浅析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策略的前瞻性要求[J].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28(04):66~67,89.

作者:揭正国 单位:常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