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市场营销策略探究

时间:2022-07-11 09:24:36

网络经济市场营销策略探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技术走进人们的生活中,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也对市场营销体系产生巨大冲击。本文首先分析了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的特点,然后指出当前市场营销策略存在的问题,最后阐述了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途径,以供参考。

【关键词】网络经济;市场营销;问题;转变途径

网络经济指的是在计算机网络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形成的新型经济形态,主要包括电子商务、即时通讯、互联网金融、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等类型。在此背景下,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不再适用,要求企业转变营销理念,分析消费群体的实际需求,制定新型有效的营销策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一、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的特点

(一)突破时空限制。实体经济的特点,是受到地域范围和营业时间的限制;相比之下,网络经济打破了时空限制,不仅能扩展市场营销的范围,还能实现24小时全天候营业,从而增加营业收入[1]。消费者有产品需求时,直接利用互联网搜索、浏览商品信息,简化了购物流程;对于商家而言,能降低宣传费用,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二)物流配送快捷。传统营销物流的一大缺陷,就是物流速度缓慢,分析其原因在于中间环节多,产品的流通过程复杂,因此延长了流通时间,从侧面增加了产品成本。相比之下,网络经济时代,物流行业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不仅增加了物流传递网点,而且配送速度更加快捷。由于中间环节少,基本上实现了商家—消费者一站式的物流模式,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三)交易支付多样。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利用智能手机,实现了交易支付的多样化,常见如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非现金支付业务约为3760万一,同比增长1.97%。相比于传统的现金支付模式,网购支付更加方便快捷,而且安全性有保障,拓宽了企业的营销渠道,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当前市场营销策略存在的问题

(一)营销观念落后。针对部分企业的调查发现,没有跟上网络经济时代的发展步伐,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对于新型市场营销模式不重视,没有拨款储备专用资金,因此网络营销工作难以开展;第二,网络营销策略的核心有误,将更多精力放在网络技术的实现手段上,忽视了网站推广技巧,难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第三,对于消费群体的需求分析不到位,没有落实市场调研工作,导致营销策略和消费预期之间存在差距,最终影响营销结果。(二)存在认识偏差。部分企业领导年龄大,由于长时间受到传统市场营销观念的影响,缺少冒险、创新的精神,没有从思维意识上接受网络营销模式。不可否认,网络营销的确存在一定的弊端,但却是当前和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领导人员一味守旧,没有及时更新营销理念,阻碍企业健康发展。此外,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没有推广应用信息技术,导致企业和外界形成隔膜,难以实现产品的更新升级,也不了解市场动向和人们的需求变化,容易错过发展机遇。(三)营销风险增加。网络经济是一把双刃剑,既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和条件,同时也带来了更多冲击和挑战。随着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实施,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企业要想制定科学的营销策略和战略方案,就必须分析大环境的发展趋势。然而,网络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技术、制度、监管等要素相对落后,导致市场营销的发展良莠不齐[2]。举例来说,网络诈骗案件的存在,增加了营销风险,没有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购物环境,会打击消费群体的网购信心,成为影响网络市场营销的重要因素。

三、网络经济背景下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途径

(一)改变营销理念。对于企业而言,应该积极适应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制定,应该以市场信息为依据,改变传统的营销理念,树立前瞻性的眼光。具体来说,一方面企业要利用先进技术,把握发展机遇。以电子信息系统为例,能对市场信息进行采集、整理、分析,从海量信息中获取有用资源,通过分析市场需求,制定针对性的市场营销策略,从而抢占市场先机[3]。另一方面,企业要采用自主服务理念,创建良好的声誉和形象。当前服务质量成为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企业应该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树立积极的服务态度,保证服务的全面性,满足消费需求。(二)创新营销手段。消费市场是不断变化的,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也要不断创新,才能增强市场竞争力。具体方法如下:第一,加强产品成本和生产效率分析,和其他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新技术、新产品进行共同研发,实现资源共享,以此保证消费群体的稳定性,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第二,测试产品定价,提高市场接受度。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分析消费群体的购买力、承受力,和消费者商讨价格,保证产品定价的合理性,以此减少库存,提高销售数量。第三,对产品服务技术进行创新,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应该和科学技术有机结合,对企业资源、技术、管理等进行整合,形成独特的营销特点,实现求新求异的目标。(三)分析市场需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差异化,企业应该分析并掌握市场需求,措施如下:首先搜集消费者的资料信息,尤其分析兴趣爱好,在此基础上设计产品,不仅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还能拉近产品和消费者的距离,提高接受程度、扩展营销范围[4]。其次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利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等,分析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规律,形成数据库,为企业的设计生产、发展决策提供依据。最后要利用快速制造系统,将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有机结合;或者邀请消费者参与产品的策划设计,加强企业和消费群体的沟通交流,以此提高产品的性能质量。(四)构建网络平台。网络经济和信息技术相互促进,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为企业营销活动带来了机遇,不仅丰富了促销手段,而且提高了网络营销活力。基于此,消费者利用网络平台,可以和企业深入对话,了解产品信息和服务项目,实现设计、生产、营销的一体化。另外,企业加本,而且加快了产品流通速度,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

四、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新型市场营销模式突破了时空限制,物流配送更加快捷,且交易支付方式多样。分析可知,当前企业在市场营销策略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营销观念落后、存在认识偏差、营销风险增加。对此,企业必须改变营销理念、创新营销手段、分析市场需求,并构建网络平台,积极推动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龚慧敏.市场营销策略在网络经济时代的转变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7,(7):77.

[2]陈峰.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转变的路径探讨[J].环球市场,2017,(9):42.

[3]张宗群.基于网络经济背景下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中国商论,2016,(23):9-10.

[4]顾中华.基于网络经济的房地产市场营销策略及其改善[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1):104.

作者:黄艳芳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