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在中国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9 10:25:40

肯德基在中国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通过对肯德基在中国营销策略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肯德基为什么会发展成为世界最有名的快餐店。它拥有完善的营销体系,肯德基采取了广告策略、网络营销策略和快餐战略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接受肯德基的产品。中国的很多企业可以吸收和借鉴肯德基的营销战略和发展模式。肯德基的产品推广战略、国内发展战略和营销战略也是肯德基成功的重要因素。肯德基投资了大量资金推广新产品来适应中国人的口味,并且不断推广新产品来吸引顾客的注意和加强目标市场的发展。它为我国突破餐饮企业瓶颈,发展自己的品牌,占领世界市场份额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肯德基;营销策略;目标市场

1肯德基在中国的发展优势

1.1肯德基在中国的服务。肯德基在中国执行的是Q、S、C、V服务系统。其中Q代表的是质量,S代表的是服务,C代表的是干净,V代表的是价值。随着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快速变化,快餐越来越成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必不可少的。于是,这为肯德基进驻中国市场带来了机遇。人们通过透明的玻璃窗可以直接观察到食物生产的所有环节,这使顾客对于食物更加放心。而且,所有的肯德基商店都为顾客提供了便利的洗手水池和烘干机,地面和所有的柜台、餐桌都是极其安静的。从1994年成立以来,肯德基都为顾客提供了满额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除此之外,肯德基还为幼儿提供了特殊的服务-如儿童座椅。所以,肯德基能够在中国市场发展起来和其服务是密不可分的。1.2肯德基在中国的目标市场。针对于目标市场的选择,肯德基评估了中国很多的地区并且将评估重点放在该地区的大小,成长趋势,结构框架和本公司的战略性目标上。在经过一系评估分析,肯德基将青少年作为主要的目标市场,因为青少年更渴望去接受那些新的西方风格的快餐。肯德基的所有商品服务和环境都主要为青少年所设计的。肯德基通过对青少年的吸引最终达成其家庭成员的认同,最终形成全面的市场覆盖[1]。

2肯德基在中国主要的营销策略

2.1产品引进策略。在这个企业竞争的社会背景下,一个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和企业文化,肯德基的品牌以其独特的红白相间模式和和蔼可亲的老爷爷形象,使人们印象深刻,深入人心。同时,肯德基在中国有统一的配货方式和定价系统,保证了商品销售的系统性和统一性。此外,肯德基在尽力融合到国内文化的情况下,也在极力的将美国肯德基品牌的企业文化带到中国,使人们在生活中对两种文化的融合表示认同和接受,这将有利于肯德基在中国品牌的推广和宣传。2.2广告策略。目前肯德基在中国已经超过3000余个的连锁商店,同时其又打出来新的标语:肯德基以其可靠安全的食物赢得更有希望的未来。肯德基请一些超级大明星像鹿晗和薛之谦等来为之代言,这样极大的吸引了青少年。例如:烹鸡美味,尽在肯德基,有了肯德基,生活好滋味,有了肯德基,生活如此多娇。同时,肯德基更加关注广告设计中的细节,他们甚至将广告放在包装上,这样会使顾客了解他们的品牌,将品牌的力量深入人心,由此吸引更多得顾客。广告是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艺术,肯德基作为一个美国的品牌,其通过国际化和地方化一直在扩大着吸引力和增加效益[2]。此外,肯德基极大地利用了中国人民的传统思想,设计出了超值全家桶的套餐来增加其品牌的魅力。2.3媒体宣传策略。随着移动网络的发展,消费者已经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障碍,通过网络获得所需要的信息。肯德基借助于这一媒体优势对其产品进行宣传,并且将其宣传广告在各个媒体软件的插播广告中,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美团这一受欢迎的媒体平台的应用,根据著名的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研究表明,肯德基是唯一一个达成137000笔网络交易的商家。而且,其也在网络订餐软件上进行满额打折的优惠,这无疑又为其营业额增加了销售优势。2.4国内发展战略。在肯德基刚刚进驻中国时,由于文化、经济和政治的差异,经历了艰难的过度阶段。于是肯德基采用国内发展战略,通过对中国国情和文化的融合,是肯德基的品牌决胜中国市场的关键[3]。而且,肯德基为了更适应中国人的口味,决定采用就地取材的原则,在肯德基中大量的加入中国元素,例如:卷饼、油条、豆浆等套餐,完全满足了中国人的原始口味。与此同时,也加入了自己独有的元素,即各个套餐混搭的风格。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肯德基在中国的一些营销策略,主要包括:产品引进策略、广告策略、媒体宣传策略、国内宣传策略。这些策略对于肯德基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支援作用,所以这么多年来肯德基风雨兼程一直发展下去,且越来越好,这对于我们国内的企业的发展和开拓是有借鉴意义的,希望更多的企业可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参考文献:

[1]Daft,RichardL.NewEraofManagement[J].Beijing:TsinghuaUniversityPress,2013.

[2]何莉,高源.肯德基中国市场本土化营销策略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6(10):307.

[3]马玉凤.新编简明英语国际贸易手册[M].北京:背景知识出版社,2002.

作者:何珍 单位:辽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