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分析及服务营销策略

时间:2022-06-13 05:02:17

电力市场分析及服务营销策略

1我国电力市场基本特点

我国电力行业,主要包含电网、失散电厂,对电网容量、资产进行重组,成立了5个发电公司。在网格资产重组之后,创建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建立了网格国营公司。1.1电力市场竞争性、开放性。对比传统电力,与竞争性电力市场、开放性中国市场相比,发电市场的链接、细分,和供电电源之间,具有两个技术特点,明确供应链接,具有一定自然垄断性,然而电源链接并没有自然垄断。部分发达国家引入竞争机制,使电力行业更具活力。1.2电力市场协调性、计划性。和其他商品市场比较,电力市场具有一定协调性、规划性。同时,与各方面关联的电力和电源,为满足生产过度要求,无论是哪一链接,都会影响电力系统。1.3电力市场的转供性。随着网络运输的不断发展,高电压成为大型电网互联、跨国网络的重要形式,因各区域劳动力价格不同,不同级别支持意愿差异,处于不同区域间,使网格区域电源,由售电电源的供电成本,产生低生产成本电力传输,结果存在一定差异。

2电力市场服务营销观念

2.1电力服务营销观念。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发电企业日益壮大,构建市场服务意识,转变市场服务意识,开展电力服务营销,不只是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必须不断发展自我,不断完善自我,在自主服务上,转变新模式,更好服务广大群众。2.2提高电力市场的服务营销意识。对于电力市场管理而言,主要是市场观念变化,确定电力发展思路,明确市场服务营销目标。随着电力企业逐渐转变市场机制,转变服务营销概念,收到一定成效,管理目标、工作目标逐渐转向市场。2.3提升服务质量。电力服务营销,主要是认为收购作为一种理性行为,通过采集客户端信息,例如购买行为、理性过程,在不完全受控制情况下,市民在购买过程中,对服务质量访问,在购买基本产品、物品时,是情感满足。所以,电力作为一种商品,在满足特定质量要求前提下,还需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

3目前我国电力企业服务营销活动存在的问题分析

3.1服务营销模式不完善电力资源属于特殊产品,进入到市场经营时间较短,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电力资源是一种计划产物,按照经济发展规划,随时的生产和传输,机械性的资源配置,即使制定价格,是由计划经济体制决定,无需考虑市场商品的定价机制,主要依靠计划经济体制定价方式,忽略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不重视扩大再生产,严重影响了我国电力企业发展。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电力企业不断改革,电力资源进入市场,是一种顺应时代、顺应市场的需求,建立创新型电力服务营销模式,受到了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大多数电力企业尚未构建电力市场服务营销模式,这也是我国电力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3.2服务营销模式和生产成本没有联系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建立服务营销模式,树立市场服务营销理念,尚存在一定问题,就是服务营销模式和生产成本没有联系。目前,我国电力企业服务营销模式侧重于服务电力销售,并未表明和生产环节无关,相反有着紧密联系。针对电力企业而言,必须充分遵循市场基础配置作用,按照市场变化需求,对生产总量、生产方式进行合理调整,防止产能过剩,或重复性生产。所以,按照电力企业服务营销模式,必须合理控制生产成本。

4电力市场的服务营销策略

4.1电力市场服务营销产品策略。根据市场研究理论,企业追求经济利润,是了解客户需求,生产有竞争力产品,提供优质服务,满足客户需求作为基础。处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必须逐步发展,科学分析电力市场,采取科学的宣传营销策略,逐渐开放电力市场,增加电力供应,提高电力营销手段,进而增加电力企业利润。电源作为一个特征产品,实现商业化电力,是市场服务营销的重点。因此,在制定服务营销策略时,必须考虑如下特点:(1)价格杠杆作用。在电力市场服务营销过程中,价格杠杆具有决定性作用,电源的售电量、电价,是电力服务营销的重要方法。(2)宣传功效。在服务营销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宣传,宣传具有无形作用,通过多彩、有形的宣传方式,展示产品特点,对消费者行为、态度具有一定影响。4.2价格策略。在服务营销过程中,通过竞争性定价,提供竞争性的服务质量,最主要是价格竞争。想要打开电力市场,必须构建价格营销策略,构建产品服务系统,建立客服服务体系。其一,采取电价转让策略。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对电力价格进行调整,强化管理,不断规范电力价格,实现电力企业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实现电源的原始共享,建立电力价格更多服务企业、市民,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和中型国有企业,逐渐引入电动价格策略,通过折叠价格,使电力销售价格处于正常水平,不断规范电力销售价格。其二,电热锅炉、冰蓄空调实行优惠。处于电力市场,促使电源推向消费,通过储电热水器、冰冷空调逐渐提供内存,对于冰蓄冷空调、电热水壶和内存铅套客户,加强电价改革、价格改革,逐渐转变社会、政府意识,提高能力对应,通过电力容量的交叉分布,实现价格优惠。4.3服务营销促销策略。其一,广告。对于电力商品,我们不能局限于一般广告,需结合电力特性,呈现有说服力的内容,通过有气氛、有技术、有个性的手段,作为传播与生产广告,让广告更具科学依据,作为表达式符号。其二,人员推销。虽然电力是每家每户都需要用到的产品,但个人营销也十分重要,电力销售必须转变传统的工作作风,转变传统电力客户服务,电力企业必须积极宣传服务营销,让电力客户享受更多服务。其三,公共关系。在服务营销中,公共关系是重要的影响手段,对于电力企业而言,不能只侧重于政府的伙伴型业务,必须建立一个公众参与的公共关系。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面对今天的电力市场,处于竞争性的影响环境中,电力企业必须发挥自身优势,不断规避缺陷,动态适应电力市场,实现电力需求、供应的平衡,才是电力企业的发展之道。因此,电力企业必须科学分析电力市场环境,采取科学、合理的服务营销策略,让电力更好服务人民。

作者:仝晓春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朔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孙青红.服务营销在电力企业营销中的应用[J].中国科技信息,2006(24):141,143.

[2]王振华.电力营销战略研究[D].四川大学,2002.

[3]蒋岚.我国电力企业运营商品与定价促销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03.

[4]郭小冰.服务营销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0(11):60.

[5]包占涛.服务营销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J].商情:财经研究,2008(3):48.

[6]李小花.我国供电企业服务营销对策浅析[J].中国电力教育,2009(12):25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