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运输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09 03:33:31

油品运输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油品运输是指油品从炼油厂配送到油库,再从油库配送到加油站,供消费者购买的过程,这涉及运、收、发等多项环节。成品油运输容易出现损耗或偷盗现象,这会给运输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还容易引起安全事故。应用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可以对移动运输的车辆进行监控,实现远程管理。本文对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的营销策略进行了介绍,希望可以促进该系统的推广。

【关键词】油品运输;智能管控;营销

在对成品油进行销售时,为了降低成本,应从物流成本入手,这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还可以提高中石油企业的获利能力。成品油运输是从炼油厂到油库,再到加油站的流通过程,成品油自身性质比较特殊,在运输的过程容易出现损耗,还容易引起危险事故,泄漏后会污染周围环境。据调查油品运输中出现损耗大多数情况都是人为非法因素引起的,智能管控系统应用在油品运输企业可以加强对运输过程的监控,所以应该积极推广该系统。

一、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简介

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在应用的过程中,需要应用GPS技术、GIS技术、3G技术、远程终端数据采集技术、车辆调度等多项功能,其是一个综合管理体系,实现了一软件系统为基础,多项监督手段为辅的车辆监控体系,有效提高了运输车辆的运行效率,杜绝了油品运输车辆偷盗油的现象。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如图1所示。图1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示意图该系统订单管理的功能可以实时掌握订单数据,掌握油品配送信息,生成客户订单,录入客户数据,还具有多重审核功能,保证了录入数据的准确性。管控中心能将配送信息传到配送车辆的终端系统上,这改变了以往手动传输的方式,减轻了工作量,也减少了油品损耗,提高了车辆运行效率。该系统还能对运输车辆进行全程监控,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发出熄火、断电等指令,还杜绝了偷盗油品的现象,保证了油品运输的安全性。利用GPS技术,还能管控车辆运输轨迹,有效减少了油品损耗。利用视频监控技术,能对油品装卸过程进行可视化监控。管控中心还可以利用车载终端向司机发送文本信息,比如告知其天气状况、路况信息等,利用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有效提高了企业的服务管理水平。

二、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营销策略

(一)营销组合策略

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的营销组合理论是4P组合,即产品、定价、渠道、促销几个变量,这四个要素对营销效果有着较大影响,需要做到有效的整合,发挥协同效应。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比较复杂,只有不断的调整营销组合,才能保证企业顺应市场发展。产品营销最主要是提高产品的性能,智能管控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受到一定因素的影响,为了更好的为客户服务,应提高产品质量,从而获得客户的认可。定价策略对交易成败有着直接影响,在定价时既要保证利益,也要考虑客户的承受能力,还要根据市场信息的变化调整价格。渠道策略主要是开拓产品渠道,了解客户需求,做好市场定位,挖掘潜在客户,从而增加供货范围。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的核心业务为开发中石油销售公司这一客户群体,销售的渠道包括直接销售、特约经销商以及战略合作伙伴等。为了迅速打开市场,应降低成本,建立合作共赢的营销模式,实现渠道组合的整合。促销销售是利用各种促销方法增加销售量,比如广告、人员推销等方式,向客户介绍产品信息,刺激购买欲,从而扩大销售。制定促销策略,可以增加产品的市场份额,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增加市场份额。

(二)客户关系管理

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营销需要重视客户关系的管理,一般企业与客户之间需要进行较长时间的交流才能相互合作,而且还需要维护好这一关系,以往长期的业务往来,也为了避免竞争对手介入。客户关系管理还有利于挖掘出更多的客户,在平时的营销工作中,应建立客户档案,提供多项服务以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还要定期对客户进行回访,了解智能管控系统的应用情况。为了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应对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合作机会。企业还应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高产品质量以获得客户的认可,还可以根据合同履行义务,从而提高市场竞争力。在营销中,有的订单数额较大,参与决策的人也比较多,针对这类大客户,应了解客户需求,还要衡量企业的实力,对获得订单的概率进行评估,包括风险评估、信誉评估等。识别大客户有利于增加产品销量,在制定营销策略时,应做到一下几点:首先,提高企业品牌美誉度。在当前繁荣的市场中,客户可选择的智能管控系统很多,除了价格因素,还应提高品牌美誉度,提高企业在该行业内的信誉,可以借助媒体,赞助活动或者多做公益活动,积极宣传,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其次,建立良好的沟通体系。为了获得有效的信息,应增加信息来源。建立立体的沟通渠道,也可以更好的衡量营销利益,在交流与沟通的过程中,得到客户的认可,还能处理公司内突发的状况,避免不良信息的扩散。最后,满足大客户的利益。为了赢得客户的信任,应最大限度的满足大客户的要求,保证其利益。这项营销决策需要区别大客户的组织利益与个人利益,这里面有时会存在利益冲突,需要对各方的利益进行衡量,保证大客户关键成员的利益,这样才能留住客户。

(三)服务策略

为了增加销量,应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营销策略应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提高服务意识。营销策略中还应包括绩效考核与激励制度,提高销售人员的工作效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但对员工有一定约束作用,还能激发出员工的潜能,使其在工作中更加努力。企业文化建设能解放生产力,增加营销额。另外,还应建立售后服务部门,在对客户进行回访时,记录智能管控系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客户解答,解决客户问题,从而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良好的售后服务可以激起客户的购买欲,还能使客户对产品更加认可。(四)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客户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客户,需要改变以往的营销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从而获得更加忠实的客户群体。以客户为中心,需要了解客户的需求,还要满足客户的要求,提高服务质量。传统的营销理念是以产品为中心,而当前市场环境下,应以客户为中心,尤其是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一定多考虑客户提的意见。(五)培养优秀的营销队伍营销人员的素质对产品销量有着直接影响,只有培养出优秀的营销人员,调整营销组织,安排不同的营销任务,做好分工,才能保证工作有序进行。在招聘营销人员时,应严格把关,必须掌握一定专业知识,而且熟练掌握推销的技巧,还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三、结语

油品运输智能管控系统具有较多的优点,其在油品运输行业的应用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油品运输容易出现成品油损耗与偷盗问题,只有应用智能管控系统,对运输车辆进行全程监控,才能保证油品运输的安全性。为了促进该智能系统产品的销售与推广,相关人员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维护好客户关系,还要为客户提供良好的售前、售后服务。营销人员应具有专业的知识,还要掌握销售技巧,这样才能挖掘出更多的客户。

作者:李楠 单位:中石油运输公司北京华北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田树源.成品油销售企业营销策略研究[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3(09).

[2]余熊.不同市场环境下成品油营销渠道创新研究[J].企业导报.2013(14).

[3]丁浩,陈绍会,李明莉,张书通.新市场环境下中石化成品油营销策略分析[J].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