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书店营销策略与模式探讨

时间:2022-02-03 04:20:00

网上书店营销策略与模式探讨

摘要:网上书店是传统书店改革后的经营形式之一,其营销策略对网上书店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本文在研究中主要以营销策略为核心,探究网上书店的营销策略与模式,进而促进网上书店快速发展。

关键词:网上书店;营销策略;模式;优化途径

网上书店又称为在线书店或者是网络书店,属于电子商务衍生品,以互联网为基础,利用电子技术、数字技术以及信息技术实现线上图书教育,以达到经营效果。网上书店围绕“懒人”概念,以便利性为宗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与重视,使得网上书店逐渐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竞争性,给网上书店个体发展造成威胁。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探究网上书店营销策略与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实行关联策略,强化交易关系

(一)了解产品需求

对于关联策略来说,要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进行考虑,宏观关联重视市场需求,针对市场需求提供产品,以达到和消费者形成关联的目的;而微观关联则要站在消费者服务的角度上,利用有效的营销手段提高网上书店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进而与消费者建立关联。电子商务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书店消费群体中客户流动性,忠实客户也就成为网上书店相互竞争的核心优势。建立忠实客户群体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核心需求,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优化。

(二)采用搜索引擎营销

对于网上书店而言,搜索引擎营销是增加网店点击量和浏览量的有效手段,有效提出网上书店服务水平,实现与消费者的关联性。第一,搜索引擎优化。第二,关键词抓取。

二、实行反应策略,把握市场方向

(一)了解市场动态需求

首先,身处于信息化时代中,为了拓展市场份额,网上书店要及时了解市场动态,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作出反应,调整营销策略或者是经营模式,以适应市场变化提高网上书店核心竞争力。其次,网上书店要在了解市场动态和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要对其分析,预测未来市场发展方向和需求方向,及时做出相应的营销方案,实现市场价值的最大化。最后,要通过各个渠道收集市场信息和消费者信息,建立市场需求数据库,对数据进行分析与整理,明确市场需求变化规律与特征,做好市场需求预测,进而提高网上书店营销效果。

(二)掌握消费者反馈信息

消费者反馈信息可以帮助经营者了解消费者需求,发现网上书店经营管理方面和产品方面的不足,及时做出调整,以保证网上书店的稳定健康发展。其措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引导评论。在图书产品上市后,出版方可以邀请有影响人写书评,客观评价图书,晚上图书附加信息的同事,提高图书价值,引导消费者的评价。第二,站外评论。营销人员可以在豆瓣、百度、知乎、论坛等网站对图书进行评价,并粘贴网上书店网址或者是图书页面链接,体现出评价的专业性和客观性,扩大图书宣传范围的同时,提高网上书店反应能力,深化和加强网上书店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以达到网上书店营销的最终目的。

三、实行关系策略,提高服务质量

(一)服务营销

服务营销是关系营销策略中重要内容,可以拉近和消费者的关系,提高网上书店服务质量,进而达到营销效果。其具体营销方式为以下几点:第一,个性化推荐。个性化推荐策略主要以消费者数据为基础,利用数据挖掘技术与智能推荐技术,收集消费者价值信息,采取相应营销办法。一方面,建立热销图书与畅销图书,利用消费者从众心理,激发消费者对热销图书与畅销图书的兴趣,以促进交易,增加其订单量。另一方面,通过浏览历史进行图书推荐,增加“浏览过的商品”一栏,实现消费者二次消费。同时,在网页上建立图书产品关联,细分产品类别,根据消费者购买过的产品或者是感兴趣的产品,推荐同类产品,培养网上书店忠实客户,以实现网上书店的稳定发展。第二,数据营销。数据营销策略中,一方面,营销人员可以根据消费者数据库获得联系方式,定期通过短信的方式向消费者发送书店活动、订单信息、问候信息等,加强与消费者的联系,提高消费者忠诚度,以促进忠实客户群体的建立。另一方面,可以采用一对一营销方式,利用网站账户实现一对一推荐,收集客户兴趣点,以此为依据开展个性化推荐,以促进网上图书交易,达到营销目的。

(二)精准营销

精准营销要有信息管理技术作为技术支持,线上监督消费者消费行为和消费特征,以消费者喜好为基础进行市场细分,不断调整营销策略和经营模式,以实现预期收益。在实际应用中,精准营销的目的是确定目标消费群体,针对消费者需求制订营销方案,而消费者需求可以借助信息抓取、搜索引擎等方式收集消费者消费数据,分析数据明确消费者的产品需求和消费需求,提高网上书店营销策略的精准性,增加图书订单量。同时要对信息进行智能化管理,与消费者建立长久交易关系,培养和增加忠实消费者,促发多次购买行为,实现消费者的长期锁定购买,实现长久营销,促进网上书店长期稳定发展。另外,为了强化消费者与网上书店的情感联系,加强二者互动,网上书店可以实行回报策略,定期举行回报活动,组织“一元购”、“限时抢购”、“亲情回馈”等活动,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实现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为建立网上书店与消费者长久关系提供重要保障。结束语本文通过对网上书店营销模式的研究,让我们知道了有效的营销策略和模式可以提高网上书店订单量,促进网上书店的长久稳定发展。对此,本文提出实行关联策略,强化交易关系、实行反应策略,把握市场方向、实行关系策略,提高服务质量等有效措施,实现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深化和加强网上书店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以达到网上书店营销的最终目的。

作者:王伟 单位:晨光出版社

参考文献:

[1]李小平,易丽萍.网上书店营销策略与图书采访模式创新研究[J].市场论坛,2014,05:83-84.

[2]张晓蕾.以当当网为例谈网上书店科技图书营销策略[J].出版发行研究,2015,05: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