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供电企业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03 04:16:23

县级供电企业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我国县级供电企业在营销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探究电力企业采取的营销策略。在对县级供电企业进行调研后可知,通过转变市场观念与经营理念,重视营销策略,实施社会承诺,加强营业推广与安全管理,持续推动当前县级供电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县级供电企业;市场营销;问题;策略

根据我国当前供电企业的发展状况可知,电企的生产经营活动需要不断满足当前市场营销的需求,然而,在当前营销实践中出现电力产品销售困难、供电服务质量差、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前电力企业的销售状况,也使电力企业失去了以往的竞争优势,形成供需严重失控的局面。因此,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市场改革,需要不断推动市场营销机制的完善,提高供电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自身的效益。

一、县级供电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电力企业的逐步发展,其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较大的效益,还逐步产生了各种社会效益,而且还受到用户越来越多的好评。然而,在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也发现了县级供电企业存在的诸多问题。

(一)市场营销观念陈旧

根据当前对县级供电企业的研究状况可知,县级电力企业在一些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是市场营销理念还停留在传统时期,没有对当前的电力市场进行深入的调研。因此,在县级供电企业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创新营销理念,拓展潜在的客户资源,及时维修用户出现的故障,避免因检修工作失调导致频繁断电的现象。

(二)营销人员服务质量差

由于县级地区偏离城市中心,导致县级供电企业的营销人员普遍存在素质低下的现象。同时,正是因为营销人员素质普遍偏低,才导致电力企业员工缺乏较好的市场感官意识,仍然停留在滞销的阶段,而且缺乏开拓国内外市场的能力,整个营销队伍的整体素质亟需提升。

二、县级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的策略

(一)县级供电企业需要确立市场观念

根据当前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县级供电企业具有双重性质,一方面是政府职能部门,需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还有充分挖掘市场潜能,提高市场占有率。因此,在县级供电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改变原有的思想观念,不断完善双重职能。要时刻认识到电力企业已经属于市场运行的经营主体,其与其他电力用户之间存在必然的经济关系,必须得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改变以往不合理的市场理念。清醒的认识到当前的电力企业已经是市场运作中的经营主体,其与广大电力用户的关系已经发生一定的变化,其变化主要体现在经济效益上。

(二)转变经营理念,以用户为中心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我国电力企业的买方市场已经崭露头角,市场客户对供电企业的价格水平、供电水平以及服务质量有了较为严格的要求。根据当前市场发展的要求,服务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该企业的形象,特别是农村市场供电价格问题。因此,作为县级电力企业,以当前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树立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并切实解决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根据当前供电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需要构建客户服务中心,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将一些与客户相关的服务资料统一纳入当前客户服务中心。同时,对当前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真正把县级电力企业的营销工作做到每个用户的身旁。

三、县级电力企业的营销解决措施

(一)实施社会服务承诺,做到有诺必践

电力质量是当前电力营销的基础,也是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保障。为了更好地推动当前城市电网的改造,改善当前的供电系统,逐步加快电网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吸引老顾客的吸引力。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不断加强各种售前、售中与售后一条龙服务,售前包括各种业务咨询、供电方案的修订以及客户服务的调试。售中服务主要指通过结合客户的用电标准,不断帮助其做好用电管理工作。售后服务主要指通过各种技术回访与保修维修工作,在服务过程中,真正做到让客户满足,让企业满足,力争推动当前各种客户群体的发展。

(二)树立全员营销观念、重视营销队伍建设

随着我国电力企业的逐步改革,各种具体的措施将会得到相应的落实。由于农村用电市场的扩大,县级电力企业对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提高电力员工的整体素质。因此,县级供电企业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需要不断加入市场营销的元素,通过对当前职工服务意识进行调整。同时,还可以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不断提升当前各种服务质量,打造一支营销能力强的电力队伍。

(三)加强营业推广、善用营销广告进行电力宣传

根据对县级供电企业的现状进行研究可知,通过不断完善各种环境制约条件,才能推动当前营销活动的开展。在电力营销过程中,可以通过义务咨询、广告宣传等方式不断促进电力企业营销工作的开展。另外,可以运用丰富多彩的方式,不断推动县级供电企业对客户进行宣传的趣味性,提高宣传效果。通过科学合理的宣传,可以帮助客户提高各种用电效能,最大限度提升电力资源在市场的占有率。

(四)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用电制度

县级供电企业确保农电安全是开拓农村电力市场的前提。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县级供电企业应该将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安全与速度、效益以及发展的关系。同时,可以结合当前客户的实际情况,开展无害活动。另外,通过对供电企业用电制度进行规范,不断扩大县级供电企业供电的范围,实行包干责任制度,具体细化各项管理工作。同时,通过不断明确个人职责,才能规范农村市场的供电秩序,避免不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扩大当前的电力市场。

四、结语

总之,根据当前县级供电企业的实际情况,需要持续做好市场营销工作。要想高标准地完成当前的电力工程项目,一方面需要调研县级供电系统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需要设计灵活的营销策略,不断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最后,只有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转变思想管理,才能最大限度提高服务质量,使供电企业较好、较快的发展。

作者:宋依平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余江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凌.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市场营销的创新发展[J].中国电力教育.2014(6):56-57.

[2]何晓萍,刘希颖,林艳苹.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电力需求预测[J].经济研究.2015(1):58-59.

[3]张瑞,高阳.上海市绿色电力营销策略研究[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6(4):89-91

[4]叶冬燕.广东云浮地区用电市场细分及其在DSM中的应用[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6(4):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