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发电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03 04:11:50

新能源发电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政府提出绿色能源发电战略,微网应运而生。另一方面,国家也在对电力市场进行深层次的改革。面对不断增加的市场压力,南方电网只有不断改进营销策略,服务质量,才能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保证效益最大化。本文在目前缺乏针对微网的营销系统情况下,概述了微网在其他国家和我国发展建设情况,根据南方电网公司推进营销现代化的战略思路,提出了针对微网新型电力营销系统改进建议。有助于帮助电网拓展电力市场份额,提高电网的效率,增加南方电网收益。

关键词:新能源;微网;营销

随着我国政府及人民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我国发展受到能源枯竭和环境破坏的双重压力,迫使我们着力发展以光伏、风力等为代表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同时,国家推进电力市场改革,允许用户将分布式电源发电将余电售卖给电网。这种不属于电网的私人微网内的电能质量可靠性由于资金,技术等限制无法得到保证,甚至会对配电网产生冲击。面对微网这种新兴技术,不同于以往的负荷,目前还缺少相应的营销策略和手段。为了将来在竞争更加激烈的电力市场中保证营业额,就必须发展建立起与微网相对应的营销策略和方案。这样把微网当作特殊的负荷,建立不同的定价机制,通过向微网售电和提供技术、资金支持来使电网参与到微网的运行中,对余电占有一部分股份。

一、微网概述

1.微网的构成。微电网(Micro-Grid)也译为微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主要包括: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微燃机、燃料电池等)、储能装置(主要包括:超级电容器、飞轮储能、超导磁储能、储能电池等)、能量转换装置(主要包括:逆变器、整流器和斩波电路等)、负荷(分为直流负荷和交流负荷)、监控和保护装置、电力电子设备等组成的具有高度独立性的发配电系统。这个系统通过电力电子接口和直流断路器与外部大电网相连接。

2.微网的运行特点。微电网建立的目的是实现分布式电源的灵活、高效应用,解决数量庞大、形式多样的分布式电源并网问题。微电网将分布式电源与负荷与电能质量治理装置整合在一起。但是由于新能源独立的光伏发电系统存在随机性等缺点,当其在微网系统中渗透率较大时,必将影响微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因此微网中的电能质量问题就是建立微网的核心问题。所以,微网一般为并网运行,大电网作为微网备用。或当微网内电源功率大于网内负荷时,向大电网供电。通过微网与电网连接,来加强微网的稳定性。当分布式电源出力不足时,如光伏电源随着云朵运动或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时。运行方式又分为以下两种情况:(1)当云朵由于飘动,使光伏电源发生暂时性发电功率下降时,不足以维持微网内的负荷。在这种情况下,功率缺额比较小,时间比较短。因此主要靠微网内的储能单元进行补偿功率缺额。(2)当遇到连续阴雨天气时,光伏电源长时间停机。由于储能单元不能大量储存电能,因此,微网不能单独维持负荷运转。此时,微网通过电力电子接口,即逆变器,向大电网获取能量,维持微网稳定。当微网与大电网的公共连接点附近发生故障时,为了避免电网的故障殃及微网,此时电网与微网连接的断路器断开,微网运行在“孤岛模式”。此时微网内再发生大功率缺额,就必须进行甩负荷运行。从这里可以看出“孤岛”运行模式下的微网的供电可靠性将下降,负荷供电得不到保证。

二、针对现实中微网的营销策略

1.针对家庭式小规模光伏发电的推广。目前,政府通过进行新能源发电补贴和向电网制定相应政策来支持新能源发展。随着而来的是我国光伏产业迅速发展,许多家庭大厦在墙体、房顶铺架起光伏电板,如图2-1所示。由于这种安装在私人屋顶上的光伏发电容量较小,但电能质量治理设备却必须齐全,这样就会加大用户的投资成本,抵消用户参与新能源建设的积极性。为了更好的推广新能源的使用,同时为了适应新能源发电渗透率越来越大的趋势,电网必须制定针对这种小型微网建立相应的营销策略与服务体系。用户出场地和支付购买安装光伏电板的成本,而电网将区域用户的光伏阵列整合起来,形成大容量光伏电源,然后由配电网统一安装电能质量治理设备,如,无源滤波器、有源滤波器、电压恢复器、储能单元。这样不但可以减少用户建立使用新能源发电的投资成本。这样,电网通过参与到用户的投资中,而占有新能源发电量的一定股权。光伏收益的分配包括以下几方面:因为微网中的新能源发电的电能质量远远低于传统发电的电能质量。因此为了调动电网参与的积极性,吸引其投资大量电能治理设备,就应允许其占有一定的发电股权,进行资本回收。根据电网和用户所占股权进行收益分配。在对光伏发电进行收益分配时应考虑如下因素。考虑到用户采购了光伏电板,提供了安装场地和安装费用;另一方面,电网为光伏发电并网安装了电能治理装置。综合用户和电网两方面因素,应按照合理比例进行收益分配,以充分调动双方参与积极性。这种分散发电,综合治理的营销策略既可以充分调动用户的积极性,吸收居民的闲散资金到新能源发电工业中来;另一方面又可以发挥电网资金雄厚的长处,同时也让电网公司更深入的参与到电力市场中。通过资金和技术支持,促进我国新能源的推广。

2.智能微网群工程。南方电网公司已经建立大容量智能微网群示范工程。其中广西贵港三里一中微网群技术验证工程便是一个实例。三里一中位于广西东南部的贵港市交通便捷的过道209线旁,坐落在贵港市覃塘区三里镇独寨山脚下,全年光照强度良好,光伏发电资源丰富。另外,三里一中所处于海拔较高的丘陵地带,具有相对丰富的风力发电资源。三里一中地处电网末端,供电能力不足,已经成为限制学校教育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若单独给三里一中进行供电,线路损耗过大。若对线路进行改造,则投资大,经济效益差。因此,对三里一中的配网改造工程已经提上供电部门的议程。通过综合比较当地可再生能源资源特点、社会用电需求、地理和天气等条件,最终将863课题微网示范工程选在了三里一中。广西贵港三里一中微网群示范工程是国家首个智能微网群工程,由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东莞钜威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协作单位组成联合课题组,充分利用贵港市的风力资源和光能资源,进行清洁能源发电,大大提高用电可靠性,降低供电成本和保证电能质量,利用太阳能、风力发电。其由3个子微网组成,共配置有5套光伏发电设备、4台低风速启动风机发电机组、1台应急柴油发电机组、4套储能容量230千瓦时的储能/逆变及其控制系统、一个风光储展示科普中心等,建筑面积合计239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000万元[1]。通过运用微网这种新技术,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可再生能源,实现清洁发电。同时还降低了供电配电过程中的线路损耗。

三、针对微网的电力营销实时信息系统的建立

由于微网系统的电源出力具有间歇性和不能准确预测性,导致其在并网模式下与大电网的地位经常交换:当出力大于网内负荷时,微网表现为电源地位,大电网表现为负荷地位;当出力小于网内负荷时表现为负荷地位,大电网表现为电源的特性。这种特性有别于传统电网的辐射网特性。因此对微网内部的能量管理系统的要求特别高,因此对营销实时信息系统的建立依赖程度相当大。通过建立适应微网的数据采集系统,分析处理系统,微网与大电网实时信息交互系统。利用强大的动态建模技术和自动应用生成技术,通过各种工具化的定义和配置来搭建应用系统。企业信息集成平台具有很强的柔性和扩展能力,通过灵活、标准的数据交换接口解决不同领域的数据共享问题,不仅可为现有各种营销业务提供支持,而且可为新出现的营销业务扩展提供开发和管理支持,对于确保营销系统在现阶段及未来发展中的不断扩展具有重要意义[2]。

四、总结

国家能源局鼓励将新能源以微电网的形式进行推广,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并网,采用先进的信息采集及处理技术,实现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智能化匹配及协同运行,以新业态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新载体。同时,微电网也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之后的新业态,是电网配售侧向社会主体放开的一种具体方式[3]。总之,微网能促进电力市场改革,挖掘新能源发电的潜能,提高电网效益,保证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者:何洁芬 单位: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

参考文献:

[1]广西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完成国家首个智能微网群工程自验收[EB/OL].

[2]王相勤.电力营销实时信息系统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电网技术,2006,30(4):1-5.

[3]世纪新能源网.[重磅]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能新能[2015]265号[EB/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