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营销利弊分析及营销策略

时间:2022-11-02 10:59:19

企业微信营销利弊分析及营销策略

一、微信营销概述

据统计至2016年微信的注册用户突破9.27亿,活跃账户超过7亿,充分体现微信普及力度和受欢迎程度。微信的注册需要在有网络的情况下,通过手机、pad、电脑下载微信客户端即能使用。商家通过微信可以发送商品详细信息如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用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平台。朋友圈因其私密性和亲密度常常作为一种营销手段,个体微商在朋友圈动态传播自己商品信息。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多,商家也意识到使用微信营销必不可少。微信属于私密的社交网络,好友之间一般是具有亲密关系的或者现实中是熟识的,朋友圈儿发送的商品针对性强,互动性良好,信息接受率高,转发率也较高。它的语音功能大大方便了消费者与商户的交流,随时随地可沟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拥有抵御市场风险的的能力,极大地拓宽企业的销售渠道。

二、微信营销优势分析

(一)降低广告成本

企业只需有固定网络或付少量的移动网费,即可顺利通过公众号推行广告。借助于这一工具,以花费极少的成本来获得无可想象的丰厚收益。广告方式: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商品信息,利用签名,在有限的字数内表达企业的地理位置所属行业等信息,吸引顾客注意。

(二)创新性广告方式,吸引用户关注

广告形式丰富多样,企业为了提高浏览率和关注率,撰写吸引强的文章,例如笑话、猜谜、养生、时政、育儿等热点话题,在推送内容的开头和结尾标注企业的微信公众号、企业名称等信息,吸引用户浏览该文章并进行转发,客户会主动关注该企业公众号。在公众号里发送促销活动、通知、商品信息详解,购买商品可以给予会员积分,首次关注公众平台赠送小礼品。

(三)广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

微信是网络社交的一种,具有强大的社交链,其转发功能的存在能使企业产品宣传更加灵活,生动和快捷。一条链接有可能转发给任何人,这个人只需点击转发,即可发送给一个群组,特定朋友以及朋友圈,他的好友能即刻浏览到这个链接并有可能在下一秒继续发送,信息传播迅速。

(四)广告日常化

客户在使用微信时,能够随时随地利用闲暇的时间快速浏览感兴趣的内容,企业只需要精心挑选少量的吸客户眼球的信息,每天发送,用户不但有时间浏览,而且每日打开新的推送内容可以无形中加深对企业产品的印象。企业抓住用户零碎时间成功地将广告植入用户的每日生活中。

(五)增强用户信任度,减少用户对广告抵触

微信里有熟人或者朋友,可以组成朋友群组,这些群组可能是同学、同事、具有相同的爱好、参加过同一个会议或者同一个活动,或处在在同一个阶段,通过群组里推送的商品,是大家都感兴趣的商品。有些不通过群组而是通过朋友圈儿发送同样能得到信任,熟人发送的内容给客户带来强烈的亲切感。用户对于推送内容感到亲切、好玩有趣,图片视频的直观性,文字游戏的趣味性,增加用户的自主性选择,不由自主浏览广告。

(六)方便企业对客户分类管理

企业通过微信平台与用户交流,推荐给用户最需要的产品,甚至能根据用户的需求,生产相关产品。微信公众账号的后台,能够将不同的客户可放在不同的分类下面,实现有区分的精准推送,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

三、微信营销劣势分析

(一)存在诈骗现象

不法分子利用微信欺诈。例如,进行有奖摇一摇,摇到奖品以后,告诉消费者奖品本身不收费,但却要收取比物品本身价值高的运费。另有一些诈骗分子注册和正规企业相似的公众号,客户疏忽从而上当受骗。再如,商家为了增加浏览量用户打开网页投票,或要求转发次数,但是当用户满足要求时商家拒不履行承诺甚至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微信支付骗取用户财产。

(二)无法辨别商品质量

微信只能通过图片文字视频进行简单的商品信息展示,朋友圈类似于qq空间,不同的是qq空间动态评论所有人可见,朋友圈评论较为私密,相互之间是朋友才可见对方的评论。对于商品看不到买家评论,常有品质不良的商品通过微信平台销售。这是由于微信营销在意价格低廉,产品常出现大名牌仿造和小作坊生产,消费者通过做个人微商的朋友购买之后发现商品问题也碍于情面不好退货。对于企业购买几次若对商品不满意,也有可能失去对所有微信营销商品的兴趣。

(三)公众号无法保持长期被关注

随着微信用户的增加及微信公众平台的数量越来越多,商家若没有精心准备用户感兴趣的内容,用户有可能失去耐性去阅读它,甚至有可能取消关注。处于不同阶段的用户关注点不同,有可能用户在某一阶段需要关注某一类企业,很快却又被其他类型企业所吸引。

(四)忽略与消费者的互动

对于企业来说,由于员工人数限制,对于消费者提问不能像淘宝那样迅速回复,一些个体微商也常常忙于在微信朋友圈中推送自己的商品,忽略与朋友关系的保持和互动,最后失去了客户也失去了朋友。

(五)网络安全与财产安全

微信的定位功能很有可能泄露用户的隐私,网络监管不严也可能导致黑客入侵,使用户损失财产。更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微信发送钓鱼网站,致使用户发生损失。

四、微信营销策略分析

(一)增强与用户互动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微商,对于客户提问一定要及时回答,及时了解客户的兴趣、消费偏好,按需供给产品。平时利用微信的功能用客户保持亲密性联络,吸引用户长期关注该企业公众号或个体微商。

(三)鼓励消费,采用分享式营销

鼓励消费者绑定微信,使用微信消费。规定下订单可获得积分,积分可以用于兑换礼品或参与折扣,增强客户消费水平。消费者若能分享所消费的产品,其分享的朋友也进行了消费,可凭聊天记录或朋友圈截屏领取商家奖励。消费者为了获得奖励,愿意分享链接并给予好评,无形中吸引更多消费者。总之,只有深入了解微信知识,掌握技巧才能够发挥它应有的功能,服务于企业,促进用户消费,带动社会繁荣。

作者:张荣凡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秦绪文.微信营销沟通是灵魂[J].企业文化,2014(8).

[2]吴秀芳从“零”开始做微信营销[J].中国电子商务,2014(9).

[3]王娟.基于传播学视阈下的微信营销模式构建[J].现代传播,2014(9).

[4]赵敬,李贝.微信公众平台发展现状初探[J].新闻实践,2013(8).

[5]张尔煦.微信推广的病毒性营销分析[J].新闻传播,2012(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