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消费行为特征与营销策略

时间:2022-11-02 10:46:43

高中生消费行为特征与营销策略

摘要:学生群体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占据的比例越来越大,我国高中生的消费行为受到电子商务的影响从而发生新的特征变化。本文从我国的电子商务活动中高中生的消费行为出发,探究其消费行为特征,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关营销策略,以此来促进我国电子商务水平的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高中生;消费行为;营销策略

目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新型的消费方式,对顾客的消费行为产生重要的影响。我国的学生群体成为电子商务活动人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中生也逐渐加入到电子商务的消费中来。对高中生在电子商务大环境下的消费行为进行特征分析,就能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的营销策略,从而对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指导性作用。

一、电子商务与营销策略的概况

(一)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又称EC,指的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平台来进行生产营销等活动。它具有宣传面广、成本低等特点,常见的有服务贸易以及货物贸易等。[1]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与普及的产物,在整个社会的经济市场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电子商务的普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电子商务活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电子商务活动中,个人购买行为主要由“需求产生—信息搜索—比较评估—购买决策—事后评价”构成。

(二)网络营销与营销策略

为了达到更好的销售效果,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网络营销应运而生。这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营销方式,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其营销目的。[2]而营销策略则是在具体分析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特点之后,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改善消费行为的营销方法。营销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二、基于电子商务的大环境下高中生的消费行为特点分析

(一)电子商务对高中生消费行为的影响

当前高中生的消费构成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书籍消费虽然仍旧是主体,但是其它,如服饰、手机、电脑等也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电子商务的便捷、快速以及性价比高等特点,对高中生的消费行为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高中生消费行为特点分析

高中生处在一个变化的年龄阶段,消费动机容易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呈现多样化的特点,如容易在从众心理、攀比心理下进行消费等。此外因为课业的压力,部分高中生被网络购物的便捷所吸引,愿意选择一种更加便捷快速的购物方式。从价格因素来看,高中生还没有拥有稳定的购买能力,其消费行为比较倾向于相对低廉的产品。电子商务购物即呈现出成本低廉的特点,迎合了高中生这一需求。从购买心理来说,高中生存在不稳定的特点。高中生的购买心理与社会潮流趋势的变化趋同。表现在消费行为上,即他们所购买的产品使用周期在不断地缩短;一旦潮流褪去,他们就会去追逐新的潮流,从而生发出新的购买欲望。此外,高中生的消费行为受营销广告的影响较大。广告对高中生的消费行为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甚至可能会影响其对产品的选择。

三、针对高中生消费行为特征提出的营销策略

(一)对网络购物环境进行优化

良好的网络购物环境会促进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以高中生群体来说,他们更注重的是电子商务平台上产品的价格与购物的便捷性。那么结合高中生的消费行为特征来说,对网络购物环境进行优化即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完善产品信息搜索服务,即是要求对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产品进行分类的细化,满足高中生对于购物的便捷化要求。只有完善产品的信息搜索服务,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最便捷的服务,改善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感受;二是在保持商品质量的同时要保持价格的相对低廉。因为高中生的购买力较弱,相同质量的基础上他们更倾向于价格低廉的商品;三是要加强商品的多样化,这是电子商务较之实体店的优势之一,也是吸引高中生进行消费的重要一点;四是要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与物流服务。高中生对购物的便捷性有要求,因此要加强物流服务的建设,同时良好的售后服务是促进人们放心购买的保障之一。

(二)做好对消费者的信息数据收集与分析工作在电子商务活动中,需要企业有针对性地对消费者的信息进行收集与分析工作,包括他们的个人信息、城市、年龄、职业、经常点击的项目内容等等。数据分析在电子商务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消费者的信息数据进行收集与分析工作,然后根据结果对消费者进行分类;然后根据不同的类型分类为不同的消费群体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为消费者提供充满个性化的服务。

四、结束语

电子商务活动的快速发展带来高中生网络购物的频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时代,高中生的消费行为也因此具有了新的特征。对高中生的消费行为特征进行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可以为我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指导性的意见,从而在满足高中生消费需求的前提下促进我国电子商务水平的快速发展。

作者:齐琪 单位:四川省双流县棠湖中学

参考文献:

[1]赵盈,张跃.电子商务环境下消费者行为的特点及其对网络营销的影响[J].江苏商论,2004(4)

[2]江霞,谌洪茂.电子商务环境下客户消费行为分析与营销策略优化[J].中国商贸,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