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国际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5-26 09:22:17

民营企业国际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国内企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动荡之影响,国内贸易竞争已经日趋激烈,我国企业面对内忧外患的紧张局面,我国的民营企业的发展未来更是需要开辟新的国际市场。本文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给予了相关发展对策的建议,从不同角度分析了我国民营企业未来国际营销的发展途径,旨在为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国际营销;策略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强的背景下,国际贸易的发展也在如火如荼开展,国际竞争也异常激烈。我国企业,虽面临着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企业要想继续生存和发展下去,经营者就必须要想尽办法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扩大市场,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民营企业都在其各自的经济活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后WTO时期,积极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我国企业扩大国际影响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民营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和产业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中国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国内民营企业也面临着“走出去”的问题(李敏华,2012)。我国的民营企业还处于国际化的起步阶段,怎样推进我国民营企业跨国经营是个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问题。

一、宏观上的扶持策略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国内市场也逐渐国际化,我国民营企业就面临着非常大的国际竞争压力,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从宏观的层面对于民营企业的国际性应给与以下的支持。

1.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

政府部门要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能,为民营企业的发展谋实事,形成一套关于财税、经营、信息等方面的服务体系。自2014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有关工作,国务院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采取行动,认真抓好落实,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张亚薇,2012)。

2.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立法

政府部门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应当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的社会服务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的立法,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实施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工程,已培育认定了511个国家民营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并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推动民营企业管理提升,继续开展民营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同时,各地民营企业管理部门也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制定和完善民营企业的立法,使民营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有法可依,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援助。并以落实好现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为重点,深入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田大洲,2010)。3.转变出口方式,树立全球化经营理念首先要转变出口经营方式。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发展历程主要经过了以下几个阶段:国内销售-间接出口-直接出口-在海外设-建海外子公司-建海外分公司,先易后难,逐步升级。虽然整个历程时间比较长,但却是已经比较成熟的发展方式,可以弥补民营企业初入国际市场时经验缺乏的不足,风险比较小。同时也可以避免高关税、反倾销等贸易壁垒的限制,提高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其次要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国内很多民营企业因为规模小、实力弱、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差等原因无法与大企业相抗衡,共同开发国际市场。所以为了更好地发展民营企业,积极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让一部分优势企业先发展壮大,再带动其他民营企业。通过政策扶持,开展对外投资,扩大市场范围,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发展自己,提高国际竞争力。最后要改变决策者的国际化经营理念。目前,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方式主要依靠出口贸易,这与决策者的经营理念和国际眼光有很大关系,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阻碍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化。所以民营企业自身也要努力改变主要决策者的经营理念,树立其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眼光。

二、微观上的激励策略

1.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国际竞争力

首先要提高品牌意识,重视品牌建设。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仍是依靠劳动力密集型等传统产业,利用自身优势,在国际市场上以价格取胜,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困难,所以从长远来看,民营企业要想更好更快地发展,应提高自身的品牌意识,高度重视自有品牌的建设,增加研发投入,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质量,以质取胜,争取在国际高档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并创立属于自己的国际名牌。其次要树立自己的核心品牌形象。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品牌可谓是企业的灵魂,产品的综合实力都体现在品牌上,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就是各品牌之间的竞争。民营企业因各方面的原因,在向国外销售产品时会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国家本土产品的冲击和打压,发展困难。因此,民营企业要树立自己的核心品牌形象,对品牌进行精心创造和经营管理,加强自主品牌建设,诱导当地消费者购买自己的产品,靠品牌取胜,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国际影响力。

2.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国际化经营

首先要利用电子商务构建自身的商业平台。电子商务通常是指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国际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是中小型企业了解国际市场信息最快、最广泛的方法(张卿,2013)。其次是利用电子商务实现国际化经营。电子商务是民营企业在新经济形势下开展国际经营的有效方式。建立强有力的信息网络系统,构建自身的商业平台,是民营企业实现国际化经营的战略步骤,可以帮助民营企业抓住参与国际竞争的话语权。所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不仅可以节省民营企业的经营成本,获得更多的市场信息,还可以大大提高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民营企业国际化经营的目标。

3.注重人力资源建设,提升软实力

首先要着重于人才培养。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根基。面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民营企业就需要更多更专业的国际人才来实现发展,而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却存在着严重的人才短缺、员工素质低的现象。所以民营企业必须要把培养人才提到日程上来,通过各种方法吸引和引进人才,形成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制度。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出更多能够适应国际市场变化和精通国际贸易惯例的外贸人才,为民营企业的国际化发展保驾护航。其次要夯实企业内部管理。民营企业由于自身的经营规模和资金规模都较小,在挖掘和培养人才方面有一定困难,所以民营企业可以从自身员工抓起,给员工进行专业外贸知识培训,增强他们的专业度,招聘一些具有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员工,扩大员工队伍,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激励员工进行不断的创造,适当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让员工可以感受到强烈的成就感和责任感,工作成绩能够获得企业领导的认可。同时也要注重对人才的激励和保护,防止人才外流,提高企业的软实力。

4.增强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

民营企业要开拓国际市场,除了需要政策、资金和人才的扶持外,还需要有防范风险的意识和抵抗风险的能力,然而我国大部分民营企业却缺乏这些,所以要想开展国际贸易,开拓国际市场,我们就要了解在国际贸易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有哪些,比如市场风险、政治风险、战争风险、文化风险、自然风险、合同风险、地域风险、运输风险等等,只有了解了会有什么样的风险存在以及这样的风险会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才能更好地规避这些风险。并且提前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和对策,密切关注着国内外的市场、各国的时局、政策、法律等方面的变化,增强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三、结论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深,我国民营企业进行国际市场的开拓已经成了必然的趋势。民营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潜力,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参与到全球化的进程中来。所以在开拓国际市场时,我们需要不断地认识和调整自己,以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防范一切可能会发生的风险。

作者:李妍妮 秦双双 单位:长春工程学院外语学院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经管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敏华.后危机时代中中小外贸企业如何开拓国际市场.中国商贸,2012(05)

[2]田大洲.我国民营企业发展与就业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0.

[3]张卿.我国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问题与对策[J].华东经济管理,2013(03)

[4]张亚薇.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对策分析[J].商情,2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