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08 11:08:24

新媒体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传统的市场营销活动在特殊的时挥着重要作用。但新媒体的出现改变着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也对传统的市场营销活动产生了较大影响,企业应主动适应新情况,积极探讨新媒体时代企业的营销方法和重点,把握顾客的新需求,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本文阐述了新媒体的特征以及新媒体在市场营销中的优势,分析了新媒体对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提出了新媒体时代企业市场营销的策略,旨在为企业在新媒体时代开展营销活动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市场营销;策略

随着我国科技的进步和网络技术的发展,新媒体逐渐发展起来,并影响着社会大众的生活,改变着我们的消费方式。与传统的报纸、杂志等媒体相比,新媒体具有传播速度快,信息覆盖范围广,目标顾客针对性强等特点。如今我们能够发现,从中小学生到80岁老人,网购几乎无人不知。人们通过网络和手机进行信息获取,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天下,随时随地进行网上购物,货比三家,体验丰富,新媒体给大众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对传统的商品销售和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带来了新的挑战。也曾有人呼吁,网络购物将严重影响我国传统的销售业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在经济波动前提下,将会导致企业收入减少,影响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当然,新媒体也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在当前无人不网络的时代,通过新媒体进行企业宣传,产品销售等已经成为趋势,我们应该正确认识新媒体的特点和对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影响,适应新形势,发挥新媒体优势,促进企业市场营销活动健康发展。

1.新媒体的特征

新媒体的概念最早产生于美国,它是一个相对的、动态的概念,是相对于传统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而言的,新媒体基于新的数字和网络技术,通过无线通信网、宽带局域网、卫星和互联网等渠道,通过电脑、手机等作为输出终端,向用户提供视频、语音、文字、图片等合成信息及娱乐服务的全部新型传播形式与手段的总称。在网络技术的带动下,我们逐渐走进了网络媒体时代,门户网站、QQ、飞信、微博、微信等平台成为传播新媒介,表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公众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新媒体时代,公众的参与机会更多。在传统媒体中,广播、电视、报纸等,公众可以通过媒介了解信息,但都是单方面的。互联网时代,特别是QQ、微博、微信等的出现,为公众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打破了传统媒体单向、线性的传播方式,传统的受众成了信息的者,而且可以进行互动。二是新媒体的内容呈碎片化,受众针对性更强。在传统媒体时代,以广播、电视和报纸等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受众人数多、成分复杂、分散在不同地区,信息传播的指向性和针对性不强。但新媒体时代,不仅传播和宣传的针对性更强,而且者也可以了解顾客的喜好和需求,能够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了传播和宣传的效果。三是新媒体的内容带有随机性。传统媒体的内容相对程序化、标准化,有一套完整的制度和要求,对格式和内容都有规定,传播相对正式。新媒体用户的自主性比较强,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权限自创内容,随意交流,自主性强。四是新媒体传播的内容具有个性化。比如当前公众广泛使用的微信,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图片、心情,利用朋友圈分享喜好,进行互动等,带有明显的个人特征。

2.新媒体在市场营销活动中的优势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新媒体在广告宣传、信息等企业市场营销方面展现出明显的优势。新媒体的优势就在于信息传播速度更快、更广,对公众的影响力更大。具体来说,新媒体在企业市场营销中的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信息广。特别是自媒体时代,人与人的交流沟通更加便利,网上购物平台的建立为消费者和用户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体验平台。商家可以利用网络平台随时随地营销信息,并且信息的指向性和针对性很强,目标群体很明确,为企业市场营销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比如,据统计,2015年天猫双11交易额超过900亿元,其中无线成交占68.67%,参与交易国家和地区232个,充分体现了网络营销平台的优势。第二,新媒体营销活动投入成本相对较低,效果较好。新媒体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企业的营销活动针对性更强,对公众的分类也更加清晰,这为企业开展针对性营销活动提供了基础。以往传统媒体对公众的消费需求把握不准,又受制于传统媒体的特点,因此只能广而撒网,全面出击,企业营销宣传的成本高,信息反馈慢,效果不明显。而新媒体时代,用户群体较易把握,分类营销针对性更强,可以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消费体验,营销效果更好。第三,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特别是网络的普及带来了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的普及,为企业通过新媒体开展营销宣传提供了群众基础,如今青少年、上班族、中老年等无不使用新媒体,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另外,新媒体强大的功能远不止这些,通过网络技术可以对用户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并能够分析出顾客的需求和消费喜好,对于企业发掘潜在客户提供了技术可能。可以预见,未来新媒体在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中将充当更加特殊的角色。因此,要解决新媒体背景下的营销问题,就必须正视新媒体的特征。新媒体赋予用户的权利是探索新媒体营销方式的出发点。

3.新媒体对市场营销活动的影响

新媒体的发展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了便利,越来越多的企业强烈需求通过新媒体来进行市场营销。新媒体对市场营销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媒体为企业进行产品宣传提供了新的平台。比如,企业通过网络推广、广告植入等形式在网站上、影视节目中插入企业的产品宣传广告,扩大了商品的宣传面。很多产品的广告可以植入影视节目开头或影视节目中,而且不能跳过,提高了产品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此外,通过一些门户网站或搜索引擎可以为商品定制特别的广告,例如可以围绕消费者的搜索需要定制搜索关键词,提高商品的被检索几率,大大提高了商品的宣传效果。二是新媒体促进了企业市场营销观念的转变。从传统市场营销观念的演变过程可知,生产观念、产品观念以及市场营销观念等的转变,都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而发展的。特别是随着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的需求成为新时期企业市场营销的关键。传统营销观念的缺点就在于企业位于主导地位,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无法真正提供令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及服务。但是这种格局被新媒体的出现打破了,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机会,并可以通过新媒体实现与企业的互动沟通,以此来达成最终的消费意向。这种格局的改变就促使企业必须要转变市场营销的观念,要认真研究消费者在新媒体时期的需求,推出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三是新媒体为企业掌握客户资源提供了平台。网络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企业的销售模式,也改变了顾客的消费方式。企业可以通过消费者的消费经历、消费喜好等收集信息,并利用网络技术进行分类分析,而获取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为提供针对性产品服务。四是新媒体促进了企业创新市场营销的手段。在传统营销观念中,企业一直是处于主导地位的,企业生产的产品款式、质量等由企业说了算,在营销宣传上,基本采用电视、广告等传统单一的渠道宣传,消费者受客观选择的影响,被动接受信息。在新媒体时代,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机会和数量都大大增加,消费者掌握了选择产品的主动权。传统的市场营销手段已经不能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不能产生任何的购买,这样的手段就失去了广告的价值。在新媒体的背景下,企业要积极改变传统营销思维和手段,采取互动体验、精准传达的形式和营销方法,让顾客在消费过程中得到享受,让产品在口碑中得到传播。

4.新媒体背景下市场营销策略研究

4.1转变市场营销观念,主动占领市场

传统的市场营销模式中,企业往往使用的是传统的媒体进行宣传推广,而且产品的可选性不多,但由于市场竞争较小,企业没有销售危机。就如曾经产品营销观念下的产物:福特汽车公司曾经说,不管消费者喜欢什么颜色的汽车,福特只有黑色的汽车。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大,消费者选择的机会也更多了,因此企业通过新媒体掌握话语权的难度越来越大,在这样的前提下,就要求企业要积极转变市场营销观念,变被动营销为主动出击,主动深入消费者中,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按照市场需求提供不同类型的丰富的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消费者的步伐,才能占领市场。

4.2拓展新媒体营销平台

从目前的新媒体使用情况看,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市场营销活动。一是通过网络开展市场营销。网络发展速度之快以及功能之强大是以前很难想象的。如今的网络正在时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现在无论工作、学习,网络成为我们的好助手、必备工具。通过网络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可以通过网站进行企业推广。网络时代,网站推广可以说是一个企业开展网络市场营销的前沿阵地。企业通过门户网站开展产品信息和宣传,方便消费者通过网站及时了解到产品信息和营销活动,这种商品推销方式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强。再如,可以通过网络开展消费者需求调研工作,为企业市场营销和产品生产提供帮助。如今激烈的竞争让企业更加关注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企业生产不再以自身优势作为基础,而是消费者的需求,网络调研活动为企业获取消费者的需求提供了平台。互联网的优势就在于便捷高效,没有地域限制,企业利用互联网的这些优势进行市场调研,能够节省不少费用,让调研周期变短且能够克服地域障碍。此外,还可以通过网络开展网上公共关系和客户服务。二是通过手机平台开展市场营销活动。新媒体的优势在手机上体现得更为强大。智能手机的普及让随时随地上网、聊天、购物成为现实,它使用方便快捷,简单易操作,营销效果较好。手机作为一个新的营销平台,在营销过程中可以针对目标客户实施销售,另外由于手机可以及时获得信息,用户可以方便地与企业进行互动,参与热情比较高。三是通过移动电视及户外新媒体等形式开展市场营销。将网络与电视结合,让这个传统的媒体显示出新的营销优势。网络电视的优点就是传播的内容具有强制性,消费者接受它的信息是没有选择性的,无论你想不想看你都得接受。另外,现在的户外媒体广告、车站地铁广告、电梯广告、滚动显示屏等都是很好的新媒体营销形式。

4.3把握新媒体发展趋势,创新营销模式

在新媒体时代,消费者的需求不再仅仅满足于商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体验式消费成为消费者新的需求。体验式消费是商家使用网络技术,创设一个开放的、仿真的虚拟空间,提高参与者的间接体验,获取比直接体验更好的营销效果。例如,现在的虚拟穿戴服务,让消费者可以自由搭配,从而选取适合自己的衣服。这种体验方式满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提高了消费过程的趣味性、互动性,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另外,新媒体时代人们被信息覆盖,各类广告、垃圾短信层出不穷,让消费者十分厌恶。植入式广告可以巧妙地将自己融入到故事情节中,只要把握合理的尺度不会招致观众的反感,还会提升品牌的形象。再者,随着市场产品越来越丰富,消费者的选择机会大大提高,企业要想提高市场营销效果,就必须开展消费者需求分析,在此基础上开展精准营销,提高营销的效果。

总之,受新媒体的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方式和消费观念都在发生巨大变化,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成功,就需要不断研究新媒体时代消费者的需求,转变传统的市场营销观念,把握新媒体市场营销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掌握营销的主动权,只有这样才能为消费者提供精准的产品和服务,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王俊文 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任肖.新媒体视阈下企业营销变革及策略研究[J].现代商业,2015(16)

[2]王春红.新媒体视角下企业网络推广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3(11)

[3]胡立民,李亢.浅析新时期营销管理创新对于我国企业发展的意义[J].中国市场,20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