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互联网下的企业营销策略创新

时间:2022-04-06 03:46:54

基于互联网下的企业营销策略创新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网络使用习惯已经深入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对人们的消费习惯产生着非常巨大的影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也势必迎来一个新的机遇与挑战。通过网络平台,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运营的成本,对于企业的绩效增长也具有较大的促进。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营销;策略创新

在互联网背景下,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理论和营销环境都得到了转变,这就需要企业创新和改革市场营销方式和营销模式。在新媒体环境下,借助网络的特点来进行传播产品,效果会更好。因此各企业都开始制定完整的、科学的营销战略,并且根据当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变化,不断创新企业营销策略,进一步促进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

一、企业营销策略在互联网时代影响下的变化概述

(一)快速掌握客户需求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客户都有浏览网页以及查找信息的习惯,在这样的形势下,如果企业想要争取客户,那么可以查询客户经常所浏览的网页以及所查找的信息,掌握好这些信息资料就能掌握客户基本信息以及需求,这样可以针对他们信息和需求进行推销产品,甚至还可通过查询数据仓库记录,可查询到客户以前所购买的东西,这样可重复掌握他们购物习惯和购物喜好,这些基本信息可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到顾客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

(二)传播渠道增多

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企业营销传播渠道也随之增多,例如:互联网网站、视频软件、报刊、电视等等,当然这些传播渠道各有利弊,受众群是不同的。另外,企业还可通过策划活动来进行传播及推广产品,在互联网发展形势下,企业传播产品渠道会得到进一步拓展,因此这为企业快速发展带来了机遇。

(三)与用户加强交流

企业可充分使用电子邮件、QQ等新媒体技术,突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实现现代一对一营销模式,这样可切实了解到客户需求信息,根据客户的需求,选择出最适合客户的产品,并且提高相应的服务。另外,企业还可参与一些论坛活动,与广大客户展开交流和互动,广大客户能够积极参与到论坛活动中,并且发表自身对产品的意见和看法,在虚拟的网络中建立客户群体,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营销渠道。

(四)定位消费人群

目前,经常上网的人普遍是青年人,并且他们收入较高且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这样的人群能够很好的接受企业营销手段,同时他们也会对企业所推广的产品表现出感兴趣一面,这类人类既能快速适应企业营销手段,同时还能帮助企业进行宣传产品,这有利于企业推广产品以及快速发展。从根本上说,可能每一个产品所面相的消费群体是不同的,所以需要展开针对性的调查,准确定位好产品消费者人群。

二、互联网背景下企业专业营销策略

(一)突破传统网络营销模式

企业营销活动直接对象是人,其最终对象也是人,所以企业发展是由消费者所带动的。传统模式营销手段,企业基本采用问卷调查法和实验法等,最终确定出消费者的需求量。但在网络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基本通过获取客户基本信息方式,便可了解到客户的基本需求,企业可依据消费者满意度、消费者浏览记录、用户评价等等,获取到各种有效信息,从而确定出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量,这样方式,不单单可在不同程度上降低企业营销成本,也可以改善后期产品质量,使产品受到越来越人的熟知和喜爱。

(二)营销方式的改变

在网络时代下,企业充分运用网络技术,这无疑为传统经济体制带来很大的冲击,消费者在网络上浏览产品中,根据自身的喜好和需求,来选择出适合自己的产品,生产者、零售商、分销商等等都可以根据发展需要,自行建立网站并且进行产品销售。因此,这样很多产品完全不必按照传统经济体制模式要求,进行商品购进、商品存储、运销业务等等,这些复杂的流程都可免除。网络销售成功的实现产销一体化的销售模式。随着我国各企业的不断发展,各企业之间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各企业在实施营销手段之前,也需要分析竞争对手的营销方式,可以从对手网站上获取一些有利的信息,全面分析竞争对手的各方面情况,比如:产品特色、营销策略、营销工具、目标市场等等,同时也需要研究对手网站运营规律和网站发展趋势,在对比分析之后,将自身网络营销所存在的不足加以分析,结合企业的发展状况,设计出与企业发展需求相符合的网络营销模式,进一步提高企业网络营销服务。

三、企业网络营销战略在新媒体时代下的创新

(一)传统营销模式与现代营销模式相结合

在网络经济发展形势下,将传统营销模式与现代网络营销模式相结合,这样企业才能从根本上推动发展。在传统营销模式中,将顾客认为是与购买产品和消费具有直接关系的人或者组织,但在现代网络营销模式中,消费者不单单是传统营销模式所认为的关系,而是关系是越来越密切,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攻网络营销模式。网络营销模式不单单具有传统营销模式的优势,且比传统营销模式更加准确掌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在网络经济形势下,传统营销模式无论从产品制造或者销售渠道上来讲,都已经不再依赖物质载体,以非物质化形式和电子形式所存在。另外,产品价格计算也发生了很大变动,这样使产品价格与价值之间发生脱离的情况,发生这样的情况,企业需认识自身的责任,能够使产品价格与产品实际价值相符。

(二)企业网络营销流程的调整

在网络经济发展模式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也进行了转变,因此企业产品供应链和业务流程也得到了调整。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各不同层次的供应商,都需要重新组建供应链结构,这样企业既可以重新挑选供应商,同时还能使用联盟、拆分、并购等方式,使经销商与供应商之间紧密相连,使供应链组织结构更加灵活、合理、科学,能够与网络经济变化需求相符合。另外,在网络经济发展形势下,要求企业不单单只关心自己的网络营销经济效益,还需要充分运用网络经济各方面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整合业务流程和业务供应链。另外,在网络经济模式下,供应链成功实现信息流与物流之间的紧密相关,在对整合供应商能力和经销商能力下,能够更好的掌握好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在网络经济发展形势下,企业可借鉴其他企业发展模式,与自身企业实际状况结合,促进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三)针对性的制定产品和提供服务

在网络营销模式下,企业得到了发展,同时客户对企业产品和企业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出现这样的情况,企业必须不断创新产品和提高服务才能达到客户对企业的要求。所以,企业需要掌握好用户需求,能够针对他们的需求,针对性的制定产品和提供服务。同时,现代消费者购买行为也受到了网络经济的影响,从传统被动购买转变成主动购买,哪一个企业产品口碑好,顾客主动购买人数就越多,因此企业想要取得很好的发展,需要大力开发客户和维护好网络营销,与顾客展开沟通和互动,使企业所制定的产品能够符合每一位顾客的需求。

(四)四种营销模式的创新

在网络经济模式下,企业根据新的市场营销理论,可对营销体系加以分解,主要包括传统市场营销理论部分、创新营销模式部分、提升企业竞争力部分、企业营销责任部分等等,并且根据现代市场要求重新组合营销体系,使营销体系愈加完善。其中,传统市场营销理论部分在网络经济环境下,分析企业当前的营销环境,并且制定出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营销策略,并且对监控整个营销过程;创新营销模式部分是指在在网络经济模式下,可创新各种营销模式,使所制定营销模式更加具有创意性,使客户满意;提升企业竞争力部分也就是指加强实践营销管理,能够针对性的应用传统竞争战略;企业营销责任部分也就是指能够从促进企业发展角度出发,深入了解营销活动所带给顾客的体验,在营销中所产生相应的责任。

四、加强企业营销策略的创新

(一)重视消费者的主导作用

在传统营销模式下,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企业是处于主导地位,但是在新媒体发展形势下,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消费者处于主导地位,之所以发生转变,从两方面上来讲,一方面,由于消费者能够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获得自己所想要的信息,并且与企业展开交流和沟通。另外一方面,消费者会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可表达出自身使用情况和建议,因为消费者的主导地位在逐步提高,所以企业在网络营销过程中,一定要明确认识到消费者的重要性。

(二)专业营销团队的培养

目前,在新媒体背景下,企业展开网络营销所遇到的主要问题便是人才的缺乏,为了能够进一步促进网络营销的发展,就需要建立起专业营销团队,可从以下几方面上着手进行:第一,做好引进工作,可以从其他各行业中引进一些具有营销经验的人才,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第二,定期培训员工,提高员工营销水平,还需要加强培训员工使用新媒体技术;第三,健全考核标准体系,使员工能够按时完成任务,在制度下约束自身的言行,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营销能力。

(三)网络营销力度的加强

在互联网背景喜下,企业需要加大网络营销的力度,不单单要建立起专业营销团队,同时还需要从其他方面上加大投入,主要有:第一,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备,一个企业想要取得长久的发展,唯有建立起完善的网络设施,才能强有力的支持网络营销的进行;第二,加大建设新营销方式,随着很多新型媒体的发展,企业需要对这些新型媒体加以建设和充分使用,比如:微信、微博等等。但是企业需要明确的是,在建立新营销方式的同时,也需要结合传统营销模式。

(四)制定完整的营销计划

为了保证新媒体营销活动顺利进行,企业需要制定完整的营销计划。在深入研究调查后发现,我国大多数企业都没有根据自身发展状况,而制定新媒体营销计划,即使有的新媒体营销方案,但是也没有及时加以完善,使所制定的新媒体营销方案形如虚设。想要使新媒体营销方案充分发挥其作用,需做好如下以下几项工作:第一,结合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出新媒体营销规划;第二,细分好新媒体市场,并且选择出最佳的发展目标,在新媒体环境下,掌握好消费者需求,并且找寻新的消费者群体;第三,对市场营销策略加以完善,做好网络营销各项工作。

五、结语

新媒体环境的新背景下,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便利的信息资源、创新了发展战略、转变了传统企业发展模式,使企业更进一步掌握好用户的需求,针对性的展开产品制定和提供服务。所以,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位甚至脱颖而出,就需要不断创新自身的网络营销模式。

作者:郑素卿 单位: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媛.网络经济下企业营销策略研究[J].学理论,2011,(4):94-95.

[2]王玉莲.网络经济视域下企业营销策略的选择与创新[J].改革与战略,2012,(4):176-178.

[3]韩睿,田志龙.网络经济时代企业的营销创新策略[J].商业研究,2010,(3):105-107.

[4]王晶磊,毛昊.从顾客终身价值获取看网络经济时代营销内核问题[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2009,(2):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