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产品营销策略论文

时间:2022-04-06 03:36:56

互联网新产品营销策略论文

摘要:穿戴设备、超级电视等多种智能终端的问世使互联网产品成为了一个宽泛的概念,互联网营销环境的复杂性要求互联网新产品的市场投放需要做充足的准备。文章以乐视超级电视为研究对象,从发展方向、推广策略、政策法规洞察、消费者参与产品生产环节等方面对互联网新产品的营销策略进行了探究。互联网新产品投放市场,应做好内外部资源的优化整合,了解市场环境,把握产品进入市场的时机,做到快速渗透,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产品体验的同时,注重内容版权与产品专利的保护。

关键词:超级电视;互联网新产品;资源整合;版权保护;互联网+;众酬营销

所谓新产品,是指与旧产品相比,具有新的功能、新的特征、新的结构核心的用途,能满足顾客新需求的产品。新产品是一个广泛的、动态的、相对的概念,它一般是相对于老产品而言,因时因地而异[1]。近年来,随着谷歌眼镜、超级电视等多种智能终端的出现,互联网产品的概念变得更加宽泛。与传统媒体相比,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其环境的变化性、复杂性也使得互联网新产品的市场投放需做出充足的准备。乐视超级电视自2013年6月开始发售,至2016年1月,乐视在其于北京举行的会中称,乐视超级电视累计销量已突破500万台。什么成就了乐视超级电视,其他互联网产品能从乐视身上学到什么,是值得我们探究的问题。

1资源整合——互联网新产品的发展方向

乐视网于2012年提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资源整合战略——平台战略:依靠乐视网云视频、乐视致新电商平台打造领先的云视频平台;内容战略:以乐视网影视库,体育频道、网络院线、高画质视频、乐视影业发行的影视剧等内容巩固在行业内占优势的版权库;终端战略:加强LetvUI、乐视盒子、乐视超级电视机推广;应用战略:乐视超级电视应用开放平台与开发者合作,开发智能电视应用和智能手机应用。乐视资源垂直整合生态模式,使得乐视超级电视在价格上与传统电视相比占有绝对的优势。乐视超级电视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使这种模式被外界称道和效法。随着市场竞争的升级与市场环境的变化,互联网时代的新产品亦应对内外部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提升产品生产效率、质量与服务的同时,为消费者带来丰富的产品体验。

2私人定制——消费者参与产品生产环节

卖出一台产品并不等于拥有一个用户,真正能黏住用户的是持续的、个性化的内容,企业与用户之间形成内容交互的良性循环。乐视颠覆式创新并非单纯靠技术,更多的是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乐视与富士康联手,在设计与研发上采用“CP2C”模式①,让用户深度参与,甚至可以为用户进行“客制化DIY”,以打造适合用户兴趣和需求的产品。小米手机打入低端市场并受到追捧,其用户过于年轻化且买手机是一种刚需,而乐视则将目标瞄准在了白领阶层,这些群体消费水平高,更在乎硬件及内容是否优质、丰富。2015年底,乐视入股TCL,并宣布将探索创新产品的共同研发、优质内容和垂直服务领域的用户联合运营,打通用户价值变现体系[2]。参与产品的引入期购买的多是一些创新使用者,这类人群的特点是极富冒险精神,收入、社会地位及受教育程度较高,勇于接受新事物,并以年轻人居多②。所以,为适应消费者心理,互联网新产品的广告应特别重视对其新消费观念的倡导和新生活方式的培育,以激发好奇心和时尚欲,满足其个性化需求。消费者参与产品创新,使企业和消费者直接相互渗透和融合,形成直接联系的生产与消费供应链。这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发现并满足消费者需求,培育消费者对企业及其产品的忠诚度[3]。

3先发制人——互联网新产品的推广策略

在乐视超级电视的导入期,乐视网在影响力方面不如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因此如何吸引投资成为问题。对此,乐视从2013年超级电视以来,先后举办十余次新品会,且的超级电视的价格有越来越低之势。乐视通过接连召开的新品会制造话题,以吸引投资方和消费者的注意。乐视的新品会,也往往成为互联网上的热点。同时,乐视也善于运用社交媒体进行品牌推广。以微博为例,乐视在新浪微博有乐视网、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视频、超级手机、乐视娱乐、贾跃亭(创始人兼CEO)等数十个官方微博及个人认证账号,粉丝数总和约2000万。这些账号形成微博矩阵③,或互相转发产品信息,或联合其他账号进行微博抽奖活动,为粉丝提供服务和福利的同时,加强了对乐视产品的宣传力度。产品导入期的广告宣传,往往是品牌推销性和市场开发性广告,重在为产品造势,引起顾客对产品的关注。由于产品不为广大消费者所知晓,广告的主体目标是提高产品市场知名度,唤起潜在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而在广告的时间战略上,应力求短时间内影响消费者,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市场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面[4]。互联网时代,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广泛,除产品功能外,对产品形象也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广告媒介选择的多样化和产品与消费者关系的建立变得尤为重要。产品的导入期需要培养一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促进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而互联网产品的推广,社交媒体不失为一个良好而重要的选择。在PC、手机和平板先后成为互联网的入口之后,覆盖家庭最广的电视机仍是一块处女地。乐视在其主要竞争者小米推出小米电视之前,先发制人,采用快速渗透策略,连续推出C1盒子和超级电视。乐视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和一再拉低的产品价格让小米颇感措手不及。快速渗透策略适用于互联网产品特点及其市场环境。一般来讲,互联网产品面对的受众往往是广大网民。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6年1月22日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互联网产品的市场容量相当大,需做大力推广,吸引更多的潜在消费者。互联网产品更新换代快,种类繁多,层出不穷,潜在消费者对产品不了解是正常的。同时,以年轻群体为主的互联网产品消费者对产品的价格比较敏感。因此,互联网新产品既要大规模宣传,又要谨慎制定价格。互联网潜在的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需进行大规模的推广。与传统产品的高价促销不同的是,当今互联网产品的促销更容易做到规模大而成本低,之前所提的乐视在社交媒体方面的表现就可圈可点。互联网的新产品销售往往不是一次的买卖,而是伴随着种类繁多的收费服务。因此,此类产品的成本可因大量销售而降低,这为低廉的定价提供了条件[5]。

4政策法规洞察——互联网新产品求生之路

2014年11月22日,人人影视与射手网同一天宣布关闭,这让版权问题成为了悬在国内各视频网站头顶上的“达摩斯之剑”。乐视的主要竞争对手小米也因小米盒子内容的版权问题多次被起诉。据公开资料,乐视网所拥有的正版影视内容之数量在行业内处领先地位,其集团旗下主导影视制作和发行业务的乐视影业也成为提供独家内容的来源。尽管如此,乐视也曾于2014年因乐视盒子的违规被广电总局要求整改,身陷“牌照风波”。正版的内容和正规的渠道成为了乐视发展的源动力之一。作为一种内容产业,正版版权始终是其经营的核心,唯此才能不断丰富内容,实现可持续发展[6]。互联网新产品投入市场后,一旦取得成功,很容易被竞争者所效仿。若对产品的专利、内容版权等没有做到足够重视,产品的后期发展便易受到市场上存在的众多类似产品的制约。互联网新产品不仅应注意产品本身的专利和终端内容的版权保护,也应当对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进行深入了解。作为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企业应将其核心技术作为基本专利进行保护,从而获得合法的市场支配,形成市场占有优势[7]。2015年,国家正式确定了推进“互联网+”深入发展的多项政策。乐视超级电视自以来,以其“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对传统电视行业造成冲击。电视产品之外,乐视还通过超级自行车、与阿斯顿•马丁合作电动汽车等多个项目,用其互联网思维为传统产品注入新的定义,“化相识为不识”令消费者耳目一新。“互联网+”的推进为乐视超级电视等互联网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环境支持。

5总结

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决定了互联网产品的发展难以一帆风顺。以乐视超级电视为例,目前,它的线下销售、盈利模式都存在着一些难以克服的问题,而面对乐视超级电视的冲击,传统电视品牌也在开展自救。在“互联网+”时代,家电生产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战略转型,全面加速向互联网的转型与变革[8]。此外,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三家视频公司已组成“视频内容合作组织”,宣布对国内外视频版权内容进行采购,对已采购的部分内容进行合作分享。面对多方面的竞争与挑战,乐视的发展模式能坚持多久,我们仍需跟踪观察。发展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产品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实属不易,乐视超级电视在资源整合模式、用户体验、品牌推广等方面的经验,可为其他开发互联网新产品的企业所借鉴并付诸尝试。

作者:张凯 单位:海南大学

参考文献

[1]严宗光.市场营销学——理论、案例与实务[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1:266.

[2]林美炳.2015年互联网品牌电视那些事儿[N].中国电子报,2016-01-19(005).

[3]徐和清.消费者参与制造企业产品创新研究[J].消费经济,2010(3):46.

[4]姜文芹.广告促销的因时而异[J].经济管理,2006(7):53.

[5]王飞.产品导入期的企业营销策略[J].才智,2009(5):257.

[6]朱旭光.中国视频网站的版权保护与可持续开发[J].当代电影,2009(12):111

[7]张静.论我国移动智能终端的专利保护[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13:21

[8]林旭.互联网对家电市场影响加深[N].国际商报,2016-01-07(A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