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绣差异化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24 10:03:55

湘绣差异化营销策略探讨

[摘要]湘绣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高超的刺绣技艺,为各国消费者喜爱。在市场发展中,湘绣存在产品单一、市场狭窄、竞争激烈无序、品牌缺失等问题,产生问题的重要原因在于同质化,解决同质化问题,需要实施差异化营销。而湘绣的产品特性、市场特征及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也使差异化营销成为可能。因此,湘绣可以从产品、价格、形象、服务等方面实施差异化营销策略。

[关键词]湘绣;差异化营销;策略

1序言

湘绣是四大名绣之一,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蕴涵着浓厚的湖湘文化,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高超的刺绣技艺,为各国消费者欣赏和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这种传统工艺品的需求量也渐渐增加。但目前市场上湘绣产品粗制滥造,同质化现象严重,精品遭遇“可复制”已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影响了湘绣产业的不协调、不健康发展。本文拟分析湘绣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同质化的原因,分析湘绣实施差异化营销的可能性并提出实施策略。

2湘绣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产品单一,缺乏特色

随着纺织印染技术的飞速进步,各种现代时尚的纺织品冲击着湘绣产品,使曾经的绣花被面、枕套、绣花旗袍、手工绣鞋等逐渐从人们的生活必需品中消失。因此,湘绣的发展也主动割裂了与日用品市场的联系,走上了艺术装饰品的狭窄道路。纵观各湘绣艺术品商店,大多数都是雷同的作品,其用线、针法、构图、色彩、造型、纹样如出一辙。产品的内容、形式的单调、呆滞使湘绣渐次远离了生活、社会和人们的需求。

2.2市场狭窄,销路不畅

作为一种传统艺术和传统商品,湘绣要生存发展,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开发适销对路的新品牌、新工艺,除了可供欣赏的工艺美术品外,还应有实用的生活必需品。而大部分湘绣企业没有很好的创新,没有很好地坚持走市场经营品牌之路。目前,湘绣企业除了极少数走出国门,打开世界市场外,绝大部分仍然固守着以湖南为主的国内市场,与众多同行业者和外地绣种哄抢着同一块蛋糕。如近年来随着苏绣在湘的竞争势头越发强劲,对湘绣持续排挤和打压,使湘绣产品的销售受到了严重的创伤。此种局面的形成与湘绣的市场十分狭窄及缺乏稳定的营销网络有着直接联系。

2.3竞争激烈,市场无序

首先是来自朝鲜绣、机绣等刺绣产品的竞争。朝鲜绣和机绣产品虽然做工粗糙,但价格低廉,容易被普通消费者接受,因此给湘绣带来很大冲击,而且由于外行人难以辨别,有些商家甚至挂着湘绣的牌子卖着别的刺绣产品。其次是行业内各企业间的竞争无序,营销紊乱。

2.4观念不强,品牌缺失

过去湘绣往往忽视对自己品牌的持续宣传,缺少对消费者品牌情感的持续培养,导致顾客群体转移或减少。除了金彩霞、金球、伊飞、再红等几个大的品牌,其他产品均鲜为人知。各企业间并未合力共同打造“湖南湘绣”,反而出现一些恶意竞争的行为。众所周知,工艺品的品牌塑造和相对稳定的价格是信誉的重要保证,在湘绣行业内出现漫天要价或是低价竞销屡见不鲜,这不但没有对企业自身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反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破坏了整个湘绣品牌产业的市场体系[1]。从湘绣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发现同质化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一方面,同质化来源于湘绣产品的单一、市场竞争的无序。另一方面,同质化又使湘绣产品难以建立品牌,市场难以打开。解决同质化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走差异化的道路,因此,湘绣需要实施差异化营销。

3湘绣实施差异化营销的可能性分析

3.1差异化营销符合湘绣的产品多样性特性

湘绣属于异质性商品,其题材广泛,风格多样,但使用频率较低。因此企业生产的产品应该是各具特色、经典时尚,且融入了时代特征。一般来说,消费者在购买异质性商品时,通常会对质量、价格和包装等反复评价比较,然后决定购买。而消费者在购买湘绣时,也希望买到的是有个性、上档次的产品。因此,基于消费者的立场,从产品的特性角度来说,湘绣应实施差异化营销。

3.2差异化营销可以满足消费者对湘绣的多元化需求

湘绣具有多样性的需求特征。一是艺术收藏需求。湘绣的佼佼之作,完全具有艺术品特征,有着强烈的个人创作印记。如一些知名大师作品,其高度创造性的顶级创作已与艺术品无异,单个产品售价极高,具有极大的收藏价值。二是旅游纪念需求。湘绣作为独具特色的本地文化代表,是湖湘文化与湖南风土人情的浓缩,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旅游纪念品,现已成为众多来湘游客购买旅游纪念品的首选。三是家居装饰需求。消费者日益青睐美观实用的湘绣日用品,如单面绣、双面绣、条屏、背面、枕套、围巾等各种家居装饰用品。四是高级定制需求。讲究个性化的时代里出现了湘绣服饰、箱包等高级定制的需求。如果各消费者群体的需求、偏好相差甚远,则必须采取差异化营销。因此,基于需求的多样性,差异化营销可以使湘绣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

3.3差异化营销符合湘绣市场多层次特征

湘绣是一种观赏性极强的艺术品。如果各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千篇一律,则失去了湘绣的艺术价值,也自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消费者需求的差异决定了湘绣市场层次的复杂性,不但有跳蚤市场一类的低端市场,也有高至清雅殿堂的高端精品市场,有普通的平价营销场所,也有提供高档消费品的高价位机构。考虑市场特征,湘绣应该选择差异化营销。

4湘绣差异化营销策略

4.1产品差异化策略

面对庞杂而变化多端的消费群体,湘绣产品的种类、档次、价位应该多元化,而不是单一化、片面化[2]。因此,企业应完善湘绣产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空间。一是继续生产高档湘绣顶级珍品。这类作品代表了湘绣的最高技艺水准,是湘绣传承与保护的精髓,具有极大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可以满足部分消费者对于湘绣产品的收藏与拍卖需求。二是设计开发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湘绣旅游纪念品。从种类、题材、包装等方面开发凸显文化品位、具有独特代表性的纪念品,并与景区进行联动结合经营,满足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三是开发大众喜闻乐见,精致、时尚的湘绣家居装饰用品。四是开展湘绣服装、湘绣箱包等高级定制服务,满足消费者的审美个性化需求。

4.2价格差异化

面对湘绣市场多层次的特点,企业应通过制定合理的价格差异化策略,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一是尝试选用不同的材料开发新产品,降低生产成本和工时,完善产品的价格体系。二是研究分析不同市场层次上的客户,对客户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制定不同的价格策略并根据需求弹性做适时调整。

4.3形象差异化策略

湘绣巧妙的实施形象差异化策略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一是加大创新的力度,紧跟时代步伐,设计出经济性、合理性、审美性和独创性的产品,体现出湘绣的艺术和品牌价值。二是整合市场资源,各企业间联营协作,铸就湘绣品牌阵营,形成强大的市场冲击力。三是通过湘绣文化论坛、作品展示、产品展销等形式,向全国乃至世界宣传与推介湘绣文化与湘绣产品,打造湘绣文化名片。四是整合媒介资源,形成全方位、立体的宣传态势。大力宣传推介现有的金彩霞、金球等品牌。

4.4服务差异化策略

湘绣服务的差异性可以体现在优质化、多样化、个性化三个方面。一是优质化的服务可以理解为把消费者的利益和感受放在首位,主动为其寻找便捷、贴心的服务,如针对市场上湘绣产品良莠不齐、以次充好等现象,提供辨别绣品优劣、真假的服务。二是多样化的服务即为不同的消费者提供不同的服务。如对于湘绣收藏者提供资源共享式服务,面向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最佳组合式湘绣套餐,并建立可共享资源的活动平台。三是综合运用服务环境、设施、方法和手段提供独特的个性化服务。

参考文献:

[1]姜倩,黎青.湘绣艺术品收藏市场导向与品牌构建[J].美术大观,2013(12):74.

[2]易筱青.湘绣产业的市场化发展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2007.

作者:谢文波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