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策略创新路径探讨

时间:2022-11-26 08:55:26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策略创新路径探讨

1新形势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现状

(一)营销意识淡薄

长久以来,由于供电企业处于垄断地位,所以造成大部分供电企业的员工毫无危机意识,营销意识淡薄。随着电力改革制度的发展,供电企业的垄断地位被打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致使大部门供电企业面临着严重的营销危机。电力营销作为供电企业发展的关键业务,供电企业的经济来源离不开电力营销活动。在市场的导向下,供电质量差、供电服务差、电力销售业绩差等等,这些问题都影响着电力营销的状况,阻碍了供电企业的长久发展。这些问题充分反映了供电企业营销意识淡薄的现状,因此,供电企业继续树立供电营销的意识,转变营销观念,采取各种手段提高企业的电力营销业绩。

(二)价格竞争激烈

虽然在电力改革的制度下,供电企业的垄断地位开始逐渐被打破,但是大部分电力市场还是由独家所主导的,甚至有的企业达到了100%的市场占有率。同时随着新能源的发展,各种除电能以外的新型能源开始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中,如天然气、燃煤、太阳能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力市场的发展造成了冲击,导致整个能源市场竞争激烈。人们在比较之后会相对而言选择比电力更加经济实惠的其他能源,因此这就造成了电力营销活动中价格竞争激烈。

(三)管理结构不合理

当前,供电企业在管理结构上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主要体现着服务体系不完善,没构建健全的售前售后服务机制,管理机制以及监督系统上存在着一定的漏洞,无法完全发挥管理的效果。在实际情况中,绝大部分供电企业都没有设置专门的电力营销部门,即使有些供电企业设置了电力营销部门也没有与市场部门、售后部门等结合起来,使电力营销活动的整体过程没有经过科学、合理的决策规划。另外,供电公司在对电力营销未来的发展方向、新产品的技术开发上等等也欠缺相关部门的合理引导,因此这种不合理的管理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供电企业的发展。

2新形势下加强供电企业电力营销创新路径的策略

(一)树立营销意识,创新营销理念

供电企业要想创新电力营销策略首先需要树立营销意识,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服务为营销标准,在分析市场现状的基础上进行营销活动策划,树立供电企业员工的营销意识,提高市场竞争意识。同时供电企业还需要创新营销理念,利用技术优势来提高用户服务的满意度,建立新的用电制度形式,错开用电高峰期,从而解决我国用电不合理的现象。供电企业应当采取一定的手段降低用电成本,将提高用电的利用率与创新营销理念结合起来,及时关注市场动态,根据市场制定新的营销策略,开展电力营销活动。

(二)创新价格机制

当前,我国的供电企业对大型工厂企业所实施的电价制度为二部制点价,而对居民用户所实行的是分时电价。这种价格机制不仅能够保证电价合理,同时还能促进公众对电能的节约,有利于促进我国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在新能源的不断发展下,我国的电力价格仍然没有竞争优势,所以供电企业需要创新新的价格机制来进一步促进供电企业的发展。供电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对一些大型的工厂实行超额优惠制度,或者季节性折扣制度等等,促进扩大工业用电的市场份额。在居民电价上,供电企业可以适当地提高用电高峰期电价,降低用电低谷期电价,从而拉大电价的时间段差距,促进我国的用电合理化。

(三)实行新的管理模式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要想创新电力营销策略还需要实行新的管理模式,把握好市场导向,根据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在营销理念的引导下转变营销模式,优化供电企业的内部管理机构,转变企业内部的管理框架,从而建立起以服务客户为核心理念的新型管理模式。供电企业应当在企业内部设置专门的电力营销部门,积极招收优秀的营销人才,并加强电力营销部门与其他先关部门之间的联系,使电力营销的战略始终是在科学化、合理化的决策下进行的,提高电力企业的管理效率。

3结语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创新电力营销策略是当前供电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因此,供电企业应当结合实际情况,树立电力营销的意识,创新营销理念,改革当前的管理模式,调整电力价格,造福于广大用电客户,对电力营销活动进行科学、长远的规划,从而创新电力营销策略,促进供电企业稳定发展。

作者:刘虹霞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锡林郭勒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