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媒体营销背景下企业微博营销策略

时间:2022-11-26 08:53:02

社会化媒体营销背景下企业微博营销策略

一、社会化媒体营销

在社会化媒体技术的驱动下,传统的信息汇聚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由先前的独立网站方式逐渐转变为人们之间的交流沟通方式,虽然文字、图画、影像等仍然是基本的存储信息方式,但是它们间的关系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依据人们间的社会化关系重新布局信息内容,能使社会受众更方面的接触到沟通所需的和更为关注的信息内容。在这种信息技术的支撑下,社会化媒体能够更为准确的对潜在用户进行定向;其互动性强的特点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拉近用户和企业的距离;作为社会化媒体的主要特点之一,大数据能使企业用尽可能少的支出来完成舆论监控和市场调查,可以说在社会化媒体背景下,企业拥有了低支出组织的能力。上述社会化媒体的特点和优势为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所谓社会化媒体营销是指通过社会化媒体平台,例如百度百科、微信微博、博客、社会化网络和线上社区等,进行客户服务维护和公共关系开拓的一种营销模式。线上营销的社会化媒体通常是指综合性的网络站点,站点同用户间无雇佣关系,用户无偿、自主提供大多数网络内容是其主要特点。博客、微信、微博等是主要的社会化媒体营销工具。

二、企业微博营销所存在的问题

2.1整体营销策略的缺乏。对于社会化媒体平台的优势,大多数的企业对其都有很好的了解,认为应充分利用这种优势进行自身产品营销。但是也存在一些企业只是在看到其他企业的成果后,在缺乏企业战略定位的情况下,只是因为时髦便进行网络平台营销。对于企业营销战略方面的问题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即无整体营销理念,也没有与之相应的整体营销策略和营销战术。这类企业缺乏对社会化媒体的整体认知,无法在宏观上进行企业品牌形象、战略发展与社会化媒体营销的系统整合,只是认为其是单一的“危机公关”、“危机检测”和“微博营销”途径,这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微博营销的价值和意。另外,虽然企业接连进行社会化营销活动,但由于对其认知不充分,对于社会化媒体引发的商业变革企业依然不知所措。

2.2对于预期效果过于乐观。社会化媒体的有关特点使得其营销效果的达成必须坚持持续而温和的营销方式,通过耐心经营,同潜在用户和已存用户构建一种良好关系,并逐步提升企业的社会认知度。然而,虽然社会媒体对促进企业宣传具有积极作用,但是并不会在实施微博营销之后就立马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实际上很多企业对微博营销抱有过于乐观的期望,微博内容的也单单追求眼球效益,忽视了企业的品牌相关内容的,这种微博营销方式无法增加企业的粉丝数量,也难以将潜在消费者转化为实际消费者,为此,企业只有依照自身的实际请,制定相关的微博营销目标,才能真正发挥微博营销的作用,推动企业品牌在社会大众心目中的认知度。

2.3微博营销方法不当。微博营销方法各种各样,对企业来说,如果知识简单的照搬别人的微博营销方法,忽视自身的实际情况,就难以发挥微博营销的效果。比如,很多企业会通过开展活动送奖品的形式吸引粉丝的关注,吸引粉丝的兴趣,并通过长期的互动和关注,培养产品的良好口碑。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微博营销都可以采用这一营销模式,微博强调的是互动,企业的微博营销不能简单的采用一种方法,而应该通过多种方法与受众互动,提高受众对企业产品的关注度。

2.4微博营销的风险具有不可控性。作为一种开放式的网络营销方式,微博平台的信息传播具有不可控性,企业在借助微博开展营销活动时,信息的传播方向、内容都难以控制,甚至可能给公司带来风险。在微博营销活动中,企业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对于微博平台上出现的各类负面信息,要及时进行正面回应,解决社会大众心目中的疑惑,避免信息的任意传播可能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完善企业微博营销的策略

3.1明确微博营销的目标。微博营销的目标有很多,企业在实施微博营销之前必须明确自己的营销目标,并根绝营销目标采取不同的营销方法,通常情况下,为了取得较好的营销效果,企业不能制定过多的营销目标,并确定分阶段实现目标的策略。现阶段利用微博进行品牌经营是最常见的微博营销目标,企业主要是借助微博进行品牌宣传,吸引更多的粉丝关注企业品牌,以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的社会认知度,建立与目标客户的良好互动关系,最终达到提高企业品牌价值的宣传营销目的。除此之外,微博营销还可以作为企业的危机公关渠道,任何企业都可能会出现危机,而微博作为一种普遍的社交媒体,可以成为企业发现危机信息呵呵及时进行危机公关的渠道,通过微博检测危机的发生、发展,进行及时的危机化解,通过舆论引导,临阵不乱,以真诚主动的态度赢得消费者的理解,维护企业的品牌形象。

3.2科学选择微博营销平台。企业要开展微博营销,就必须选择合适的微博网站平台。国外的Twitter是企业微博营销的平台,而国内,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都拥有很多用户,就新浪微博来说,其带有很强的媒体属性,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社会化媒体平台,很多企业都有新浪微博官方账号,借助微博进行成功营销的案例也较多,其已经成为社会主流舆论的集散地。而腾讯微博的社交属性要强一些,其中有很多的用户都是通过QQ绑定开通,覆盖的人数和比例并没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所以借助腾信微博开展企业营销的案例相对较少。当然,在实际企业营销过程中,企业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营销平台,以充分发挥微博营销的实际价值。

3.3合理定位企业微博营销。企业的官方微博主要是按照企业的战略定位来划分的,现阶段的企业微博营销包含企业产品微博、企业部门微博、企业高管微博等等,其中企业的产品微博专注于单一的产品营销,其大都是以企业产品名称进行注册的,可以称之为产品交流平台,旨在向粉丝展示企业产品的生产,推广企业产品的品牌。企业部门微博则是企业内部部门结构的展示,注册名称大都是具体部门的名称,其更关注与部门职能,比如客服部、人力资源部等等;企业高管微博的开通对提高企业产品的社会认知度也有很大成效,企业员工可以通过微博与其进行更好的沟通,比如我国京东的刘强东、小米的雷军等人都有个人微博,其微博内容本身就是对企业的宣传,企业最新产品和技术在高管微博上的则使得信息的真实度更可信,也更容易赢得受众的信任。除此之外,企业高管微博与企业其他微博之间的互动,可以让企业的产品品牌形象更鲜活,也更吸引粉丝注意。

四、结语

企业进行微博营销的前提是充分了解社会化媒体平台的运作规律,为此,要充分发挥微博营销的优势,企业就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和选择合适的企业微博营销方案,通过科学选择微博营销平台,发挥企业微博营销的最大作用,提高企业的品牌认知度。

作者:张雪姣 武文婧 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