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图书馆营销策略

时间:2022-07-14 08:49:35

公共图书馆营销策略

一、公共图书馆开展营销工作的必要性

(一)公共图书馆营销有利于改善公共图书馆的社会认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公共图书馆作为信息服务的主力军,已经根据时展的需求,针对于信息产品、服务模式等多方面进行了改革,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新型的信息服务机构。然而,人们对于公共图书馆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原始的印象中,未能对公共图书馆做到真正的了解,对于公共图书馆能够提供的信息服务详情并不熟悉。因此,公共图书馆必须运用营销的手段,将公共图书馆的信息产品、服务内容展示给社会大众,让社会大众充分了解公共图书馆,并给予更多支持与合作。

(二)公共图书馆营销能够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公共图书馆的主要作用就是为社会大众提供信息服务,以这种形式来服务于社会。为了能够将公共图书馆所拥有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将信息服务作为公共图书馆发展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大众提供更高质量、更为全面的信息服务。公共图书馆营销带来了公共图书馆产品、功能、服务的变化,必然会引起社会大众对公共图书馆期望的变化,从而使社会大众获得更大的选择空间,在不断开发公共图书馆作用的同时,满足社会大众对于信息服务的需求,也就实现了公共图书馆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二、公共图书馆开展营销工作策略

(一)合理配置公共图书馆营销资源。一是培养公共图书馆营销人才,建立强大的团队。任何一项工作要想取得成功,就需要有高素质的人才作为基本保障。公共图书馆营销工作更是需要能力强的营销人员。因此,公共图书馆必须加强人才的培养,将公共图书馆服务工作与营销技巧结合在一起,培养具有综合能力的营销人才,并且根据不同人才的优势区别,合理地分配岗位,对人才资源进行更为科学的配置;二是扩展投资渠道,寻求资金保障。公共图书馆营销需要足够的资金用以运转,资金不足是目前大多数公共图书馆营销的主要障碍。首先,公共图书馆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营销计划,以此来争取政府拨款,提供专项资金;其次,公共图书馆应当利用一部分资金去撬动更多的资金,争取社会机构的合作,实现资金活用;最后,公共图书馆可以通过建设基金会,向社会募集善款。

(二)普及公共图书馆营销相关知识。目前,公共图书馆对于营销的认识不足,或者存在严重的偏差,对于公共图书馆营销工作有着不利的影响。因此,必须尽快普及公共图书馆营销相关知识。首先,公共图书馆学会应当发挥指导作用,将营销培训普及到各个公共图书馆;其次,各级公共图书馆应当积极响应号召,参与营销相关的学术研究,探寻更为可行的公共图书馆营销途径;再次,公共图书馆应当对内部员工进行定期培训,让员工通过不断地在营销的氛围内学习、锻炼,提高其营销能力,掌握营销的技巧与方法。

(三)完善公共图书馆营销体系。一是建立与社会各界的合作机制。公共图书馆营销既涉及到图书馆相关理论,也涉及到营销学知识,因此公共图书馆必须通过积极与各界合作,才能实现营销目标。首先,公共图书馆应当积极与政府合作,获得政府大力支持;其次,要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共同开拓公共图书馆市场,熟悉营销的方法和手段,获得更大的发展潜力;二是完善用户沟通机制。要想使公共图书馆营销真正地成功,熟悉用户的信息服务需求是根本。因此,公共图书馆必须建立用户沟通机制,将用户分为不同的群体,并且针对不同群体对于服务的需求差异,制定具体的服务策略。另外,用户的需求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因此公共图书馆对于用户需求的了解必须具有动态性,根据用户需求调整服务方向,才能一直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不至于被市场所淘汰;三是选择恰当的营销宣传方式。随着媒体的不断发展,营销宣传方式的选择也越来越多样化,公共图书馆营销应当根据自身的服务特性和用户群体的特点来选择恰当的宣传方式。公共图书馆可以通过传统媒体进行宣传,这种方式涉及到的用户群体广,吸引力大。也可以选择网络推广的方式进行宣传,这种方式传播效率高,针对性较强。还可以选择体验式营销,使用户体会真实的消费感受,体现营销的个性。

(四)建设特色公共图书馆服务品牌。一是树立深刻的品牌意识。品牌意识是推动营销成功的重要因素。对于公共图书馆来说,其品牌指的就是公共图书馆所拥有的馆藏资源、信息产品、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公共图书馆应当充分了解自身在信息市场以及用户之间的影响力,充分挖掘自身所具备的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以品牌来作为吸引用户、服务用户的基本中心,将品牌推广到信息市场中去;二是完善品牌管理体系。所谓的品牌管理,就是将该品牌的相关产品以及服务作为发展的关键,同时运用相关的资源和发展策略,以推动品牌的打造、维护和发展为目标的相关管理行为。建立并完善品牌管理体系,能够将品牌管理作为一个有机的系统,明确其管理职责、管理流程、管理方式,并且在管理制度的指导下,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实现更为有效的品牌管理;三是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公共图书馆品牌的打造依靠的就是高质量的产品和个性化的服务。如果公共图书馆仅仅是依靠响亮的口号来吸引用户,但却未能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那么其营销结果与用户的期望就会有很大的差距,自然不会取得成功。因此,要想打造强力的品牌,就必须提升产品质量与服务水平;四是建设高素质营销队伍。品牌营销主要依靠营销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因此,公共图书馆必须要通过教育与培训来提高营销人员的素质,建设一支能力强大的营销队伍,使用户感受到公共图书馆品牌强大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用户前来消费。另外,强化营销队伍还能够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提高公共图书馆营销的整体实力。

(五)总结公共图书馆营销经验。一是制定合理的工作总结周期。公共图书馆营销要不断取得进步,就要不断进行反思、不断地总结营销经验,而工作总结的周期关系到工作总结所能带来的效果。一般来说,公共图书馆工作总结周期为一个月或一个季度,通过定期的总结和分析,能够帮助公共图书馆营销更快发展;二是明确工作总结的具体内容。公共图书馆工作总结的内容涉及到多个方面,除了一般总结中出现的营销数额、媒体报道数量等内容之外,还应当重视营销为公共图书馆带来的发展效果、工作的反思、营销的侧重点等内容的总结,通过对相关内容更为全面的总结,能够更有效地避免影响问题,获得更实用的营销经验;三是运用恰当的总结方法。目前,公共图书馆的营销总结方法还比较欠缺,总结工作只是体现在数量上,而对于不同方面之间的联系、影响作用的分析能力还不足。因此,公共图书馆工作人员应当积极接受概率统计以及数理分析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数据的分析能力,并将分析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公共图书馆营销工作的开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宋蔓蔓 单位:河北金融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