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微博营销策略论文

时间:2022-04-27 04:36:40

酒店微博营销策略论文

1酒店行业运用微博营销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没有合适的定位和明确的目标

据相关调查显示,很多酒店在利用微博进行宣传时,没有对酒店的品牌进行合理的定位,形象档次不够清晰,并且,酒店微博营销的目标不够明确,使得酒店微博出现各种信息,严重影响酒店的实际形象和宣传效果,无法达到提高营销效果的目的。

1.2针对性不强,互动性不高

酒店在利用微博进行网络营销的过程中,没有根据酒店的发展需求和特色,有选择性地吸引客户,过多注重吸引大量粉丝,反而影响酒店微博的营销效果。很多酒店的微博都不具备较强针对性和较高互动性,只是将其看做普通的信息平台,没有对客户的反馈信息给以高度重视,使得酒店微博的营销效果不明显。

1.3原创信息较少,转载情况较多

对酒店微博的刷新情况进行整体分析发现,62%左右酒店微博的信息都不是原创的,只有少部分酒店的微博是原创的,并且,酒店微博的传播力、活跃度和覆盖度等都比较低。只有少部分原创微博才能获得客户的真实反馈,具有一定互动性和交流性。

1.4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一般情况下,酒店微博会将企业文化、相关产品等方面的信息到微博上,以吸引更多的粉丝。但是,在撰写相关信息时没有注重形式、内容的甄选等,使得信息过长、广告性质太强,最终缺乏足够吸引力,影响阅读速度和效果,最终降低酒店微博的热度和客户的参与度。

2基于新浪平台的酒店微博营销策略

基于微博平台的酒店营销,不仅可以被动等待用户看到,还可以传递想要传递的信息。微博平台粉丝关注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拥有大量的兴趣爱好类似的朋友群体,用户一旦关注,不仅可以影响其自身选择酒店的决策,也可以影响周边的好友。同时酒店也可以直观地了解自己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为了更好地提升酒店行业的整体形象,在利用微博进行网络营销时,必须注重几个原则性问题:首先,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注重酒店微博的个性化提升,迎合大众品位;其次,根据酒店的发展需求,注重微博更新的趣味性,提高微博的吸引力;第三,根据客户的心理需求,注重微博管理的互动性,对各种问题、留言给以认真回复,提高客户的认同度;第四,根据微博刷新情况,注重热度提升,避免信息被淹没的情况出现;最后,根据人们消费理念,注重微博信息的创新性和真诚度,通过及时相关信息,确保微博更新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只有公众认可,才能真正提高微博营销效果。

在实践过程中,基于新浪平台的酒店微博营销策略,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微博信息人员、管理人员、销售人员等进行专业培训,让他们对微博的相关知识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在熟练操作相关程序的过程中,与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和互动;第二,酒店的宣传信息要控制在10%以内,不同产品的颜色要尽量清淡,通过清晰的思路展示将酒店的服务特色、个性化特点和完美形象等。同时,免费为客户提供相关资讯和及时回复相关问题,以不断提升酒店的服务水平;第三,酒店微博的更新要尽量安排在高峰时间段,每天的信息量要控制在5到10条之间,在节假日或者周末时间段更新频率可以适当加大,使客户养成随时查看信息的习惯,从而避免客户产生视觉疲劳;第四,酒店需要根据自己的服务特色进行目标定位,尽可能在大型网站、针对性较强的网页上信息,有效增强酒店与客户之间的互动,从而成功吸引客户注意;最后,酒店微博名称要尽量简洁、便于记忆,要注重行业新闻的播报,并根据客户的点击情况更新标签,以满足70后、80后、90后和00后不同消费群体的心理需求,使酒店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与此同时,要根据酒店的运营情况,合理运用明星效应、广告效应、品牌推广等营销手段,实现酒店微博营销的跨界合作,最终提升酒店整体形象,促进酒店整体效益不断提高。

作者:文波单位:四川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