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用电检查营销策略论文

时间:2022-10-22 02:57:49

电力公司用电检查营销策略论文

1电力公司用电检查管理和营销的现状

1.1用电检查体制不够完善。就目前来说,大多数的电力公司都没有完善的用电检查制度,检查的环节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人,这样居民的用电安全就很难得到保证。尤其是在一些很老的建筑楼层里,很多的线路出现了老化,有些线路直接暴露在外面,直接威胁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针对这样的社区,如果电力公司不经常进行用电检查,发生意外的频率就非常高。当然,这有电力公司的责任,但也有一部分居民的责任,很多的居民认为用电检查都应该是电力公司的责任,居民没有义务进行检查,其实,要想切实保证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双方一起努力才是最关键的。

1.2对用电检查的重视程度不够。很多的电力公司,根本没有意识到用电检查的重要性,对用电检查的方式也没有进行合理的改革,还沿用传统的检查方式,思想观念过于陈旧,这就导致了很多的问题。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整个电力企业的检查要求与居民的利益发生了严重的冲突,使用电检查不能合理有序的进行,这非常不利于电力公司的营销,甚至损害了整个电力公司的良好信誉。如果电力公司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电力检查,并经常和居民进行沟通,完全接受市场机制的运作,那么,就不容易产生这样的问题了。

1.3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因为大部分电力公司属于国有企业,非常容易受到过去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管理体制不创新,再加之,电费的价格普遍的高,居民的对电能的需求却越来越大,特别是在用电高峰期时,如果不能满足用电需求,就利用拉闸的办法,来缓解居民的高用电量。这种做法非常的不可取,不仅给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不便,更有损国有企业的形象。电力公司应该完善自己的管理机制,要按照居民需要的电量进行生产,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该鼓励电力公司以市场经济的模式完善管理体制,进行营销宣传,这样才能切实提升电力公司的生产效率,提升电力公司员工的整体素质。

2电力公司用电检查管理和营销策略

电力公司应该树立全局观念,加入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学会营销,不断地增加用户的数量,进而提高整个电力公司的经济效益。接下来笔者就具体的概述一下电力公司用电检查管理和营销策略,主要有以下几点:

2.1分销和促销策略。电力销售尽量减少中间环节,目前电力销售体制是多样并存,供电企业管理用户变压器,一方面避免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便于管理,降低电价,有直管式和代管方式,以前国务院为减少企业和农民负担,避免乱加价、乱收费,进行高压计量收费,每个用户拿多少,电力部门管理很少。为避免乱加价、乱收费这些政策都取得过一时的效果,但电费电价多次反复后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电力销售,终因管理环节和农电工责任心的问题得不到最终的解决,而使这些问题一再得不到解决。

2.2统一电费标准。电费是电力公司取得利益的主要手段,因此对电费进行统一的规定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国家规定的电费实际上比较符合我国居民的生产生活水平,但是各级政府在具体实施时却走了样。某些地方政府将一些并不存在的费用都转嫁到居民的身上,增加了居民的负担。因此,统一电费标准势在必行,这样既能减轻居民的压力,又能提高电力企业在居民心中的形象。

2.3价格策略。价格策略三大中心是:成本、需求和竞争。因此,扩大电力营销的重要措施,是围绕用户需求降低成本,避免搭车收费和乱加价几项问题,电力企业由于目前依然是独家经营,电网统一调度的局面,因此,需要这种解决方式。

2.4产品策略的重要内容是产品服务。电“卖出”去后,售后服务工作必须跟上,因为电力用户的满足程度,就是我们明天潜在的电力市场,因此,供电企业的服务不能只停留在故障处理上,而应从用户的需求-设计-施工-验收-运行-售后-服务-故障处理-扩大需求的各个环节提供咨询或服务。要杜绝“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改变等待求助为上门服务方式,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社会承诺,采用调压或补偿方式提供优质电能服务,采用双电源、双回路和环网形式提供可靠电力。

2.5产品策略。电是一种商品,它的特殊性决定它的产供销一体化瞬间完成,有形实体加上企业对用户所提供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才是产品的整体概念,电力产品市场首先要进行分析预测,同时,加强用电市场的建设和电网改造,摸清底数,掌握市场潜力,制定详细的市场计划。电力载体是输电网和配电网,电能通过它们送到千家万户,为使作为商品的电能能够“卖”得出去,必须拥有一个现代化水准比较高且网络布局合理的电网,具体包括:以优质的服务,去寻求和开拓市场;根据用电需要进行电网改造;增加供电电源点,提高电能质量。

2.6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其核心是电力企业必须面向市场、面向消费者,是以扩大市场销售量和增加市场客户为中心展开的,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并及时对营销策略做出正确的调整,要用最少的投入、最快的速度将电能送达客户端,电力企业要为消费者提供合格的电能和各种满意的服务,而且只能在消费者的满意中实现自己的各项目标。按照4ps的营销理论,分销和促销策略、价格策略、产品策略等方面是地方电力市场营销策略的主要体现。结束语电能作为我国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能源,电力公司对其进行合理有效的用电检查是应尽的义务,也是责任,是保证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本文是根据笔者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希望能够为有关企业提供一定的参考,也希望为我国电力公司用电检查营销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王伟单位:大庆电业局大同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