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物业公司收费现状及发展

时间:2022-09-30 09:28:30

油田物业公司收费现状及发展

油田物业公司由于历史和行业的特殊性,一直以来处于附属的地位,致使物业管理机制较为落后,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相较于油田企业的生产运营发展较为滞后,这就对油田企业的整体协调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作为油田物业公司领导应该对油田物业公司收费现状进行深入的分析,并采取相应的对策进行改进与完善,以此促进油田物理公司健康、稳定的发展。

一、油田物业公司收费现状

1.老社区规划较差。在油田老社区,居住群里逐渐趋于老龄化,规划较为落后,生活与生产基础设施相混杂,油田物业公司的发展前景不明朗。油田福利分房政策取消之后,新建设的楼盘地理位置、居住环境以及配套设施都较为优越,这对油田优势群体具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这也加重了油田老社区的收费难题。2.居民缺乏物业管理消费意识。油田居民长期依靠油田企业来缴纳物业管理费用,致使居民缺乏物业管理消费意识,并且没有缴纳物业管理费用的居民,却可以享受到和缴纳物业管理费用的居民一样的物业服务。这样就很容易形成一个恶性的循环,即居民亏欠物业管理费,致使油田物业公司收益降低甚至亏损,物业公司服务质量随之下降,居民因为服务质量的下降开始长期拒绝缴纳物业管理费用。3.缺乏收费价格指导性文件。在石油会战的特殊环境和历史条件下,形成了一种石油企业领导和地方行政力道相结合的领导机制,致使物业管理费用标准出现了一定的差异性。在同一小区、同一栋楼居住的居民,因为工作单位从属关系的差异,物业管理费用收费的标准也存在着差异。对于物业管理费用收费的标准尚未形成具有指导性的文件,造成物业管理费收费模糊不清。4.相关物业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升。油田物业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大多是由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转岗、转业来任职,这部分相关物业管理人员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教育或者培训,也不具备一定的相关物业管理的工作经验,他们过去从事的大多是生产前线的工作,部分人员年龄较大。由此可见,相关物业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升,这就给油田物业公司收费问题带来了更大的难度。

二、油田物业公司收费发展的有效途径

1.加强油田物业公司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若想解决油田物业公司收费难题,就必须加强油田物业公司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以此打造高品质的物业品牌,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实现规范化管理。同时加大社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应用科学技术实施信息化物业管理,为居民提供更为优质的信息化服务,在控制和降低物业管理成本的基础上,在社区内应用信息系统,实现自动化物业管理。构建以家园文化为核心的油田物业文化体系,为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园氛围,树立良好的物业形象,推动油田物业公司收费发展。2.创新收费方式,制定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提高油田物业相关工作人员的收费热情是解决其收费困难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油田物业公司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收费方式的创新,加强与客服的联合行动,强化居民的物业管理消费意识。加大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物业管理建设力度,以此规范油田物业收费工作。通过油田物业公司现有的资源,将物业服务进行延伸,同时可以将社会上的一些相关商家引入到物业管理中,将社会商家的一些优惠政策惠及给每一个居民,三方携手共同打造高品质的物业品牌。另外,油田物业公司应该根据实际收费工作情况,制定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充分体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以此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收费积极性。3.实施定额收费标准,科学测算物业管理费。物业管理费是物业管理成本和利润的总和。现阶段,国有体制、生产规模和数量等是影响油田物业公司管理成本的主要因素。然而,在市场经济中发展的物业管理是否具有一定的科学性、物业管理成本计算是否合理?油田物业公司可以实施定额收费标准,细化油田物业公司收费的各个环节相对应的收费标准,使得油田物业公司向居民进行收费时有据可依。例如:居民居住环境的绿化,将绿地覆盖面积、工作标准、保存率、价格组成等按等级进行划分,以此科学的测算物业管理费,在对居民进行物业管理费收取时,可以清清楚楚的向居民列出各项收费的标准,促进油田物业公司收费发展,有效的避免收费标准模糊不清的现象发生。4.加强物理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若想促进油田物业公司收费的发展,就需要加强物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例如:加强相关物业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定期的组织相关物业管理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提高物业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以及市场竞争意识,促使物业管理人员树立良好的爱岗敬业意识,调动其收费积极性。另外,油田物业公司还应该加强物业管理人员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物业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并对一些能力无法胜任物业管理工作的人员进行劝退处理,同时在加大推行持证上岗机制的力度的基础上积极的引进专业人才,逐步完善物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此更好的完成物业收费工作,促进油田物业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油田物业公司收费现状中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物业公司应该积极的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途径解决问题,以便更好的开展物业收费工作,从而更好的为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进而促进油田物业公司管理向着更高水平和层次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秋菊.浅谈加强油田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对策[J].江汉石油职工大学学报,2017,30(5):103-104+107.

[2]王薛燕.油田社区物业管理标准化探索[J].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报,2016,30(1):92-94.

[3]大庆油田万方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实施科学管理提升服务品牌努力打造高端开放式的科技馆[J].中国物业管理,2014(3):2.

[4]曹海云.浅议油田物业管理现状及创新发展——以青海油田基地为例[J].新西部:理论版,2013(12):24+15.

作者:张荣星 单位: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