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服务企业发展论文

时间:2022-03-07 10:50:22

物业服务企业发展论文

摘要:物业服务的标准化发展不仅有利于提高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效率,而且可以提升企业的业务水平,基于此,本文首先说明了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然后重点分析了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发展的具体策略,以便可以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水平。

关键词: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发展策略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改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同类型的物业项目也纷纷走入了人们的生活当中。人们在对物业项目进行消费的同时,也对于物业服务的质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就对物业管理人员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为应对外部环境的需求,他们需要加强并不断改善对于企业的宏观与微观管理。其中对物业进行标准化管理无疑是一道良方。通过标准化的管理理念与手段,不仅可以促进企业效益的提高,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物业管理人员应当通过多种手段,来促进物业管理标准化水平的提升,提供更加优质与专业的服务。

1标准化在物业服务中的重要性

1.1有利于提高物业服务企业各部门的工作效率。物业管理部门,在日常的工作中,需要经常与其它部门进行分工与协作。如何进行有条不紊的合作,保证整个管理过程的高效运转,就成为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重点。通过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无疑可以很好地应对这样的难题,通过明确的规章制度与标准化操作,可以有效地避免互相推诿、效率低下的情况出现。1.2有利于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的业务水平。物业管理的质量需要通过一定的标准进行约束。所以,物业企业应当通过多种手段,来降低出现质量问题的因素,达到提升管理质量的目的。

2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发展的总体思路

2.1总体目标。建立物业服务管理标准化的目的就在于,可以对物业服务的各个方面,比如规划、管理等,进行标准化、统一化的管理,可以在管理质量、企业收益、工作效率等方面进行不断改善,以此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外在需求。通过系统化地分析物业服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以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便于从资金、管理制度、人才储备等多个方面进行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它直接关系到物业企业的战略发展。2.2主要任务。第一是不断完善与物业服务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第二是建立物业服务的标准组织结构,第三是保障物业标准化管理工作改进过程的资金投入,以国家的资金投入为主,多种资金进行共同参与;第三是加强对物业管理标准化的宣传,不断建立高效的信息收集、分析与反馈机制;第五,不断开展物业标准化的研究工作。2.3体系优化。物业服务标准化运行机制主要通过体系的构建、评估与优化三个方面得以体现。首先是对整个物业管理服务体系进行优化,比如,使用新的标准来代替旧的标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合理选择最优体系,第二是对于内部结构进行多角度地分析,内部结构是否高效地运转,直接影响着标准保障体系作用的发挥。不同层级的保障体系按照自身设定的优化目标,不断改进,最终达到理想的效果。

3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发展的具体策略

3.1建立健全相关标准体系。第一是加强体系建设,对于整个物业服务标准的审批流程需要进行梳理,规范物业服务标准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职责与流程,第二是在学术界加强对于物业服务标准化的研究,为整体的物业行业长远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与实证研究。第三是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对于物业服务标准化的政策制定与实施,制定适应物业行业长远发展的规划,引导物业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3.2完善实施推广体系。第一,组织领导体系。物业服务标准化组织领导体系中包含如相关的技术委员会、企业与事业单位等。其中,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应当加强物业行业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为标准的建立与实施提供技术支持,主要有物业服务政策的制定与研究、综合标准的建立等。第二,法治保障体系。政府的物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与物业行业的相关研究与行业组织的交流与沟通,不断完善物业行业标准配套的相应法规,同时加大对物业标准化工作的资金投入,并且建立完善的经费投入机制,从制度上与资金上来保障物业行业标准化的推进,同时也需要在人才的培养与储备、研发等方面,促进包括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科研机构等的积极参与。第三,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应当加快《标准化工程师》的职业资格的认定,针对当前物业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未来的发展方向,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与人才储备。同时,物业行业标准化的人才培养机制也应当与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相一致,持续发展,吸引优秀的人才参与到物业标准化工作的推进与实施中来,为他们职业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第四,经费筹措机制。物业行业标准化工作的进行、人才的引进、科研水平的提高与资金的投入密切相关。为保障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首先应当加强合理的预算,并且形成以政府投资为主、多方渠道共同参与的局面。同时也应当加强投资的科学决策,完善相关的监督制度。第五,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知识产权法的保护,来推动物业行业的标准化工作的进行。对于那些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通过强有力的法律保护,保障其经济收益,也可以不断地激励企业持续进行创新活动,并且主动地去推进企业管理的标准化。从政府层面来说,也应当不断加强监督与评估服务的管理水平,通过各个方面的努力与参与,比如政府的严格监管、积极的政策制定、相关科研机构与行业组织的参与、媒体的宣传等来构建物业服务标准实施信息的反馈机制。

参考文献:

[1]高文田,崔学军.物业服务标准化发展之路[J].住宅与房地产,2016(Z1).

[2]李昕红.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4(14).

[3]李靖.浅析物业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方向[J].山东工业技术,2014(21).

作者:梅姝 单位:黄冈市信息与标准化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