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小区突发水质事件案例分析

时间:2022-01-18 04:03:23

居民小区突发水质事件案例分析

1事件经过

案例1:某年9月5日上午,接到某小区居民反映水质出现异常,并有居民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浦东新区卫生监督所和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中心)立即开展调查。结果显示:该大楼建造于1988年;从时间分布看,患者发病时间9月3—8日,主要集中在9月5—7日,9月8日后无新发病例;从空间分布看,所有患者均集中在该高层建筑,楼层分布无差异;从人群分布看,患者年龄、性别和职业分布无差异,患者间无共同饮食史。针对蓄水池水质开展连续监测,水质结果呈波动状态,出现合格和异常交替的现象,水质结果和水箱的清洗消毒时间存在一定关联,见表1。现场调查后发现,地下蓄水池利用地下室墙体作为池壁,地下蓄水池容量为400000kg,蓄水池内壁的市政管网水进水管外侧套管处发现有一10cm×10cm的渗漏处,不明来源的水通过渗漏口流进地下蓄水池,导致二次供水水质异常,引起居民出现腹泻等症状。该起事件最终处置结果是政府部门出资新建不锈钢水箱。不锈钢水箱建成使用后,连续监测二次供水的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浑浊度和总氯等指标,结果均合格。案例2:某年1月11日上午,卫生部门接到某大厦内的二次供水出现浑浊现象。调查发现:该大厦建于1998年,共有居民160户,生活饮用水均为二次供水;该幢大楼有A、B两个蓄水池,其中A蓄水池出现水质浑浊,使用A蓄水池的用户二次供水出现了浑浊现象,B蓄水池无任何异常;对该楼居住人群进行调查,未发现有因饮水问题而出现不适症状。蓄水池水质同样出现波动状态,检测结果呈合格和异常交替情况,见表2。经现场调查后发现,与A蓄水池连接的管道为镀锌管材,该镀锌管道由于锈蚀严重导致管道破损,地下水从破损的管网进入A蓄水池,引发A蓄水池的水质出现异常。针对上述情况,卫生部门要求对破损的管网进行更换。管网更换完成后,连续监测二次供水的浑浊度和总氯指标,检测结果均合格。

2结果

2.1水质检测结果。在两起事件的处置过程中,均出现水质不稳定的状态,甚至出现水质检测结果合格的现象。两起案例的共同点是物业发现二次供水设施的水质出现异常后立即对水箱进行冲洗和消毒,随后水质检测结果为合格;由于未排查供水设施情况,水质再次呈现不合格状态,并随时间的延长,水质指标不合格状况更严重。分析原因是清洗水箱后,注入大量带有余氯的新水,水质状况较好;随着时间的延长,渗漏水蓄积,细菌生长繁殖,水质再次出现异常,导致水质不稳定的状态。2.2供水设施缺陷。经过调查,案例1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地下蓄水池建造时利用了大楼本身的水泥墙体,大楼自然沉降引起蓄水池墙体开裂渗漏,地下水挤压渗漏至蓄水池而影响二次供水。案例2是由于二次供水设施比较陈旧,与A蓄水池连接的供水管道发生渗漏,导致二次供水水质出现浑浊现象。两起案例均发生在1998年以前建造的老旧居民小区,均由二次供水设施缺陷引起。

3讨论

现行的GB17051—1997《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3]于1998年12月1日正式实施,1998年以前建造的二次供水设施无统一的卫生规范要求。因此,这些老旧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可能存在诸多硬件设施问题[4]。提示今后在1998年以前建造的旧居民小区出现突发水质事件时,应重点检查供水设施情况。这两起二次供水突发事件中,在清洗水箱后24h内都有水质表象合格现象,而24h后由于渗漏水蓄积的原因使得二次供水再次受污染,出现了水质不合格现象。提示今后处理二次供水突发事件过程中,需要对水质进行连续监测。由于旧居民小区投诉举报和突发事件发生比例明显高于新居民小区,需加强对旧居民小区物业的二次供水设施日常监督培训工作[5],提高物业管理单位的风险意识。部分居民小区的日常管理巡视人员和水箱清洗消毒单位是分开的,所以清洗消毒单位需及时反馈设施状况。针对二次供水设施缺陷的不同,采取针对性的改造措施:(1)溢水管与泄水管及下水管道直接连通的设施缺陷,应物理隔断与下水道的连接,使溢水管和泄水管的管口悬空在下水管道或者排水沟上方;(2)建筑物内饮用水箱或蓄水池仍利用建筑物本体结构,建议重建水箱[6];(3)蓄水池周围10m内有渗水坑和堆放的垃圾等污染源、水箱周围2m内有污水管线和污染物,可以采取移除污染源、改道污水管线或加强污水管道防锈蚀等措施[7]。

参考文献

[1]杨超,刘伟,佟延功,等.二次供水设施污染隐患及对策[J].中国卫生工程学,2002,1(1):25.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S].2006.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GB17051—1997[S].1997.

[4]李皖宁,富景辉.城市二次供水设施卫生现状及监督管理[J].中国卫生监督杂志,2011,18(4):396-398.

[5]刘成,曾德才,高育明,等.二次供水突发水污染事件案例分析[J].环境卫生学杂志,2014,4(5):461-463,467.

[6]吴婷婷.二次供水系统中水箱材质的微生物及消毒剂腐蚀规律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13.

[7]吴静宇,项嘉汇,邓志鹏,等.上海市浦东新区旧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卫生现况调查[J].上海预防医学,2015,27(12):783-786.

作者:杨晓丹 周卫国 顾晓瑜 任教军 姚奕 杨向东 吴静宇 单位:1.上海市浦东新区联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上海市浦东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