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地下水管道维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01 11:52:36

物业地下水管道维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地下水管道古已有之。中国古代的地下水管道多采用陶土烧制而成,用于城市或者宫殿排放地下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物质和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样人们对居住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进而形成了一种新的经济组织——物业。物业是工业化、城镇化以及社会进步的产物,也是人们需求的产物。当今社会,城市化发展进程日益加快,城市高楼林立,人口密集,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激增,因而地下水管道的正常运行和物业对地下水管道日常维护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地下水管道;物业;问题及对策

地下水管道古已有之。中国古代的地下水管道多采用陶土烧制而成,用于城市或者宫殿排放地下水。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一幢幢高大建筑鳞次栉比,地下水管道在其中起的作用就更为重要。尤其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物质和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对居住质量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是原来是数倍,这对于地下水管道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地下水管道没有维护好,不仅影响人们生产生活,影响市容市貌,更严重的会使地面塌陷、建筑物下沉,因而地下水管道的能否正常运行以及物业对地下水管道的维修也更为人们所关注。

一、物业在地下水管道维修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

1.旧式住宅小区,地下水管道基本无人管理。旧式小区年代久远,很多地方都出现年久失修的情况,下水道损坏严重。小区老化,居住人口减少,居民物业费缴纳率低下,物业系统形同虚设,下水道基本无人看护维修。2.地下水管道维护人员专业素质水平有待提高。地下水管道维护人员专业素质良莠不齐,很多维修工人都是退休老人,专业技术水平低下。而且在很多小区,漏水检测技术使用的还不成熟,地下水管道维护工作基本处于接到居民提供地下水管道泄漏的报告才进行检测维修。3.物业对地下水管道维修意识淡薄,乱收费,甚至出现问题互相推诿。[1]《物业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普通住宅区公共性物业服务收费,是指物业管理企业对普通住宅区的清洁卫生、绿化养护、秩序维护、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等提供服务所收取的费用。清洁卫生:指对住宅区道路、公共走廊、通道的清扫,上下水管道的清理,化粪池的清掏,外墙、公共水池、水塔的清洗、消毒及垃圾清运至转运站等”。尽管在《物业收费管理实施办法》中标注的如此清楚,但很多物业并没有做到自己应尽之责。物业管理系统是现代居住小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个好的物业管理系统可以提升小区的管理水平,使小区的日常管理更加方便。但是很多物业管理水平混乱,维修地下水管道意识淡薄,很多小区的物业还只是停留在打扫垃圾、剪剪花草的的初级水平。出现了地下水泄漏的问题,甚至还有乱收费、把责任推给居民的现象。4.小区居民“各扫门前雪”,认为地下水管道有无问题与己无关。小区居民缺乏主人翁意识,“各扫门前雪”,认为地下水管道有无问题与己无关,出现了地下水管道泄漏的问题,并没有及时通知给物业,使地下水管道破坏的更为严重,造成了更大的经济损失,使环境更糟糕。5.法律法规不健全,执行效力低。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出台了《物业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物业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对于规范物业日常的权利义务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对于很多具体的物业管理情况标注的并不完善,我国物业管理立法的情况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针对上述问题,现提出以下几条相应对策

1.建立、健全物业方面相关法律以及规章制度。我国是法治社会,只有通过立法保障,才能得到更好的贯彻实施。建立、健全物业方面相关法律以及规章制度有利于减少物业以及居民间的问题和纠纷,更好的规范物业这个经济主体在地下水管道维修维护中的主体意识。2.加强舆论监督和政府监管。物业,作为一个市场经济的产物,作为一个市场经济的主体,必须受到舆论的监督和政府的监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其履行在物业管理中的义务,更好的履行维修地下水管道的职责,不断地提升服务质量。3.采用拟写合同的方式,规范、明晰居民及物业之间的权利和义务。签订物业管理合同,标注清楚权利双方的权利、义务,有效制约物业管理系统中的不作为,提升物业管理、维护、维修下水管道的服务质量,强化物业的服务意识。4.加强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居民是小区的主体,物业是为居民小区服务的。因而要加强小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享受小区居民应得的权利。5.聘请一批具有专业素质的地下水管道维修人员。物业管理是现代社会中专业化的管理,需要各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尤其是对于关系到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的地下水管道维修工作,更需要一批怀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员保证其正常运转。6.[2]引入市场机制,强化物业在地下水管道维修中的服务意识。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经济,引入市场机制,能促进优胜略汰,让小区居民选择更为负责、更优质的物业管理服务,进一步强化了物业在日常管理中的服务意识,让物业更注重地下水管道维修。

三、结语

物业管理在世界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但在我国还只是一个新兴行业。因此要加强关注物业的管理水平,关注物业在地下水管道维修中的作为,使其更好的服务于人民,使其为更好的建设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作者:赵瑞 单位:陕西宇航科技工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改革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2004-01-01.

[2]张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中的问题及相关对策[J].科技信息,2012.

[3]杨静波.成都市物业管理现状与对策专题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