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开发论文:构件技术的物业开发刍议

时间:2022-02-20 10:40:35

物业开发论文:构件技术的物业开发刍议

本文作者:王志亮邱胜海陈兴海陆云马银忠工作单位:南京工程学院

PMIS的功能描述与构件划分

现代物业管理系统要求实现物业房产、水、电、气等资源维护、维修及物业收费的计算机信息化、报表电子化、财务汇总自动化、管理工作网络化,提高物业管理的效率[3-6];经过对多个物业公司的调研与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基于对现代城市居民生活、住房及人性化考虑,给出PMIS的主要功能如下:1)房产资料管理该功能主要实现对区内所有房产资料的录入、删除、修改与查询功能。2)业主资料管理在不涉及隐私的情况下,该功能主要完成对住户基本信息的登记、删除、修改、查询等功能。3)设施信息管理物业设施信息主要包括物业设施管理、仪表(水、电、气表)数据管理、收费管理、业主报修管理、设施维修管理、车库管理等。4)各种数据统计分析管理设计各项管理业务的统计报表,如物业设施统计报表、业主的仪表(水、电、气表)资料统计、各种收费统计、业主报修统计、物业设施维修统计、外来访客登记与查询等,便于物管全面掌握区内设施运营状况。5)用户登录与注册管理负责用户的登陆、新用户的注册、用户资料更改等管理功能,有管理员与业主两类用户。该系统的功能描述的UML用例图如图1所示:图1PMIS系统的功能描述用例图根据软件构件的定义与分类原则[2],PMIS系统的构件分为业务构件与原子构件,图2描述了PMIS划分的业务构件,业务构件是对相对独立的业务概念或业务过程的软件实现,一般由一组原子构件、业务过程描述、用户界面和数据模型组成。而原子构件包括一些装配及访问文件的工具构件、数据库访问构件及描述具体算法的其他基础构件。基于构件的分类原则,确定PMIS系统的功能结构如图3所示,图3中共有14个功能构件,需要一一设计实现。

PMIS的构件设计与总体架构

一般来说,一个UML用例的功能可以由一个或若干业务构件来实现,如房产资料管理业务功能由房产资料管理构件来实现。房产资料管理用例由房产资料管理员驱动,其功能涉及到多个界面、控制类及数据类相互作用。可以由UML技术的用例图、健壮性分析图、类图、序列图等共同完成[7]。图4是房产资料管理用例分析的健壮性图,用户分析最重要的是用例文本,健壮性图是在类图与用例图之间进行平衡的关键模型,是检验类图设计是否正确的关键,由于篇幅所限,此处省略了类图与序列图。在该构件内部,包括房产资料管理界面类(负责用户与构件的功能操作接口)、房产资料管理控制类(负责将界面数据实例化为房产资料数据类,并将其传送至数据访问构件与数据库交互)、房产资料数据类(与数据库房产资料表结构对应)、资料验证原子构件(主要研制用户填写房产数据的正确性)、数据库访问原子构件(与具体数据库交互,传递SQL语句,获取执行结果等)等,其内部各个类及构件的关系如图5所示。根据PMIS系统的总体功能结构以及构件的调用关系,按照传统的三层逻辑结构,将PMIS系统划分为三个逻辑层,分别为用户表示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三层相互独立。其中,用户表示层是用户与系统的交互接口界面;业务逻辑层描述PMIS系统的业务处理;而数据访问层则描述相关的数据库的增加(Create)、查询(Retrieve)、更新(Update)、删除(Delete)操作。这三层之中的任何一层的更改都不会影响其他2层,保持了架构的稳定性,其逻辑架构如图6所示。

PMIS的数据模型分析与E-R模型设计

经过数据分析,确定PMIS系统由11个数据实体构成,其关系如图7所示。各个实体的属性及主码描述如下:用户(用户编号,用户名,密码,权限);业主(业主编号,业主姓名,性别,物业地址,籍贯,工作单位,邮编,身份证号,电话,入住时间,迁出时间,房型,建筑面积,使用面积);房产(房产编号,物业地址,建筑面积,使用面积,房型,装修情况,单价,总价,买主编号,买主姓名,是否已出售);基础设施(设施编号,设施名称,型号,品牌,所属部门,购买日期,事故记录);车位(车位编号,车位位置,物业地址,开始日期,截止日期等);业主投诉(投诉编号,投诉日期,接待人员,投诉业主,物业地址,电话,处理日期,处理人员,投诉内容等);业主报修(报修编号,报修日期,接待人员,报修业主,物业地址,电话,完成日期,维修人员,服务费用,物料费用,合计费用,报修内容,维修情况);设施维修(维修编号,设施编号,设施名称,维修日期,完成日期,维修费用,维修人员,维修内容,维修情况);水电气资料表(仪表编号,业主姓名,物业地址,年份,办理人);物业收费(收费编号,业主姓名,物业地址,年份,月份,收费项目,收费方式,已交金额,欠费金额,交费日期,办理人等);仪表收费(收费编号,业主姓名,物业地址,年份,月份,收费项目,收费方式,应收总额、交费日期,办理人等)。这些实体之间通过实体完整性和参照完整性约束,去除实体属性间的部分函数依赖及传递函数依赖关系,达到设计的第三范式规范,满足信息系统数据库开发的需要。数据实体的访问主要通过数据访问构件实现。

基于CBSD和构件技术,在对物业管理业务进行详细调研的基础上,经过系统功能分析、构件划分、用例分析与构件设计、数据库分析与设计、总体架构的设计,设计完成的小区物业管理系统方案可满足现代物业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高要求,增强了物业管理的透明化。基于VB与Access数据库开发技术[8],目前已完成该系统的单机版开发任务;下一步的开发工作将基于Web架构完成用户的网络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