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研究

时间:2022-12-12 11:17:37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研究

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

自2004年至今,根据党中央的部署,我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正式启动,通过各级文化主管单位的协同分工,创设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系。从近年来我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效来看,通过执法工作的稳健推进,极大地净化了各地的文化市场,从而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多的优质文化产品。在看到前述工作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的同时,各级文化主管单位以及文化执法部门应当充分意识到的一个问题是: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持续上升,随之而来的,便是我国同世界各国在文化产业等方面的交流日益加深,由此使得各种文化业态如同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这便给我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带来全新的挑战,同时现行的文化体制也亟需深入改革。考虑到这一现实要求,各级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连同各地的文化主管单位,对现行文化综合执法体制加以更新、补充和完善,以便确保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能够当前一个时期我国文化总体发展水平与发展趋势相匹配。面对国内文化市场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侵犯著作权、黄赌毒等不良信息、非法出版物等问题,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将之作为重要的执法内容,常抓不懈,同时应当尽量避免陷入以往“运动式”执法的执法误区。还有就是,广大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高度重视文化市场管理问题,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推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更好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更好地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二、如何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需要完善管理规章,落实岗位责任,积极为广大执法工作人员创设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契机,打造专业的执法队伍,为辖区内的文化机构从业者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同时需要注重执法办案质量的提升。1.完善管理规章,落实岗位责任。基于切实提升综合文化执法力度的考虑,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秉承法治原则,同时应当制定完备的管理规章,还要努力提升自身的行政执法效率,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对于执法工作人员采取责任倒追制,以便确保责任能够落实到具体的个人。还有就是,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注重提升执法人员的职业伦理观,以便使其能够自觉抗拒腐败,公正执法。此外,要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制定精细化管理方案,量化考核,规范业文化市场经营行为。2.积极为广大执法工作人员创设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契机。首先,各级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通过系统、科学的制定建设,形成严格、规范的内外部执法监督机制,以此实现对综合执法工作人员执法活动的有效约束和监督,督促每一名执法工作人员在文化执法的过程之中,能够做到不偏不倚、公正廉明;其次,各级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为广大执法工作人员组织专题培训,通过培训的形式,帮助广大执法工作人员实现理论素养的增强和法律素养的提升,进而使综合文化执法队伍的整体执法能力得到增进;最后,各级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为辖区内的文化机构从业主与法定代表人组织培训,以便督促其能够合规经营与守法经营。3.打造专业的执法队伍。各级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在招聘、录用执法工作人员时,应当严把审核关。对于一些在文化执法工作中表现欠佳的工作人员,要帮助其认真分析问题的成因。还有就是,各级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全面落实综合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不同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通过落实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方式强化文化市场执法监督。4.为辖区内的文化机构从业者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各级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为辖区内的文化机构从业者进行法制教育,以此提升其守法经营的意识,并能够在日常的生产、经营的过程之中,自动给予文化综合执法人员的执法工作以配合和协作。5.注重执法办案质量的提升。各级文化综合执法部门应当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举报受理制度等,统一执法办案文书格式,对举报、检查、立案、调查、处罚、结案等各个环节做出了严格规定,确保办理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依据正确,处罚内容适当,从而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三、结语

随着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的成熟以及文化市场的快速发展,对于文化综合执法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作为文化综合执法部门而言,应当打造一支具备较高理论素养、法律素养以及执法能力的现代执法工作人员队伍,并在日常执法工作中积极总结经验教训,以此实现自身执法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殷星辰,汤道刚.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面临的法律困境与对策建议[J].新视野,2007(4):24-26.

[2]郭睿.基于服务型政府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模式创新[J].学理论,2010(6):38-39.

[3]付光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J].文艺生活旬刊,2013(1):208-208.

[4]祁佳.浅谈如何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职业素养[J].鄂尔多斯文化,2014(1):44-45.

[5]刘创举.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振奋精神,努力工作,迎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新挑战[J].文化市场,2011(2):35-35.

[6]欧阳坚.加快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努力开创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J].文化市场,2009(5):6-7.

作者:彭团梅 单位:宁德市蕉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