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适宜为统领剖析哈尔滨旅游市场

时间:2022-03-22 03:13:00

三个适宜为统领剖析哈尔滨旅游市场

在时代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并不局限于物质生活条件的优越和满足,而更把注意力集中在了精神需求上,用旅游来度假的休闲方式日渐升温,并成为一种全国性的趋势。同时,人们对旅游文化市场的感知和品位逐渐提升,需求也日益多元化。这为国内旅游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契机,极大地促进了“假日经济”的繁荣。哈尔滨作为我国东北北部的中心城市,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冰雪文化资源,但在广博的全国旅游市场中可谓沧海一粟了。如何发掘自身的潜力与魅力,创造出独特的旅游市场与品牌,使旅游产业的发展,能够促进地方经济的腾飞,提升城市形象,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

1.哈尔滨旅游文化市场的现状

旅游市场的开发需要鲜明的主题性,通过旅游主题的确立,可以使旅游资源本身蕴涵的特色充分体现出来,并对旅游爱好者产生强烈的吸引力。哈尔滨旅游市场的主题性的形成是原始的、自然的,而且各主题之间是相互适应、相互协调的,同时极好的反映了地域特色。

1.1冰雪文化主题游

冰雪节:自1985年1月5日创办中国•哈尔滨冰雪节以来,哈尔滨人以寒地气候为资源条件,开发冰雪文化、打造冰雪艺术,使哈尔滨冰雪节与日本札幌的雪节、加拿大魁北克狂欢节、挪威奥斯陆的雪节并称为世界四大冰雪节。是每年国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冰雪宴:伴随第一届冰雪节的开场,江南春饭店举办了第一届冰雪菜点技术大赛,揭开冰雪饮食文化的序幕。新颖美观、玲珑精巧的冰雪餐点艺术,展现了冰城厨师的精湛技艺。宾客在品尝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冰雪餐点中,领略与品味了哈尔滨特有的文化特色。其他体验项目:除了领略圣洁华美的冰雪景观和品尝美食外,旅游者还可以亲身体验冰雪文化带来的冲击与震撼。如冰上健身项目滑雪、滑冰、爬犁、雪橇等,及代表哈尔滨人不畏严寒精神的冬泳活动等。

1.2民俗风情主题游

东北二人转: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东北土生土长的载歌载舞的民间艺术之一,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在民间中流传着“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传”的说法,可以说,二人转最能体现东北劳动人民对艺术美的追求。东北大秧歌:大秧歌源于200多年前的中国北方农村,是汉族传统民间民俗舞蹈。90年代成为一种群众性自娱自乐的健身活动。冰上婚礼:用洁白无瑕的冰雪,来见证纯洁美好的爱情。自1984年哈尔滨首次举办冰上婚礼至今,已持续了22届,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年龄、不同肤色近800对国内外新人在北国冰城哈尔滨喜结良缘。特色饮食:哈尔滨的居民以汉族为主,其中多为山东与河北省的移民,同时还有旧时俄侨,多元文化背景形成了哈尔滨特色的饮食文化。如农家饮食———大饼子、大馇子、小米饭、炖菜、黏糕和黏豆包;山东饮食———面食和鱼;河北饮食———米饭、高梁米粥;俄式饮食———“列巴”(一种大面包)、红肠、苏波汤等;还有延续了百年的啤酒文化。

1.3金源文化主题游

金源文化是以女真族的传统文化为底蕴,广泛吸纳和融汇了中原文化及其他民族、部落文化中的优秀部分,而形成了自己独具时代和特定地域特点的文化。金源文化的总体特征是一种多元文化的复合体。现存金源文化遗址主要集中在阿城区境内,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批国家4A级旅游区。有金朝1115———1234年间的都城,是迄今保存较为完好的唯一一处金代都城遗址。至今,皇城午门及宫殿建筑遗址,均保存完好,外城城墙、瓮城、马面、角楼及护城河遗址尚存。

1.4欧陆风情建筑主题游

哈尔滨有“东方小巴黎”之称,在这样一个梦幻般的城市里,在并不久远的历史背景下,她不可思议地保存下来了世界各种建筑风格———巴洛克、拜占庭、古典主义、折衷主义、新艺术运动,以及中西合璧的“中华巴洛克”式建筑、更有令其它所有城市褪色的教堂建筑,从而被誉为“世界建筑博物馆”。这里有驰名中外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拜占庭风格的索菲亚教堂;巴洛克式建筑天主教堂;中国古典建筑佛教寺院建筑群———极乐寺;规模庞大,仅次于曲阜孔庙的三进式中国古典建筑群———文庙等。

1.5历史名人主题游

除了雄厚的建筑与环境资源外,哈尔滨同样拥有值得流连忘返的丰富的人文景观。如兆麟公园就是为纪念革命英雄李兆麟将军而修建,一年一度的冰灯游园会也在此举行;以《呼兰河传》而著名的现代女作家萧红早期住所———萧红故居;以民族英雄杨靖宇命名的靖宇公园等。

1.6风景名胜主题游

哈尔滨地处富庶的松辽平原,是一座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的旅游城市,同时也是著名的避暑胜地。这里有闻名遐迩,幽雅静谧的太阳岛风景区;及座落在太阳岛风景区内的极地馆;继北京、深圳之后,东北惟一的以微缩世界经典建筑景观为主的多功能、综合性园林———欧亚之窗;世界第二、亚洲第一高钢塔———龙塔;中国研究中温带森林植物的橱窗和缩影的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等。

2.优势分析

2.1旅游资源丰富

哈尔滨的历史源远流长,是金、清两代王朝的发源地,是一座从来没修建过围墙的城市,因而最早具有开放意识,具有国际化特征的城市。19世纪末,有30多个国家的侨民集聚于此,使哈尔滨成为当时东北亚最富盛名的国际商埠,中西方文化在此融会贯通,时代流传。凭借如此独特的历史背景,加上世代哈尔滨人的努力,哈尔滨已成为美誉扬天下的“东方小巴黎”、“北国冰城”“、丁香城”。哈尔滨冬季冰趣横生,夏季自然风光旖旎,异国情调浓厚,是集冬季冰雪旅游,夏季避暑、度假旅游多功能于一体的好去处。同时我们可以在原有基础上开创工业游,因为这里有中国最早的啤酒———哈尔滨啤酒、号称“亚洲之最”的车间厂房、催人奋进的创业史等,都是可开发的具有国际价值的旅游资源。

2.2地域特色浓厚

冰雪之城:哈尔滨旅游市场最享誉中外的就是基于“寒地文化”而开创的冰雪主题。冰雪旅游是哈尔滨市每年都如期举办的旅游精品,也是国家旅游局推向世界的35个王牌产品之一。和大自然联在一起的冰雪文化,使哈尔滨又多了一条通向世界的渠道。音乐名城:松花江水养育了哈尔滨人诗一样的浪漫情怀,也赋予了哈尔滨人百灵鸟般动人的歌喉。因此哈尔滨被誉为“音乐名城”。“哈夏”这个地方性音乐会现已被提升到部级,哈尔滨人用美妙的音符架起通向世界的桥梁。每年因“哈夏”这一热点来此旅游的人群也占有很大比例。历史名城:哈尔滨市的建筑,象一个个凝固的音符,有欧洲中世纪的浪漫,有中国古典的典雅,还有现代的奔放。近年来,又兴起了若干现代建筑,使这个城市突现出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倘若登高俯瞰哈尔滨全景,就会看到一座座鳞次栉比的现代高楼大厦及各时期风格迥异的古典建筑矗立在你的脚下,别具一番风韵。

2.3商业契机增多

针对我国国情,会议与休闲旅游的结合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其原因在于选择一个好的城市环境可以鱼和熊掌兼得,会议、休闲旅游两不误。作为主办方对会议地点的选择主要有3个条件的要求:一是先进完备的会议设施;二是良好的城市环境;三是较好的可达性。哈尔滨自会展中心建立以来,加之原有的大型酒店、度假区等,已具备了较完善的会议设施水平,可承办国际各类型会议。同时便捷的陆、空交通条件,四季优美的城市环境,使哈尔滨成为召开会议兼顾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2.4旅游产品种类多

与旅游相配套的产品种类很多,也比较驰名。比如秋林红肠、干肠、大列巴、榛子、木耳、蘑菇、马哈鱼、俄罗斯套娃……。带有浓厚的黑土特色和多民族、多文化融合的特点。在向国内外弘扬黑土文化的同时,又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增长。

结束语

旅游业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已经为世人所瞩目,更被人们称为是“无烟产业”,我们规划工作者要以市场和旅游者为服务对象,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通过创新不断为游客获得新鲜的旅游感受,满足个性化需求。同事利用旅游业蓬勃发展提高哈尔滨的城市竞争力,取长补短,拉动地方经济的快速与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