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文化市场的戏剧及观众

时间:2022-03-21 02:56:00

多元化文化市场的戏剧及观众

戏剧现在的景况不妙,这是每一个敢于面对现实的戏剧工作者和关心戏剧事业发展的人们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戏剧正经受着社会文化心理的变化,观众审美的多方选择,多种艺术样式的竞争及市场经济浪潮的考验。面对戏剧“危机”也好、“低谷”也罢,如果把问题都简单地归结于客观外界因素是与事无补,关键在于总结反思,调整自我,在竞争中探索出路,本文从戏剧与文化市场的关系入手,探讨在多元化文化市场影响下的戏剧与观众的问题。

一、戏剧与多元化文化市场

戏剧曾是艺术的骄子,特别是“”中,在其他姊妹艺术都被摧残的花枯叶败时,“样板戏”却占尽了风光和荣耀。当然这些都是在计划经济作用下发生的。在只有分工,没有市场平等交换的计划经济制度下,戏剧是整个计划经济的一部分,戏剧的生产和消费都是在宣传计划的框架内完成的。戏剧的创作和演出首先是为了满足宣传提纲的需要而不是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多样化的需要。那样的繁荣是特殊年代的特殊现象,而决不是真正的繁荣。十年浩劫,戏剧沦为阶级斗争的工具,一些戏显赫的政治地位是国民生活被扭曲的直接后果,那是戏剧的伤痛,而不是可资炫耀的光芒。改革开放带来的是经济的迅速发展和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成功转型,人们在思想意识领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这些带给文化艺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西方和港台各种流行艺术迅猛涌入,使的文化消费呈现多元化,大众文化占领文化市场,出现一片繁荣景象。诸如:电影、电视、通俗音乐、演唱会及歌厅、舞厅、电脑网络等等文化娱乐形式和娱乐场所,异彩纷呈,这些都充分选择和利用了现代科技手段所能提供的有效的表现手段,紧紧追随时代,努力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已经变化了的审美情趣。它们普遍具有信息传播快、节奏强的特点,同时更具有通俗性、时尚性、娱乐性、刺激性的特点。不容忽视的是这些文化娱乐形式,特别注重消费者的推销自我,表现自我的欲望,强调消费者的参与性,从而拥有了更多的消费者,使得戏剧占有文化市场的份额不断地减少。多元化文化市场中不断兴起的、新鲜的姊妹艺术给戏剧带来的最大冲击是一带走了一大批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戏剧的命运是维系于观众身上的。正如十九世纪法国著名理论家费朗西斯库萨赛提出:“没有观众就没有戏剧。”戏剧要想在多元文化市场中占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必须更大限度地赢得观众。有观众就有市场,没有观众便没有市场,市场问题归根到底就是观众问题。戏剧作为商品,跻身文化市场的热闹行列,面对外来的、新鲜的姐妹文化艺术形式,显得有些陈旧孤独、落落寡和、格格不入。戏剧困惑之余不能不回过头来,认真地审视自己,认识自己。

二、戏剧不能没有观众

如今观众问题已成为困扰戏剧发展的一大屏障,观众的流失和萎缩,根本原因何在,戏剧应该怎么样才能赢得观众,这是今天我们戏剧界工作者们亟需探讨的课题。之所以造成戏剧观众的流失与萎缩,使的戏剧面临深层次的行业性危机,除从客观上寻找解决的办法外,更应该从戏剧的自身去寻找症结,研究戏剧怎样才能赢得观众。

(一)实施精品战略,打造艺术精品

只有精品的东西才会受欢迎,当然这里所说的“精品”并不是“思想性领导关注,艺术性专家关注,观赏性才是百姓关注”,更不是“领导是观众、专家是评委、评奖是目的”,而应该是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者有机统一起来,以此作为判断精品的标准。艺术作品只有在实践中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和接受,并在艺术实践的过程中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虚心听取观众的意见,不断地吸收营养,经过实践——实践——再实践,不断地对艺术作品进行创新、升华,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真正所喜欢的艺术精品。艺术精品源自生活,更高于生活,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前提和基础,作家们的创作激情、创作素材都源于现实生活。所以,要想创作出精品,就要求剧作家们必须深入生活、提炼生活、再现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与观众达成心灵上的共鸣,赢得观众。

(二)勇于创新,赋予戏剧以时代性

时代在发展,戏剧也要随之发展。只有与时代同步,满足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戏剧才可以走向观众。戏剧的发展在于不断创新,我们要在选材、形式上锐意创新,只有求新求变,才能在变化中发展,跟上时代,否则势必会被淘汰。彼德布鲁克说:“戏剧需要永恒的革命。”这里所说的“革命”,就是创新的另一种表述。戏剧的创新是赋予戏剧时代性的重要途径,今天的时代需要什么,我们的戏剧就应该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发展什么。首先要在内容与形式上进行革新,应该采用“旧瓶装新酒”即旧的传统模式加上新的内容或用“新瓶装旧酒”即内容是传统的,包装是全新的等办法来创新戏剧。只有老剧目推陈出新,新剧目顺应时尚,才能留住观众,扩大观众群。其次,应该在创作方向上下工夫,戏剧的创作取向应该以大多数观众的审美取向来决定的。今天的社会,在大众娱乐潮的凶猛冲击之下,人们需要的是娱乐,是消遣,所以我们应该在“寓教于乐”的“乐”字上做文章,大力创作喜剧,开拓喜剧演出市场。曾有人说,未来的剧场应该是笑的剧场。辽艺去年参加省第六届艺术节演出的话剧《就不让你蔫悄地死》改变了以往辽艺演出的风格,以喜剧幽默、诙谐的创作手法展开故事情节,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喜爱和好评,从观众对于幽默和快乐的热烈回应,我们不难看出戏剧舞台的未来发展趋势。也许,戏剧要想改变目前自身的命运,真的应该从喜剧的创作上突破了。

(三)加大对戏剧人才的培养力度

一台成功的戏剧是集体力量的结晶,它是由剧作家、导演、演员等共同努力的结果,离开了哪个环节都是不行的。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戏剧的整体效果。所以,应该加强一度创作与二度创作人才的培养。加大对戏剧人才培养的力度,首先应从提高创作队伍的素质入手。没有高水平的创作人才,便没有高水平的剧作,我们应该采取全面提高和重点培养想结合,专业作者和业余作者相结合,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和壮大戏剧创作队伍。要善于发现和培养戏剧创作的新生力量,为中、青年编导人员创造继续深造学习的机会或请专家讲学及到外地先进地区参观、观摩,全面提高编导人员的业务素质。其次,应该培养尖子演员。戏剧是可视性、可听性很强的艺术形式,演员演出的好与不好,直接影响着观众对整台戏的整体印象,所以说,培养尖子演员是振兴戏剧的重要环节。在演员培养方面,我们的思想应该开放一些,应该给中、青年演员更多演出的机会,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演重戏,磨练和提高他们,同时要动用大众传播媒介宣传他们,提高他们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四)加强演出市场管理研究,培养有才干的文化事业经纪人

对于演出经济人的培养应该像培养尖子演员一样引起重视。这多元化文化市场影响下的戏剧与观众戚永哲鞍山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副所长项工作做好了,演出经营活了,有益于锻炼、培养演员;有益于吸引和培养戏剧观众;有益于增强艺术表演团体自身的造血功能和进行艺术再生产的能力。演出经营者最了解观众的欣赏心理,他们能够及时把观众喜欢什么样的戏剧、什么观众喜欢什么样的戏剧的信息反馈给剧团,有助于戏剧更好的适应时代,赢得观众。繁荣戏剧演出市场,不仅仅要对对经纪人进行思想教育,还要解放思想,制定政策,把演出经纪人的收入与他们组织演出的场次、剧团的收入挂钩。社会上组团演出的“穴头”之所以有那么大的能量,是经济收入使然。我们的剧团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培养自己的“穴头”调动演出经纪人的积极性,使得戏剧演出的经营越来越活。

总之,今天戏剧面临的困难是现实的,但是戏剧要想摆脱困境就必须克服自身的困难,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紧跟时代的步伐。相信经过戏剧人前赴后继,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创新,耐得住暂时的寂寞,戏剧一定能在多元化文化发展的总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确定自己的品格,走出低谷,重新复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