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传统文化下应试教育

时间:2022-05-17 04:36:00

小议传统文化下应试教育

摘要应试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的一种模式。传统文化氛围下的应试教育,把分数作为唯一标准,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父母和学校应改变他们在应试教育中扮演的角色,为孩子们创造出一片新的天空,改变、提升我们的基础教育。

关键词应试教育基础教育父母学校

一、传统文化氛围下应试教育的影响

在我国的封建社会时期,科举制度就宣扬“万般皆下贫,唯有读书高”,“学而优则仕”等等。读了书以后就有机会做官,这是当时社会里最高的激励机制,这也就导致许多读书人都去读四书五经了。什么科学、技术、实验、创新等等早就抛到脑后了,他们只考虑自己的仕途,社会的发展,民族的未来也位居其次。封建社会虽然结束了,但这种文化氛围延续到了现在,变成了现在的父母和老师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好好读书,考高分,上大学,找个好工作,当大官。可是很少有人教育孩子要读好书,学科学、学技术,很少有人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将来当科学家、工程师等,为人类、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在这样的氛围下,孩子们只知道顺从大流,我们的基础教育误入歧途,很难有所发展。

有位出租车师傅说过这样一番话:我每天开车很辛苦,可我儿子更辛苦,我下班后还可以回家好好休息一下,我儿子却还得写作业,复习功课直到夜里十二点多,好不容易有个节假日,还得去上补习班,一年到头就没歇过。作为家长,我也很心疼,可是我若不这样,孩子怎么能考上重点高中呢?其实早在2000年,我国教育部就了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通知,要求减少学生的教辅材料,减少考试竞赛,学业成绩取消百分制等。但是“通知”在执行中却遇到了很大阻力,这种阻力来自家长和学校,他们怕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降低在升学中的竞争力。教育界一直在提倡实行素质教育,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实行的还是应试教育。这根源在于应试教育的文化影响根深蒂固,对社会、对人们的影响、毒害极深,学校和家长很难走出这个误区。

每个民族、每个家庭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可是这个愿望在当今的应试教育条件下如何能实现?

二、西方几个国家的基础教育状况

二战后,日本人进行基础教育改革,主导思想是“能力中心”,重视培养学生的观察与实验的能力,知识应用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重视技术教育。基础教育自始至终都把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放在课程目标的第一位,让生机盎然的自然现象从小就进入儿童的视野,让学生在知识和技术的应用中形成自己的能力。

在美国,他们不片面追求升学率,认为教育的对象是人,必须尊重人,理解人,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注重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品质,锻炼学(整理)生的实践能力,普遍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鼓励学生大胆思考。美国初、高中大力开展启发式教学,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突出了教学的发展性。

在西方的文化氛围下,父母很少有把孩子的成绩好坏整天挂嘴边的,他们注重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如果一个美国孩子把马路旁的破铜烂铁搬回家鼓捣,或者把家里的玩具、小电器等大卸八块,都会得到父母的鼓励和赞赏。而那种循规蹈矩、只知道学习的孩子却会引起父母和老师的担忧。

三、父母和学校的角色转变

我们的中学生年年都能击败众多选手,获得国际奥林匹克知识竞赛的金奖,可直到现在我国的教育也没有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人才,而美国和日本的素质教育却培养出了众多诺贝尔奖得主。面对应试教育带来的一幕幕情景,我们难道还不该迷途知返吗?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的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父母应跳出“唯分论”的误区,改变旧思想,树立新的“教育观”:

其一,父母勿要从孩子会说话起就迫不及待地教孩子背诗诵词、加减运算,而应该注重保持孩子的天性,维护孩子的好奇心和丰富的想象力,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们明辨是非,在自我感知的世界里无拘无束的成长。

其二,父母应该看到孩子的健康比分数更重要,要多地和孩子交流、沟通,不要动不动就因为成绩的原因而破口大骂或者动手打孩子,要关心孩子的感受和情绪,鼓励孩子把高兴、愤怒、哭泣沮丧等情绪表达出来,从心里减轻他们的压力。

学校是孩子成长的主要阶段,“改变应试教育模式,实施素质教育”已迫不及待。作为教育的实施者,学校应改变应试教育的模式,重塑形象。

其一,改变“唯分论”,不把分数的多少作为评价学生能力和老师教学的唯一标准,不要为了提高升学率、重点率而对老师、学生施压,以免形成恶性循环。

其二,调整培养目标,积极变革教学方式。教学生怎样去学习和培养他们运用事实的能力,改革课程内容,增加美术、音乐、劳动等课程,注意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豁达性格、坚强意志、健康体魄、审美情趣等非智力因素。使新一代学生具有适应21世纪社会、科技、经济发展所必备的素质,培养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其三,课间操应鼓励学生们出去运动、玩耍,放松身心,不要呆在教室里看书;体育课可以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节目,如跳绳、打篮球、踢足球、打羽毛球等等,让他们知道身体是学习、生活的本钱。

学校和家长只有建立起一体的教育网络,家长提高育人素质,学校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在施肥的同时不忘记浇水,我们的“花朵”才能更加茁壮成长。